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3年春节期间期货市场风险提示

行业资讯 2023-01-20 11:15:01

  来源:东海期货研究

  1.宏观金融板块

  国内:首先,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放松,疫情整体趋势向好,但是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较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谨防疫情传播对经济的冲击。

  国外:首先,目前俄乌冲突持续紧张,欧洲可能对俄罗斯采取第十轮制裁,可能会对国际能源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其次,1月24日欧美国家将公布1月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综合PMI数据,结合前瞻数据来看,欧元区PMI数据可能好于预期、但仍然较差,美国PMI数据可能差于预期,继而引发市场再度交易衰退交易的可能,欧美市场可能波动加大。第三,1月26日和27日分别公布美国四季度GDP数据、美国12月PCE数据和消费支出数据,由于美国12月零售数据环比超预期大幅下跌,届时美国经济数据和消费支出数据可能出现不及预期的情况,进而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股指:年初以来A股市场持续攀升,沪指收复3200点。国内疫情高峰渡过后,经济修复预期增强,市场情绪回暖。同时美国通胀放缓,美联储加息路径缓和,全球风险偏好回升,海外资金大量流入A股,推动指数上行。A股利多逻辑短期内预计不会改变,节日期间外盘变动对国内权益市场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从风险来看,春节是否会带来新的疫情变数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美联储下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较大,关注假日期间美国PMI等数据的公布。

  国债:节前债市震荡走弱,主要是受到疫后经济修复预期和春节前资金面波动放大的影响。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和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加码,债市中长期的压力正在累积。但短期内经济弱现实的局面尚未改变,央行对资金面呵护力度大。宽货币+宽信用格局下,市场对一季度降息降准操作仍有期待,收益率原震荡区间并未被打破。关注政策呵护下房地产市场的修复情况,以及节后的流动性变化情况。

  2.能化板块

  原油:

  2月5日将是俄罗斯成品油制裁期限,此前俄罗斯的供应有所增加,但临近期限之前成品油出口将会大幅减少。目前欧美成品油消费总体虽然处于弱化状态,但考虑到消费峰季仍然有一点时间,以及目前的成品油库存仍然在较低位置,供应担忧仍然可能会引起终端至原油的价格推动。

  另外2月1日将会是OPEC监督委员会会议,虽然此前OPEC已经表示主要产油国减产计划将持续至2023年底,但OPEC最新月报也表示,一季度对OPEC供应的需求比上月预测减少了12万桶至2885万桶/天。目前原油价格企稳,市场对中国需求的恢复仍然比较有信心,但是如果近期中国购买需求有被证伪的迹象,那么前期依靠乐观情绪驱动的涨幅很可能会被很快抹平,而沙特此前也已经调低了各油品的官价,说明需求现实仍然没有体现出特别明显的上行,节假日期间尤其需要注意现货买盘情况。

  PTA:

  PX投产比PTA更快,目前广东装置已经基本投产,预计就在假期左右时点出产品,这点需要关注下,PX石脑油价差可能会进一步下行,对于PTA的利润可能会有短期的让渡。PTA价格方面,由于目前总体跟随宏观以及后期需求的乐观情绪上行,节日后期需要关注下游逐渐成交的恢复情况,如果订单仍然一般,价格会经历回调。此外宏观方面,欧洲目前综合PMI有所反弹,也需要关注2月初美联储议息会议对加息政策是否有放缓的意图变化。

  乙二醇:

  乙二醇目前主港库存仍然小幅度累库,总量增至90万吨以上,而节前聚酯工厂少量囤货也导致厂库增加。目前乙二醇上行的驱动一方面是来自于商品共振的需求乐观预期,另一方面是来自于装置转产和低利润下检修、降开工以及投产退后的供应减量,所以从计价角度来看,向上驱动已经基本打入,和PTA一样,如果需求在节后不能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增长,那么在没有新的驱动逻辑的情况下,乙二醇价格是会出现偏高库存带来的压制的。

  甲醇:

  西南天然气装置有回归预期,叠加新产能投放,虽然进口不多但整体供应压力明显,主要体现在内地。同时,传统下游淡季走低,虽有MTO重启但需求仍未完全释放,当前内地与港口相互牵制。节前期货价格预期先行,价格上涨,基本面支撑有限。资金逐渐离场,春节期间外盘或有波动,避险为主。传闻山东鲁西甲醇30万吨/年烯烃装置一月有重启计划,关注其动态。关注伊朗装置运行情况。

  聚烯烃:

