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护航者】中粮期货总经理吴浩军:“保险+期货”必将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金融界 2023-01-19 17:03:16

  精彩语录:

  随着期货品种的不断增加、业务模式的不断完善,“保险+期货”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必将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中粮期货总经理吴浩军

  我国业已取得的减贫成就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有助于乡村振兴资金撬动相关资源,发挥引导效应,从而扩大资金覆盖面,加大助农力度,加快助农进度,有利于地方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工作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中粮期货总经理吴浩军表示对于国家而言,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这对我国期货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农产品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场外期权、“保险+期货”以及由此衍生的订单服务、信贷服务正日益成熟,为“三农”工作做好风险保障,期货市场已成为服务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险+期货”试点为众多农产品的保障增收提供了新路径

  “保险+期货”是农业保险服务的延伸服务,主要为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价格避险工具。自2016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七年提及“保险+期货”模式,赋予该模式极高的重视与使命。期货行业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不断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为服务“三农”贡献期货智慧。

  吴浩军指出,从过往试点情况来看,涉农保险和再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力度不足是制约农业保险发展的重要因素。期货行业需联合保险行业,加快推进涉农综合保险的开发,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保险保障需求;不断完善“保险+期货”产品类型,推出更多地方特色“保险+期货”产品,着力提升农村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深度。

  “保险+期货”试点为众多农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增收提供了新路径,但仍存在部分地区农户难接受、难开展的现象。吴浩军指出,普通农户对金融产品的认知水平相对有限,要实现“保险+期货”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我们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试点项目方案设计应贴合农业经营实际需求,力求产品条款简单易懂、标准规范且可执行度高;二是试点项目参与各方应确保规范运作,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三是进一步引入试点区域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支持,构建激励机制,形成多元化的试点资金来源渠道,减轻普通农户参保压力。

  收入险实现了对农作物价格与产量风险的双重保护

  2022年中粮期货承做的“保险+期货”项目达到30个,广泛涉及玉米、大豆、生猪、苹果、棉花、橡胶等9个品种,覆盖了黑龙江、广西、甘肃、云南、陕西、湖北等全国各地区,项目数量和承保规模同比都实现了增长。吴浩军表示,在过往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中粮期货的项目团队深度研究中央及地方的相关政策,及时了解行业动态,深入当地调研农业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形态及存在的风险。在几年的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保险+期货”模式,积极发挥自身农产品产业优势,通过资源整合,成功引入订单企业、商业银行等加入,推动“保险+期货+订单”“保险+期货+订单+信贷”等项目顺利实施,全方位解决农户的实际需求,并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的商业化模式。

  在2022年中粮期货牵头实施的“保险+期货”项目中,吴浩军表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黑龙江绥滨县开展的大豆“保险+期货”收入险助农项目。绥滨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此项目是继2021年中粮期货在绥滨县开展大豆价格险助农项目之后的第二次合作。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是中粮期货响应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

  相较于价格险,收入险保障更为全面,实现了对农作物价格与产量风险的双重保护,有效提高绥滨县大豆产业抗风险能力,助力当地稳步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吴浩军说道

  在绥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粮期货组织项目团队多次深入产区调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计保险产品,并为项目提供部分保费支持。本次收入险助农项目覆盖了当地大豆种植面积逾4.2万亩,保障农户逾300户,总保额达2600万元。最终,承保农户因灾害减产获得赔付近280万元,赔付率达109%。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保障了农户种植收益,得到了绥滨县政府和农户的高度认可,为未来项目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保险+期货”是政策指导和微观主体响应创新的积极成果

  最后,吴浩军指出,“保险+期货”是政策指导和微观主体响应创新的积极成果。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以及农业现代化发展,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逐步增多,风险管理诉求急剧上升,而政策资金支持相对有限,未来商业化“保险+期货”或将成为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风险保障的重要工具。

  随着“保险+期货”的发展,除了传统的以交易所补贴推动下配套地方政府财政支持模式,逐步向商业化方向扩展。随着期货品种的不断增加、业务模式的不断完善,“保险+期货”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必将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热搜

保险+期货 乡村振兴 中粮期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