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期市星期五】工信部研究明确新能源车后续支持政策 镍价获提振支撑;LPG节前涨势如虹,连续两周大涨超9%

金融界 2023-01-20 17:33:27

  金融界1月20日消息 虎年最后一周(1月16日―1月20日)交易日,受良好的经济前景和预期影响,商品期货多数上涨,液化石油气以9.46%的周涨幅位居榜首,其次则为低硫燃料油和沪锡,涨幅分别为7.46%和7.44%,沪镍、燃油等品种紧随其后。跌幅方面,菜粕下跌2.78%位居榜首,其次为淀粉和豆粕,当周跌幅分别为2.02%和1.92%。

  LPG节前涨势如虹,连续两周大涨超9%

  继上周大涨9.61%后,本周液化石油气周内再度大幅收涨,以9.46%的周涨幅位居榜首。截至周五日间收盘,液化石油气主力合约PG2303周涨9.46%,收于4871元/吨,近一周上行400余点。

【期市星期五】工信部研究明确新能源车后续支持政策 镍价获提振支撑;LPG节前涨势如虹,连续两周大涨超9%

  液化石油气(简称:LPG)主要组分是丙烷和丁烷,有少量的烯烃。在适当的压力下以液态储存在储罐容器中,常被用作炊事燃料即液化气,也被用作轻型车辆燃料,存储在储罐中为汽车提供燃料。

  本周,各省2023年GDP增速目标陆续出台,经济预期较好,化工需求有望发力,民用市场也在季节性以及餐饮业复苏的背景下存在增量预期,随着年后生产生活回归正常节奏,需求对价格的拉动或愈发明显。光大期货分析表示,与此同时,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石油需求或将迎来反弹,提振原油价格,成本端支撑液化气走势。目前沙特方面给出的进口成本仍高于盘面价格,LPG上行依然存在较大的安全边际。

  不过,春节期间美国将发布四季度GDP及12月PCE数据,对能源价格影响较大,若数据利空,也需警惕节后LPG的回调风险。

  东吴期货分析师庄倚天则认为,在自身供需基本面无明显改善,且原油端振荡偏弱的大背景下,LPG持续上行动能有限,阶段性强势或难以延续。当前海外市场价格呈现底部小幅反弹。从2022年12月开始,全球丙烷市场价位回落明显,甚至一度在传统旺季刷新年内低位。

  国内方面,民用需求基于前期基数偏低前提已开启回暖趋势,但受制进口成本和节前排库影响,终端对高价货源接受意愿仍旧较差。但考虑到临近春节假期,下游厂家部分产线存放假停产计划,短期需求进一步好转的可能性有限。整体来看,在自身供需基本面无明显改善,且原油端振荡偏弱的大背景下,LPG持续上行动能有限

  工信部研究明确新能源车后续支持政策 镍价获提振支撑

  本月初青山宣布纯镍量产计划,内外盘闻声大跌,镍走出独立行情。而新政策的出台与落地,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领域对能源金属的需求。截至周五日间收盘,沪镍期货主力合约ni2303周内上涨7.44%,仅本周五就日内大涨超5%,收于219240元/吨。

【期市星期五】工信部研究明确新能源车后续支持政策 镍价获提振支撑;LPG节前涨势如虹,连续两周大涨超9%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发布会表示,进一步研究和明确新能源汽车后续的支持政策,推进换电模式应用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这则消息使得新能源汽车的悲观预期迎来新生机,也对镍价形成提振作用。新能源汽车电池正极材料中的三元前驱体以硫酸镍等作为原材料,对镍需求持续旺盛,是镍需求增量的主要来源。

  此外,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低于预期及前值,创2022年9月以来新低,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但美联储2月加息25BP已经板上钉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包括镍价获得支撑。产地方面,据Mysteel消息称,印尼地震并未影响当地镍冶炼厂开工。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表示,在强现实支撑的底色下,消息面刺激镍价回升,但中长期供应压力或限制上方空间,预计短期有望延续区间震荡。国内部分企业的镍板产线投放稍有递延,叠加节前物流偏紧,市场资源偏紧仍为强现实。同时,高品质镍板的结构性紧缺或对镍价底部形成支撑。

  华泰期货研究院新能源&;有色组分析认为,沪镍主力合约价格重回21万关口上方,因市场已逐渐进入假期状态,整体成交清淡,近期进口窗口开启,部分进口资源流入国内市场,俄镍升水持续小幅回落。镍中线利空与低库存现状的矛盾持续存在,未来中间品供应增量快于新能源板块耗镍增量,精炼镍供需或将转为过剩,中线预期偏空。

  短期来看,全球精炼镍显性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低库存与低仓单状态下镍价上涨弹性较大,容易受资金情绪影响。近期期货挤仓情绪消退,镍价快速回归理性,虽然当前纯镍价格相对产业链其他环节仍存高估,但低库存低仓单状态暂未改变,挤仓风险仍然存在,节前建议观望。

热搜

LPG 沪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