  节前石化石化库存绝对值低位,上游装置检修量逐步减少,供应恢复。下游需求春节前后触底。春节期间预计累库明显。期货价格受需求复苏预期影响偏强且有冲高,待节后验证需求。春节期间原油波动对聚烯烃价格影响明显,关注外盘变动,谨防剧烈波动,避险为主。

  玻璃:

  宏观方面强调地产仍是支柱,拖底政策缓解地产端下行压力预期较强。现货方面,供应端降至相对低位,需求侧终端订单尚未有明显起色,玻璃厂库存压力有所缓解。短期来看,节假日期间需求或偏弱,现货涨势或停滞。节后及中期将考验需求恢复成色,目前终端订单显示仍较疲软,勿过于乐观,期价反弹后前期多单注意止盈。

  纯碱:

  库存仍处低位,近月价格强,远月价格受供应端大量装置投产预期影响,偏弱运行。需求端浮法玻璃冷修量及光伏玻璃投产量或有相抵,刚需或维持在较高位置。供应端投产节奏成主要博弈点,若投产节奏不及预期则远月合约估值仍偏低,有向上动能。但在供应端清晰存在显著增量下,建议前期多单谨慎为主,逢高止盈。

  3.黑色板块

  钢材:节前国内钢材市场呈现低利润、低需求、强预期和高成本的格局;临近春节,现实需求依旧持续偏弱,且由于恐高情绪影响,贸易商对于冬储积极性并不高。对于节后钢材市场有几点需要关注:一是,节日期间唐山钢坯现货价格有报价,可能会对节后开盘有比较大的影响。二是,关注长假期间钢材累库幅度,个人认为在钢材低产量,贸易商冬储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累库幅度可能低于预期,进而引发年后贸易商主动补库。三是,今年春节时间较早,节后一段时间市场焦点可能仍会聚焦于政策预期,包括两会以及地产刺激政策等;但2月下旬之后焦点将逐步转向现实。四是,需要关注是否会有进一步的铁矿石调控政策,在钢厂低利润下,成本端的波动对钢材价格影响也比较大。

  铁矿石:本轮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宏观预期+钢厂补库两大因素所推动,价格快速上涨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2023年开年,发改委连续三次公告调控铁矿石价格。所以对于节后,政策因素也是需要关注的重要因素之一。除政策因素外,基本面因素以下几个方面也需要关注,一是,在调控铁矿石价格的过程中需关注是否有减产、限产政策的配合,目前铁水产量220万吨附近。二是,目前钢厂铁矿石库存还处在同期低位,需要关注节后是否会继续补库。三是需要关注铁矿石供应恢复情况。

  焦煤/焦炭:春节期间北方多地或将再次遭遇寒潮,关注交通物流对库存流转的影响。当前焦化厂焦煤库存及钢厂焦炭都已经补至较高水平,重点关注春节期间下游库存的消耗情况,或将在节后直接影响补库节奏及力度。焦炭提降两轮后焦化厂抵触情绪较大,酝酿节后提涨的氛围较浓厚,关注春节期间宏观层面是否会有消息释放主导市场情绪。中蒙口岸初一至初三闭关放假,初四恢复通关,期间蒙煤进口量将有缩减。

  4.有色板块

  美国通胀压力进一步减弱,美联储紧缩预期进一步放缓,前期大幅加息对有色及贵金属的压制明显消退,而欧央行加息压力仍在发酵,提振欧元,美元则走弱,这也对有色及贵金属有明显提振。美国的零售数据超预期下滑,衰退迹象愈发明显,有色需求预期悲观。国内稳地产、稳经济政策频出,复苏预期强。简言之,宏观面上内外不同步,美国有滞涨转入衰退的预期,而国内是强复苏预期,内外的不同步将加剧金属的波动性。基本面上,有色金属虽然现实需求偏弱,但普遍库存偏低,对盘面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若国内复苏超预期或美国衰退程度较预期浅,金属向上弹性将较大。同时也需关注市场交易在美联储高利率持续时间上的博弈。国内春节期间,美国核心PCE及四季度GDP数据将公布,或对外盘金属价格造成扰动。

