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河南内乡联合白沙探讨“保险+期货”发展创新模式

金融界 2023-05-23 17:00:48

  5月18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内乡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合海南白沙县人民政府、新湖期货有限公司开展“花生期货6+”(“新农村主体+银行+保险+期货+订单收购+含权贸易”简称“期货6+”)创新模式交流培训,共同探讨优化“保险+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助力“三农”发展创新模式。两县金融局、农业局、乡镇政府、人保、中原农险、农业企业及合作社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

  据了解,此次内乡、白沙两县联合,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深度交流两县“保险+期货”项目经验,共同探索“银保期+订单期权”、“双保险”等创新型金融助农、服务实体经济模式,促进农民持续稳收增收,助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内乡县农业局副局长张洋介绍说,内乡县七山一水二分田,花生种植面积约30万亩,年产7.8万吨,是村镇群众重要经济收入来源。花生种植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且市场化程度高导致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大。此次内乡县联合新湖期货开展的“期货6+”全链条创新服务,有效激活农村经济主体的内生动力,让花生种植户真正做到安心种、放心卖。

  “此次新湖期货与内乡县政府共同探索的‘期货6+’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开拓农业保价稳量补贴新路径。在传统‘保险+期货’保护价格下跌风险的基础上,增加花生现货的订单收购,提前锁定销售价格及定向销售。同时,叠加涨价保险 (看涨期权) ,即销售后一段时间内,7049 户农户可以通过订单合同获得后期市场价格上涨的二次额外补贴。二是运行全国首个‘银行共管账户’系统,保障资金安全,验证了该多方监管系统的可行性及操作便利性,建立资金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同时,结合普惠金融政策,联合多家银行对 104 村近 200 户农户授信 1637.8 万元。三是研究粮食购销创新模式。农户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抱团开展粮食购销业务,贸易公司或者下游厂商定向收购,带动建档立卡户通过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并运用金融助农工具规避农业经营风险。” 新湖期货副总经理李强表示。

  白沙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潘孝信在会上介绍说,白沙县总面积 2117.73平方公里,地处海南省的中西部贫困山区,橡胶种植面积6.9万公顷(约104万亩),居全省第二。橡胶收入是白沙县农民家庭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60%以上。白沙县按照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指引,引进了天然橡胶价格指数保险项目,为橡胶农户稳产增收,荣获联合国世界粮食署组织的“2021年第二届最佳减贫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白沙县从试点到推广,再到县域全覆盖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项目惠及农户达95%,农民收入得到保障,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白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磊说。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中国证监会党委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要求,内乡县人民政府联合新湖期货对内乡县花生种植户及合作社开展‘期货6+’全链条创新服务,帮助农民实现‘种植有钱、保价优价、销售通畅’,激活农村经济主体的内生动力,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童表示,内乡县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实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期货6+”模式已纳入该普惠金融板块,取得了较好成果和示范效应。

  魏童表示,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唯一县域基层项目,内乡县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兄弟县市的成功经验,建立政府与机构共同主导,国际与国内多方参与的跨界合作机制,合力服务“三农”可持续发展。

热搜

保险+期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