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突发!朝鲜宣布发射,金正恩:将加大核武器保有量、发展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国内大宗商品新年有望“开门

期货日报 2023-01-03 07:45:02

  新年首个交易日来啦!先来关注下假期重要消息。

  朝鲜在2022年最后一天和2023年开年第一天分别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3枚和1枚超大型多管火箭炮。在此之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为应对美国和韩国等敌对势力,将开发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并几何级数增加核弹头的数量。

  据朝中社1日报道,2022年12月26日至31日,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会议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主持全会并做报告。他指出,美国进入2022年以后,频繁引进各种核打击手段并部署到韩国,加大对朝鲜的打压力度。韩国以应对所谓“威胁”为由大肆扩充军备,疯狂进行敌对性军事活动,采取对抗姿态提出挑战。敌人在进行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对朝孤立扼杀活动。

  金正恩说,当前形势迫切要求朝鲜加倍努力强化打压性军事力量。他在报告中提出了核武力强化战略和意图,“开发出另一种以迅速实施核反击能力为基本使命的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的任务”。韩国已变成朝鲜的明确“主敌”,当前状况凸显战术核武器批量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我们几何级数般地增加国家核弹头数量”。

  此外,在供应侧收紧预期支撑下,国际油价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本周期,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一直在正向区间波动运行。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29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4.35%,据此测算,2023年1月3日24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预计将迎来上调,暂预计上调幅度约为240元/吨。

  今日,大宗商品迎来了2023年首个交易日,开年交易各版块会有怎样“首秀”也备受市场关注和期待。

  从大宗商品历史走势来看,开年首个交易日,大宗商品行情基本会延续前一年年尾势头和短线逻辑,特别是工业品,近五年首个交易日与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涨跌方向基本一致。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分析师程赵宏认为,大宗商品目前处于总体反弹的趋势中,2023开年大概率会延续这一趋势。盘面看,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多头掌握主动,且假期多地感染接近尾声,经济活动开始活跃,市场信心增强,新年首日盘面有望再迎来“开门红”。

  “整体来看,化工板块跟随原油反弹,欧佩克减产助美原油守住70美元/桶,国内化工品顺势修复,不过市场整体交投氛围平平。金属库存小幅回升,价差结构趋缓,总体窄幅振荡,贵金属在美元疲软支撑下走势偏强。农产品方面,油料油脂在外盘反弹和对中国需求乐观预期带动下连续上涨,不过自身供需并无大的改观,国内棕榈油库存依旧处在历史高位,维持反弹思路看待。”程赵宏称。

  事实上,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不管是开年前后还是其他重要时间点,品种走势的变化,一定要关注全球宏观、货币政策以及品种供需基本面有无明显变化,有无黑天鹅或者灰犀牛事件的出现,从假期前后市场的变化上也能够判断出开年品种的走势。

  突发!朝鲜宣布发射,金正恩:将加大核武器保有量、发展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国内大宗商品新年有望“开门

  元旦假期外盘数据一览 来源:新湖期货

  弱现实短期难改,黑色系或经历一定调整

  据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介绍,元旦期间,唐山普方坯价格下跌30元,中国12月PMI数据继续回落,制造业指数连续3个月在50以下,且央行调查问卷显示居民端信心修复不足,对房价上涨预期及购房支出占比均回落,弱现实还未改变,美股上周周五小幅走弱对市场情绪或有一定利空,预计在国内偏弱的经济数据带动下,黑色系商品开市或有一定调整。

  就黑色产业链而言,目前整体矛盾并不大。“前期上涨是因为房地产等利好持续释放,但近期利好已经充分消化,短期缺乏更多的利好指引,产业面进入供需双弱、库存低位持续累库的季节性淡季,并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后。”在物产中大期货研究院黑色组看来,基本面对价格影响因素权重并不大,市场各种预期以及资金博弈成分占比较大,价格趋势性走势概率较低。

  “元旦前黑色各品种总体经过冲高后,成材等5月的贴水基本已经修复,并且逐步开始升水近月和现货,矿石5月也逐步开始接近1月,显示估值基本修复,并且有部分超涨的概率,而双焦总体跟随波动为主。”在物产中大期货研究院黑色组看来,元旦假期钢材现货小幅下跌为主,节后螺纹和热卷预计小幅低开,随后冲高后或再次回落,矿石等外盘表现稳定,节后预计总体跟随钢材冲高回落为主,而双焦自身基本面更弱,预计低位振荡为主。

  不过,需求预期在政策刺激下仍向好。“市场对12月国内PMI数据回落看成是最后一跌,同时黑色产业链整体库存相对健康,成材产量较低,累库超预期风险暂时不大,炉料端钢厂补库陆续推进,铁矿石一季度库存有继续回落的预期,但焦煤上半年供应同比增加的预期较强。”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表示,在2023上半年旺季到来前,黑色系去年11月至今的偏强走势可能还未结束,短期受现货交投进一步停滞和国内经济数据带动或出现高位调整,等待春节后现实端的验证。

  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认为,短期来看,黑色产业链风险点在于一方面在于疫情,第一波冲击什么时候结束,这会影响春节后复工进程,另外是否会出现反复感染;另一方面,在于地产不及预期,高频数据显示,当下地产销售尚无明显改善,可能受到年底疫情影响。虽然利多政策不断,但仍要看到销售端的修复,地产企业才有信心跟能力拿地、开工,进而带动钢材需求。

