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虎年钢市已落幕,兔年能否迎来开门红?

兰格钢铁网 2023-01-20 17:45:02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现货平稳、期货小幅波动。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179,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201,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2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86,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1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889,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6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5个点。截止19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19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热卷均价为419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86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83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0元。

  钢市分析

  今日为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虎年钢市圆满落下帷幕。部分钢厂发出通知,假期内不再发布价格信息,唐山钢坯上涨10元后执行春节假期锁价政策。至此,国内钢市即将在节后开启新的征程。回顾进入2023年元旦后,尽管开市前两天价格略有下滑,但此后经过小幅上涨,期现钢价累计上涨百元左右,期现基本实现平水结构。春节后,随着开春早,市场预期也普遍较高。在假期有部分钢厂小量减产外,需求预期滞后于供给端变化。但是,仍有一些变量和驱动因素,在节后继续左右行情。

  第一、从节前基本面变化来看,库存仍然是变化最大的地方。截止今日,兰格钢铁网统计的全国钢材社库为1060.4万吨,较上一周增加75.6万吨。加上上一周的增量,两周的库存增量超过170万吨,这比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初的平均增量增加近80万吨,假期因素对库存的影响非常明显。与疫情中过去两年相比,目前社会库存水平已经略高于2022、2021年同期,基本达到2020年同期水平,但是仍比2019年同期高出约170万吨。从厂库变化来看,整体环比增速没有社库快,仍低于2021、2020年同期水平,显示出厂库压力不大。

  如果按照去年库存拐点在第九周出现,以目前的库存平均增速,至少还有600-700万吨增量,大概率仍高于去年同期。所以节后的需求释放能否前置、供给端能否有效控制产量,对库存影响都非常大。但由于今年库存多集中在协议户、贸易大户、期现等公司手中,定价权相对集中。钢价在产业链利润、宏观预期以及资金和情绪方面继续寻求平衡。

  第二、节后钢市的主要驱动因素:宏观大于产业,随后基本面影响渐强

  首先仍在于宏观。2023年两会后政策体系、决策能力和疫情后的社会经济秩序,都是非常明确的。疫情对经济干扰减弱将给经济恢复带来重大积极影响。另外去年的存量政策和今年的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将在今年持续显现。由于去年下半年经济基数的问题,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相对低一些,但2季度可能有较大的反弹。

  其次在于产业。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钢铁供需关系有望改善;其次是钢铁下游的改善,尤其是地产的筑底,有序转向(重组、保交楼、复工复产、局部销售回暖),这对钢市而言,2022年的地产负面影响会积极转向。第三是钢铁产业链利润格局改变。粗钢产量大概率延续平控、并且产量大概率小幅下降。政策上继续推动增加铁矿、废钢供给、增加内矿比例,充分发挥煤炭保供政策背景下,有望缓释钢铁成本端压力,并带来利润的改善。在2022年,由于原料价格相对高,行业利润水平都集中在上游,这种局面在2023年有望得到缓解。不排除后续仍然有对铁矿等品种进行管控动作出台,黑色产业链利润分配中的弱势钢铁地位有望修复。

  第三、资本的驱动仍强。宏观资本和产业资本,在持仓布局上,仍会依据自身优势,在适当的时候继续推动新的行情产生。这取决于国内和国外的经济环境变化的大背景。

  从国际来看,去年影响最大的四个因素:俄乌冲突、疫情、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及美联储加息,今年增加欧美经济衰退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出口贸易下滑的风险。这造成全球供应链受到了极大冲击,制造业和原材料供应链格局重构。目前前两个因素影响在今年有望继续缓解。美联储加息也有可能在2季度结束,全球美元流动性继续恶化的的影响减小,且后有望边际转好迹象,这总体上还是有利于大宗商品运行赢得一段恢复改善的时间。人民币升值以及经济复苏的预期,吸引一定的国际资金重新回到国内、进入股市、楼市甚至商品,这对钢材的价格运行也是有利的。

  从国内来看,后疫情时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小,这是大势所趋。人要赚钱、企业要发展、经济要发展的诉求改善了经济前景,经济有望迎来较好复苏,也会对下游企业带来一定利润改变。

  价格预测

  从节前价格变化来看,现货价格实现了以冬储价格为成本的高价收尾的现实。随着库存积累以及节后需求真正有效释放之前,市场大概率在高成本之下以宏观导向为主,并辅以库存继续增长下的供需矛盾放大。节后行情受假期各种多空消息、海外金融市场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资金和情绪等因素影响较大,但结合节前价格惯性,不排除迎来较好的兔年开局行情。

  从盘面上看,黑色系铁矿走强,螺卷小幅收跌。螺纹05减仓4.2万手至181.1万手,日内多空都避险为主,没有发动攻势。日线形态收带下影线小阴线,仍占于5日均线之上,各均线仍呈向上发散状态,保持上行趋势。节后需要密切关注4150、4200两个节前重要的运行关口。一旦突破4200,仍有增仓向上发力上涨的可能。  

热搜

钢材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