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花生:上游逻辑持续兑现 内需驱动将成核心

行业资讯 2023-01-19 09:48:01

  来源:华融融达期货

  2022年四季度,花生基本面供需两弱,期货盘面高位回落,在完成一轮价值回归后,主力合约在消费预期恢复及进口成本抬升的推动下,重新站上万元高位,年关将近,食品厂补库需求,拉动现货好货震荡走强,本周现货贸易基本停滞,这波反弹的后动力或仅为资金僵持,基本面支撑非常有限。当前市场对年后消费状况的恢复程度分歧较大,这也是一二季度行情的核心矛盾所在,从已有的数据上,我们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减产利好持续兑现,核心矛盾转为内需

  2022/2023产季减产幅度居于历史偏高水平,但上一产季结转库存较高,消费转弱程度也比较可观。据测算,截止2023年1月中旬,当季国产生货源已有效消耗接近五成(含种用)。预计2022/23产季末花生库存消费比有望降至2019/20产季末相当水平,暂给出大幅去库结论,尚不存在明显供应缺口。可以简单理解为,春节后供应压力较同期明显下降,但不至于缺货,能否产生突出矛盾需要看消费复苏强度能否逆转供需结构。

  当前油厂榨利仍处于持续下滑阶段,2023年1月份车水马龙的繁荣街景,并没有支撑一级花生油报价转强,进口花生油滞销状况也并未改善,或许短期的消费反弹还不足以撼动下游累积的成品库存,规模油厂在高库存背景下,榨利水平直接影响到节后补库节奏,需要密切关注。此外,“三峰拉尼娜”对南美大豆单产的冲击效应,能否再度引发国内“豆粕-花生粕”替代需求,这条支线逻辑对04合约影响不大,有概率加入2023/24产季逻辑开启新征程。

  行情解读 | 花生:上游逻辑持续兑现 内需驱动将成核心

  二

  进口利润窗口打开,到港环比增量明显

  近年来,我国花生进口逐步向非洲多国免税开放,其中苏丹和塞内加尔因当地花生含油高、水分低、价格便宜深受压榨企业喜爱,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油用花生的重要补充。塞内加尔以出口粗加工脱壳统货为主(含油48左右),因其破碎杂质较多只能用于压榨。苏丹则以出口筛选后的精米为主(含油46左右),到港后还可分选出食品加工规格,在南方市场较受欢迎。

  2022年下半年国内花生维持万元高位,进口利润窗口打开,贸易商采购积极性回暖,当季进口到港已有明显增长趋势。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9月至11月,我国花生仁进口总量为10.1万吨,较2021年同期增加5.2万吨,增幅51.49%。2022年9月至11月,我国初榨花生油进口总量为7.5万吨,较2021年同期增加4.3万吨,增幅57.3%。

  春节后进口能否按时足量到港,对一季度行情起到关键性影响。近段时间已到港苏丹米销售状况转好,市场信心有一定恢复,但整体态度仍表现谨慎。塞内加尔于1月15日开放关口,不收取出口配额税,出口量限制预报量的80%左右,据贸易商反馈该出口限额影响不大。苏丹政局混乱内战频发,三月大选对进出口贸易影响尚未可知,暂时并未出现较大隐患,持续关注其出口政策变化。

  行情解读 | 花生:上游逻辑持续兑现 内需驱动将成核心

  行情解读 | 花生:上游逻辑持续兑现 内需驱动将成核心

  行情解读 | 花生:上游逻辑持续兑现 内需驱动将成核心

  三

  现金收益提高明显,实际利润恢复有限

  2022年花生种植成本因物料、人工及地租费用上涨而进一步抬升,按下半年新季花生销售均价测算,2022年花生种植的成本收益率为3.12%,农户现金收益环比有明显改善,但与增产年份2020年相比,实际利润恢复力度十分有限。另一方面,2022年花生与玉米、大豆等争地品种的种植收益差距有明显缩小,但整体成本收益率并未赶超,来年花生种植竞争力提高仍有阻力。2023年新季花生种植面积将有所恢复,但复种力度并不十分乐观,通过历年对比暂给出10%的增种比例,节后仍需积极调研取证。

  行情解读 | 花生:上游逻辑持续兑现 内需驱动将成核心

  数据来源:发改委价格司、卓创资讯、华融融达期货

  历时三年之久的新冠疫情封控落下帷幕,各地区纷纷掀起新冠感染高潮,短期内消费大幅改善并不现实,后市餐饮业消费的复苏强度仍需考虑居民实际购买力水平。2023年由供应端推动的去库节奏将有所放缓,花生行情核心矛盾将落脚于内需驱动,短期来看,基于规模油厂当前的榨利及库存水平,年后大概率维持降价收购策略,食品也将进入传统淡季,除非终端消费有明显起色,引发供需矛盾新爆点,否则单从花生自身基本面来看,2023年仍较难形成突出矛盾,大概率呈现宽幅震荡行情,并且油用花生当前估值偏高,有概率在消费热度冷却后,再度出现一轮深度回调,节后重点关注油粕走势及进口到港情况。

热搜

花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