  多因素共振,油脂油料或仍延续偏强走势

  回顾往年,元旦首日农产品中,油脂油料价格大多偏强走势,主要在于春节下游备货的提振,今年也不例外,依旧有一定的支撑力。此外,元旦后,油脂油料市场即将面临MPOB和USDA两大月度供需报告的交易博弈。

  物产中大期货研究院农产品组表示,由于拉尼娜天气即将结束,马来西亚和印尼均预期一季度气候性增产有限,MPOB节前预测2023年期末库存上升15万吨至200万吨,供应局势改善有限,报告内容预期小幅利多,而政策方面,印尼宣布元旦后DMO政策再度由1:8调整至1:6,出口窗口进一步缩减,马棕盘面随之上涨,而从印尼总统佐科此前的电视讲话内容看,DMO政策的短期目标是1:5,后续仍有调整空间,但国内盘面受累于港口高库存和终端消费低迷的限制,预计涨幅受限。

  而豆菜油方面,南美大豆进入关键生长期,CBOT美豆冲高至1500美分/磅关键点位以上,1月USDA报告或再度下调南美大豆产量,但需警惕阿根廷获降水后产量下调幅度不及预期的可能;而国内油厂开机率低于预期,港口大豆库存有所恢复,但豆粕库存仍在低位,M2301再创新高,M2305再度冲击4000点关键节点,短期来看,在国内低库存、旺盛养殖需求和天气炒作的驱动下,豆粕仍是易涨难跌。

  “短期油脂油料市场聚焦于产区天气和印尼棕榈油产业政策,从产区天气来看,季节性因素叠加拉尼娜影响,3月份前棕榈油处于减产周期,12月1至25日马棕环比减产4.31%。拉尼娜同时使得南美南部大豆产区降水偏少,天气升水对于美豆期价形成支撑。”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认为,南美大豆主产区天气干旱,带动美豆价格表现偏强,使得国内豆菜粕价格走势较为坚挺,元旦过后迎来下游节前备货,预计豆菜粕价格仍偏强走势。

  “在南美增产没兑现前,豆粕延续高位振荡,一旦增产兑现高位回落风险加剧,后续需要关注南美大豆产量是否达到预期、国内豆粕替代减量技术推广的后续影响以及养殖业产能恢复节奏。”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称。

  此外,市场较为关注的棉花短期预期回暖逻辑仍然会有延续,元旦假期后有望迎来开门红,但涨幅或相对有限。

  “目前,郑棉仍处在强预期与弱现实的博弈之中,虽然预期持续走强,但缺乏下游配合。” 物产中大期货研究院农产品组表示,受制于终端消费的弱现实,全国感染高峰仍未过去,春节前终端消费仍然低迷,给棉价上涨带来压力。下游虽然库存情况有所改善,但同样受制于短期疫情影响,小厂均提前放假,节前补库基本结束,现货交投有所走淡,预计需求回暖要等到春节之后。加上外盘近期也未有明显反弹,短期郑棉仍将延续窄幅振荡走势。

  “虽然2022年消费不旺,库存累积,但预计2023年棉纺织下游消费会有明显改观,会刺激棉花的需求。此外,市场也需关注棉花的政策变化,特别是棉花的储备棉轮入政策,新疆棉的直补政策的调整。”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称。

  现货端支撑力有限,能化板块上行空间有限

  在海外加息放缓与国内需求向好预期的背景下,随着美元指数的下跌,国内工业品价格强于原油价格。元旦假期前,能化商品大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上涨,元旦假期之后,大多能化商品将延续节前逻辑。

  “上周五外盘原油整体以上涨为主,欧美原油涨幅超过2%,欧美对俄油价格上限制裁以及俄罗斯反制措施落地后,原油供应端利好有所弱化,但中国政策的放开预计将推动未来国内经济恢复以及终端石油及化工品消费的改善,对近期商品走势形成一定提振。”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表示,受成本上涨影响,开年首个交易日原油及石化板块品种普遍将迎来上涨行情,但从原油端来看,由于供应端利好弱化,叠加经济下行对石油消费的打压,当前利好支撑有限。

  与此同时,由于目前临近春节,化工品供需均有一定程度的转弱,现货端对化工品的支撑力度有限,无论是成本端还是下游化工品,均不具备持续大涨的基础,整体上涨空间将明显受限。

  物产中大期货研究院能化组表示,从板块内来看,沥青目前基本面仍处于“淡季去库存”这一强势的基本面状态中,总体表现为赶工需求和投机需求的超预期带动库存去化。尽管国际油价近期有所回落,但去化的库存仍可支撑着沥青现货在淡季价格保持坚挺。在库存无压力的前提下,沥青现货价格或易涨难跌。

  值得注意的是,1月8日起,海外入境不隔离,有序恢复出境游,随着政策的不断放开以及康复人数增加,市场对需求的复苏仍较为看好。预估节后聚酯延续节前的逻辑,即需求向好主导,聚酯三品种或迎来“开门红”行情。

  “临近春节,下游放假以及供应缩减,PTA累库进度后移,1月可能有40—50万吨累库预期,对盘面有所压制。由于聚酯产量链投产压力较大,一季度整体利润或承压。”在物产中大期货研究院能化组看来,聚酯端价格上涨的拐点需关注PTA、乙二醇投产进度及累库情况的变化。

热搜

朝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