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房地产利好再发力?钢材期货上涨收尾?

兰格钢铁网 2023-01-19 09:33:01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现货平稳、期货小幅反弹。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16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63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196,较上一个交易日涨60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92,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7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877,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0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41.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7.5个点。截止18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19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热卷均价为419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5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8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0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8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现货继续处于现货稳、期货小幅上涨的状态。目前现货基本停市,无明显成交。市场继续受宏观和政策调控影响,螺卷盘面没有出现减仓行为,反而是小幅增仓状态,说明资金的参与热情仍然很高。

  房地产因素继续影响交易心态。隔夜高层讲话中指出: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银行信贷的比重接近40%,房地产业相关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的50%,房地产占城镇居民资产的60%。房地产领域风险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必须及时干预,但要注意处理好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第一,通过保护契约和产权,稳定预期。第二,大量输血,改善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第三,放松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期间采取的管制措施,扩大有效需求,使房地产公司具备造血功能。这三点重要表述,市场解读为对房地产继续释放强烈的信号,引起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从去年12月房地产数据来看,竣工面积超预期增长,多项指标降速得到明显缓解,甚至销售等指标出现了向好势头。随着政策暖风不断,不断呵护了市场的情绪。从2023年开始,监管部门密集发声,释放积极信号,明确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宏观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性,并在抑制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的情况下,继续从供给侧通过信贷、债券、股权多种方式综合协同提振市场信心,并继续在LPR连续下调,下调首付比例及按揭利率方面放宽条件。

  不过,目前市场的关注点逐渐转移到需求端,最终体现在居民购买力身上。短期虽然看好供需两端政策共振带来的行情影响,中长期仍需要关注拿地及开工状态对钢材需求的拉动。房地产对钢市真正的需求发挥作用上半年还很难显现出来,资本和信心先行借题发挥对行情的影响更大。

  价格预测

  从产业面角度来看,目前钢市进入淡季模式。弱现实逻辑让位于强预期,市场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供需矛盾无从证伪,需要继续关注节后库存变化。但政策上,临近春节确加大了铁矿石的调节力度。近日发改委等三部门提醒告诫有关铁矿石贸易企业和期货公司,不得哄抬价格,不得过度投机炒作。三部门将持续密切跟踪市场动态,进一步研究采取措施,加大现货和期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过度投机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目前来看,不排除进一步出台政策的可能性。

  从盘面来看,黑色整体收涨,回归强势。螺纹05增长1.27万手至185.6万手,高开高走。从形态上看,上方暂时在前高4186附近形成压力,日内高点4176,暂时未有突破。但经过两日上涨,已经夺回周一全天跌幅。如果没有利空刺激,不排除向上突破可能。但也要考虑到节前只剩下两个交易日,波动概率也会随之加大。继续震荡对待,需要及时规避风险。

热搜

钢材期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