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苹果库存周报:春节备货完成,出库进度不及上一产季

行业资讯 2023-01-20 10:06:00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本周末我们便将迎接春节,本周中各地陆续完成了节前备货,春节给近两周的出库进度带来了较明显的提振。但前期圣诞元旦的走货不畅导致目前的出库进度仍不及往年,库存压力的堆积可能进一步拖累后期的消费。

  卓创资讯本周给出的全国库存数据为766.89万吨,环比减少31.99万吨,环比降幅4%。较库存峰值878.1万吨出库进度为12.66%,去年同期出库进度约为14.6%。

  MySteel我的农产品网712.42万吨,环比减少29.34万吨,环比降幅3.96%。较库存峰值833.85万吨的出库进度为14.56%,去年同期出库进度约为18.6%。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市场拿货人数有所减少。而由于上周末雨雪天气带来的交通不便,部分西北货源近日存在集中到货的情况。关注市场的成交与春节假期间是否能充分的消费掉上述库存。

  当下春节效应对礼盒装及低价果农货的成交提振较为明显,对高价的80#一二级货源提振有限。我们认为近期的节日提振可能掩盖了本季度库存结构中高价货比例偏高的问题。在春节消化礼盒装、低价货源的同时,留给高价好货的销售窗口也正在流逝,累计后期的销售压力。

  对于后期消费,疫情感染高峰、居民消费信心等问题依旧困扰着市场。此外,大棚技术的发展使时令水果上市时间日益提前,对05合约代表的后期消费可能带来进一步的挤兑。

  消费不旺时,苹果作为平价水果,降价促销可能是唯一的出路。

  以库存规模较类似的上一产季为参考,上一产季的出库进度在节后至4、5月间因山东以外产区积极顺价出货进一步加快,甚至由于陕西库存剩余不多带来了涨价的空间。我们需关注本季的高价会否继续拖累出库进度,并带来高开低走促销的局面。

  推荐策略:围绕8600~8800区间逢高沽空05合约。

  一、 库存数据解读

  苹果库存的意义在于其本质上是直至次年新季早熟苹果下树前供需平衡表的供给侧峰值,代表了未来一年的销售压力。而对于观测消费端情况,每周的去化速度、节奏都是较为直观的指标。

  当下市场的交易主轴为春节节日对消费的提振以及进入后疫情时代后居民消费的恢复。进入2023年以来,市场情绪较为高涨,对于消费复苏存在较强的预期。

  库存数据上并不完全支持消费复苏的预期:临近春节,节日备货于本周三前陆续结束,本周的出库货量有所减少,但前期销售以及圣诞元旦的走货不畅导致目前的出库进度不如往年同期水平,库存压力的堆积可能进一步拖累后期的消费

  卓创资讯本周给出的全国库存数据为766.89万吨,环比减少31.99万吨,降幅4%。较本季库存峰值878.1万吨出库进度为12.66%,去年同期出库进度约为14.6%。其中山东库存环比减少9.94万吨,降幅3.44% ,陕西库存环比减少11.61万吨,降幅5.34%,其他地区库存环比减少10.44万吨,降幅3.57%。

  MySteel我的农产品网712.42万吨,环比减少29.34万吨,降幅3.96%。较本季库存峰值833.85万吨的出库进度为14.56%,去年同期出库进度约为18.6%。山东库存比55.43%,陕西49.62%、甘肃61.95%、山西35.48%,辽宁58.51,河南41.65%。

  【苹果库存周报】春节备货完成,出库进度不及上一产季

  【苹果库存周报】春节备货完成,出库进度不及上一产季

  【苹果库存周报】春节备货完成,出库进度不及上一产季

  二、 产销区行情追踪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市场拿货人数有所减少。而由于上周末雨雪天气带来的交通不便,部分西北货源近日存在集中到货的情况。关注市场的成交与春节假期间是否能充分的消费掉上述库存。

  【苹果库存周报】春节备货完成,出库进度不及上一产季

  【苹果库存周报】春节备货完成,出库进度不及上一产季

  三、 后期行情展望

  当下市场对于后期消费的预期可能存在过度乐观。

  临近春节这一最重要的消费节日,苹果出库、销区成交理应出现明显提振,然而当下的出库节奏、销区成交情况的实际兑现尚且不及往年。且本轮疫情感染高峰的影响有较大可能持续至春节后,我们对春节消费预期较为悲观。

  前文已经介绍过,当下春节节日备货对礼盒装与低价果农货提振较为明显,而上述两类货源与期货市场大致对应的80#一二级货源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在前期报告中已经介绍过,本季库存中大果、好果比例相对较高,春节节日对出库进度的提振可能掩盖了对应期货市场货源的走货问题。在春节消化礼盒装、低价货源的同时,留给高价好货的销售窗口也正在流逝。

  若春节的消费提振兑现不及目前的乐观预期(去库、消费预期分析可见年报《逝者如斯夫-苹果还能等到复苏的机会吗?》),后市将面对明显更高的库存与降价压力。在春节消费问题以外,2023年如何提升居民消费信心,拉动国内消费依旧是经济工作的首要问题。

  此外,随着大棚等科技的发展,时令水果的上市时间日渐提早。05合约对应的后期消费面对的替代品竞争或进一步加大,可能重蹈2022年夏季以来苹果消费被西瓜等时令水果大幅挤压的覆辙。作为平价水果,消费不旺时苹果总是需要通过降价来完成促销、清库的工作。

  对于后期出库进度的把控,我们可以参考库存数据较为接近的上一产季,从图表2中不难发现上一产季夏季前较理想的出库进度源于山东以外产区在节后至5月前间的积极顺价销售,最终也带来了小幅的涨价空间(图表6)。我们需要关注本季的苹果库存会否受高价的拖累,最终需要高开低走完成促销。

  【苹果库存周报】春节备货完成,出库进度不及上一产季  

热搜

苹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