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期货收评: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花生跌超5%、铁矿石跌超4%

金融界 2023-05-24 15:06:21

  金融界5月24日消息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花生跌超5%,铁矿石跌超4%,螺纹钢、热卷跌超3%,20号胶、沪铝、红枣、橡胶、棉花、菜粕跌超2%。

  数据显示,今年1月底以来,代表国内大宗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震荡下跌,5月22日一度创下2021年2月初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国际大宗商品需求明显下滑,下半年商品价格难有起色。

  今日,黑色系板块集体下挫,铁矿大跌4%,已经5连阴;螺纹、热卷等跌幅超3%。

  4月中国宏观数据表现整体偏弱,降息预期落空,钢材市场供需情况并没有实质性改善。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2%,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5.6%,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21.2%,降幅均有扩大,且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继续下降0.4%。需求暂时仍无亮点的情况下,南方降雨较多,或再对工地施工带来一定影响。

  港口铁矿库存小幅增加。Mysteel统计中国45港进口铁矿石库存总量12779.15万吨,环比上周一增加37万吨,47港库存总量13396.15万吨,环比增加22万吨。

  联华证券分析称,目前整体市场的供需压力依然较大。随着高温多雨天气的到来,市场将逐步进入需求淡季。在未来6、7、8月份需求淡季钢材需求会进一步下降,这样在钢厂产量仍然较高的情况下供应压力仍然较大。

  展望后市,多机构继续看空黑色系价格。国信期货表示,黑色终端需求继续走弱,建材高频成交难有起色,钢材价格弱势,钢材产量延续下滑,铁矿石需求见顶回落,负反馈驱动主导盘面。短期铁水产量上行,但或难持续,操作上逢高做空为主。

  天风期货也看空铁矿价格。供应端南非发运大幅下滑后逐渐修复,FMG发运再回强势,整体无大的影响。需求端铁水仍在高位,整体下滑较为曲折,而盈利率亦出现拐头。库存端港口上周累库,整体看仍在去库趋势中;钢厂主动去库下厂内库存继续下滑,后期或仍有下降空间。整体来看,钢厂减产这一矛盾仍未解决,我们周度级别观点转向震荡偏多,而月度级别主要矛盾仍未解决下,仍维持偏空的观点。

  花生压榨厂散油榨利持续亏损,压榨厂对于油料花生的需求较为低迷,叠加大宗油脂油料价格近期大幅回落,花生期价近期偏弱运行。但由于结转库存预计偏低以及新季春花生种植面积同比下滑35%,因此夏花生上市前花生现货供给或仍偏紧,10合约价格进一步回落空间有限,下方支撑关注10000元/吨整数关口,10合约短期以震荡思路对待。夏花生种植面积预增,有同比增产预期,远月合约走势偏空,10/01延续正套思路。

  本周,有色金属表现弱势,沪锌持续下挫,今日跌超3%,价格创出近两年新低。自今年2月份以来,沪锌连续下挫,累计跌幅近20%。

  对于锌价下挫,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宏观经济数据回落,施压有色金属。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其次基本面偏弱。当前原料供应略显充裕,加工费高位,新订单,生产等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展望后市,广发期货分析称,5月锌精矿加工费4800元/吨,加工费边际下滑,但仍处于高位,冶炼利润尚可,当前虽利润下冶炼厂无明显减产,同时检修影响量不及预期,4月SMM中国精炼锌产量为54万吨,同比增加8.97%,超预期。预计5月产量环比新增约2万吨。锌价延续弱势格局。

  中信建投期货表示,锌主力合约跌破20000整数关口,创两年以来新低,基本面上,海外衰退逻辑延续,国内南方限电影响减少,叠加进口矿进口窗口打开,长期供应压力依然较大,需求方面,下游需求表现疲软,刚才表观消费持续回落,锌锭短期内存在累库预期。

热搜

商品期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