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白糖月间价差交易逻辑有变?

期货日报 2023-01-19 08:21:03

  在白糖期货的月间价差中,9月合约与1月合约的近远月价差(下称9-1价差)可交易时间段长,月间矛盾相对突出,交易逻辑相对稳定和清晰,因此常受到月间套利者的追捧。9-1价差运行逻辑主要是产量和消费的预期和兑现。9-1价差一般开始于新榨季加速的1月中旬,而结束于9月中旬,即市场年度内最后一个季节性消费行情的尾声,中间跨越8个月的市场行情,其间经历供给端的压榨高峰和停榨去库,以及需求端的节日备货和夏季消费,这些季节性市场特征在不同年度中的变化会影响不同年度9-1价差的运行特征。2022/2023产季,随着白糖期货合约SR2301在1月交割退市,新的白糖1月合约SR2401上市交易,新的9-1价差(SR2309-SR2401)为市场提供新的月间套利标的和交易逻辑。

  近期库存累积利空9-1价差

  我国糖厂产糖期间通常从10月开始持续到翌年5月,工业库存快速累积的糖料压榨高峰通常从12月开始持续到翌年3月。由于9月合约是当年产季合约而1月合约是未来产季合约,9月合约在这个期间内受到的持续累积库存压制的影响要强于1月合约,因此9-1价差在压榨高峰期间通常会持续保持弱势。

  2022/2023产季,市场已经进入压榨高峰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国产糖产量累计达到325万吨,同比增加46.5万吨,12月单月产糖240万吨,同比增加37.36万吨。国产糖截至2022年12月新增工业库存175万吨,同比增加25.14万吨。根据中国糖业协会的估计,本产季国产糖预计总产量为1010万吨,同比增加54万吨。随着增产预期在每月压榨数据上的兑现,9月合约在去库到来前预计持续受到生产和库存两方面的压力,且同比增加的供给端数据让SR2309受到的压制更多。

  远期消费反弹利多9-1价差

  通常国内多数糖厂在进入4月就会陆续停榨,当年制糖季节随即进入尾声,而需求端将在未来面临夏季消费和双节备货两个季节性旺季,工业库存数据通常在3月达到高峰,上游市场在4月就进入了去库存阶段。从基本面的层面来看,9-1价差在经历压榨高峰的压制之后,去库阶段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需求端好坏的影响。如果消费好转,销糖率同比增加,伴随着工业库存压力减少,9月合约就会受到需求端提振,9-1价差大概率反弹走强;如果消费疲弱,9月合约会继续受到库存压制,9-1价差大概率继续随着产季末期的临近而继续走弱。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国产糖累计销售150万吨,同比增加21.31万吨,12月单月销量135万吨,同比增加23.15万吨。尽管10月和11月的销售情况不及上一产季,但12月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之后,国产糖销售量不仅环比大幅度增加,而且处于5年历史区间的高位;销糖率在2022年10月和11月大幅度落后前产季同期,但是12月环比反弹,和前产季同期相比已经持平。预计社会和经济活动的恢复会带动国内白糖消费增加,国产糖的月销售数据预计会同比改善,从而带动9-1价差在去库时期触底反弹。

  本产季9-1价差预计先抑后扬

  从历史走势来看,压榨高峰的库存积累期间,9-1价差受到压制是常态,时间通常持续到3—4月。而之后走势是反弹还是继续走弱,是随当期年度的消费变化而确定的,消费好则反弹,消费不好就继续走弱。

  少数产季因为突发事件或交割问题而出现例外的情况,例如,2019/2020产季疫情突发使得市场对于远期的价格预期过度悲观,在消费疲弱的情况下,当年9-1价差在去库时期持续走强;2017/2018产季甜菜糖大量在SR1809合约交割,导致9月合约多头接货意愿低,期货价格持续向甜菜糖成本线回归,尽管当年国产糖消费数据良好,但是出现了9-1价差在去库时期持续走低的例外情况。对于2022/2023产季,产量预计同比增加,而消费同比反弹,预计总体销糖率改善,工业库存压力不大,如果不发生特殊情况,本产季的9-1价差预计会先抑后扬。(作者单位:国海良时期货)

热搜

白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