  贵金属:美国通胀增速放缓,PMI下行跌破荣枯线,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美元指数偏弱运行,助推金银上涨。节假日期间美国将公布4季度GDP、耐用品新增订单、房屋销售以及PCE物价指数等重要数据,短期来看波动或加大。长期来看,2023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或转向,贵金属逢低布局多单。铜:下游需求偏弱但全球库存偏低,近期宏观驱动明显较强,市场交易国内强复苏及美国衰退较浅,铜价强劲上冲,但需关注后续国内复苏不及预期及美联储高利率持续时间超预期的可能性,提防铜价冲高回落的风险。铝:宏观预期叠加海外低库存,伦铝易被带动而大幅波动;国内进入季节性累库,但西南各省因电力拖累而生产受限,累库规模大概率弱于往年。锌:考虑到春节前国内各种房地产和基建的利好政策落地,企业对于年后的消费比较期待,预计节后锌价或将有小幅走强,但仍需要关注春节期间的累库幅度和节后企业的开工情况。据SMM调研数据整体来看本次放假影响锌锭量约五万吨。前期困扰海外炼厂生产的主要因素电价已出现明显回落,受此影响欧洲炼厂利润明显上行。LME锌库存持续去库,截至1月19日库存量不到2万吨,处于历史低位,关注海外资金集中程度。锡:云南地区冶炼厂多数炼厂春节期间生产环节并无放假安排。江西地区冶炼厂放假时间集中于农历小年前后,而年后复工时间则集中于农历正月十五前后。考虑到开工后实际成品产出仍需时间,因此2月冶炼厂精炼锡产量或将受到影响。镍:中间品制硫酸镍经济性下降,转产纯镍驱动增强,国内及印尼纯镍产能预期增加,纯镍价格中枢预计逐渐下移,但全球纯镍库存仍极紧,产能释放时间需要时间,紧库存缓解很难一蹴而就,价格下移路径难流畅。工业硅:下游有机硅及铝合金减产,需求端整体偏弱,供应商节前出货压力、让利出售为主,工业硅价格偏弱运行。短期来看,工业硅行业库存仍较高水平,下游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硅价预计仍承压运行。长期来看,关注下游多晶硅装置投产节奏以及利润受侵下工业硅大量产能是否如期投产,等待阶段性供需错配机会。

  5.农产品板块

  春节长假期现货流动放缓,供需趋势变化稳定,国内资金参与的外盘交易热度也有所转弱,整体基本面变化引起的行情波动较小。假期需要留意的是油脂油料板块日常高频的报告数据,以及宏观基本面及原油行情变化。目前通胀黏性和全球经济衰退迹象下美元不排除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但假期发生预期调整的可能性不大。虽然眼下弱现实导致原油阶段性顶部明显,但OPEC+关于减产预期的引导,有可能引发原油较大的行情波动,从而加剧油脂油料板块波动,值得关注。

  豆粕:美豆的成本支撑强,油厂榨利亏损状态下高基差稳固,豆粕多头行情基础稳固。目前豆粕高位行情依然面临的是短期的增库带来的现货压力。豆粕多头持仓过节的绝对风险不大,但继续上行的利润空间不多。建议多头清仓。USDA1月报告对阿根廷大豆产量的预期较为乐观,生长关键期干燥天气引发的市场对阿根廷大豆产量的预期调整,仍是影响美豆行情波动的主旋律。此外,美国出口装运及销售情况短期对美豆依然有影响,假期可值得关注。

  油脂:假期外盘油脂除受原油行情带来的边际影响外,马棕高频产量及出口数据指引的供需形势变化值得关注。国内节后2月油脂的补库行情,较为看好豆油。尽管节前国内棕榈油增仓反弹,但在印尼B35的生柴掺混任务量落地之前,依然对要国内外多头反弹行情保持谨慎态度。后期不排除马来和印尼停止向欧盟出口的可能,且目前国内棕榈油及印度主要油脂库存都处于高位,短期棕榈油出口形势严峻。目前欧洲菜油贴水豆葵油,暂时也不会因为可能出现的棕榈油缺口,引发其他油脂较大的反弹行情。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豆油受阿根廷大豆减产导致的豆油供给缺口仍需进一步减产确实。油脂单边持仓不建议持有过节。.

  生猪:节前生猪价格下跌跌破成本线,即便2月收储提振行情反弹,但在节后消费低迷环境下,散户节前惜售导致未出清的供应压力预计也会借机释放。总体看节后反弹行情没有,再踩踏风险大,建议清仓过节。

  玉米:贸易商渠道低,节后下游补库不排除刺激渠道库存建库,且有国家收储传闻,空头应该适当规避跨节风险。多淀粉空玉米头寸建议保留。

  苹果:临近春节,各销区包装因假期逐步停工,备货收尾阶段整体价格趋稳。截止本周,全国冷库库存净售出43.4万吨,受春节备货提振,走货速度仍继续提快。但受困于中东部地区未来一周的两次冷空气活动,交通运输受阻,市场到货减少,对现有价格具有一定支撑。替代品方面,需关注砂糖橘价格下滑对苹果销售的影响。

热搜

期货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