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油价迎来关键周!重要事件谜底将揭晓

期货日报 2023-05-28 07:51:07

  随着大宗商品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周四盘中大跌近4%之后,油价周五又收复了大部分跌幅,过去的一周油价在这样的起起落落中最终周线小幅收涨。连续第三周油价周度波动范围都在5美元以内,油价的波动似乎陷入了混沌无序的状态,事实上这正是近期各类影响因素交织下的综合反应。

  宏观层面,金融市场都在等待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最终结果,目前来看,投资者相信最终会达成协议,但需要等待最终的靴子落地。一旦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出现黑天鹅事件,必然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因此,市场普遍对风险资产持观望态势。此外,市场也在关注美联储加息预期变化及经济衰退风险的影响,经济数据显示的信号差异让投资者对美联储利率政策预期不断摇摆。

  在等待宏观层面靴子落地的同时,欧佩克+6月会议逐渐进入投资者视野,尤其是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王子周二警告做空的投机者要“小心”之后,投资者的决定变得非常谨慎。4月初在市场认定欧佩克不会减产之际,欧佩克突然推出的自愿减产行动打了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因此,在此次重要的时间节点,投资者回避不确定性行为占据了上风,宏观因素与供需变化制造了复杂形势,面对不确定性局面,资金的犹豫不决也是近期油价的涨跌无序的重要影响因素。

  油价迎来关键周!重要事件谜底将揭晓

  欧佩克即将迎来一年当中比较重要的一次会议,本周投资者密切关注OPEC方面的动向,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王子日前在多哈举行的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我一直警告他们(指原油空头),他们可能会遭到惩罚,4月份他们确实感受到了。我现在也只会告诉他们要小心!”沙特的此次警告背景是过去几周时间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经理所持有的净多头寸持续下滑,最新一期数据显示,NYMEX WTI原油看涨情绪创8周新低,这个过程中资金不但减少了多头持仓, 同时持续增加了原油期货空头头寸,这样的仓位配置显示了对油价后市变得谨慎。不过在增加原油空头头寸配置同时,买入了相当数量的精炼油头寸,做空原油做多成品油这样的操作符合近期油品市场表现,即成品油裂解差尤其是汽油裂解差明显回暖。沙特的警告引发了市场的重视,显然投资者明白OPEC在过去三年对油价的巨大影响力。

  周四,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欧佩克+在1个月前决定减产后,不太可能在6月的会议上采取任何新的措施。不过诺瓦克称,如有必要,欧佩克+可以在6月会议上做出决定。欧佩克+将共同达成共识并采取措施,俄罗斯和欧佩克+成员国将作出对油市最佳的决定。欧佩克及其盟友当前的任务是监控市场并迅速做出反应,其任务不是让价格上涨,而是平衡市场,以确保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这样的言论让市场疑惑,目前OPEC+正执行合计366万桶/日的减产计划,尽管减产落实上部分国家并没有执行到位,但现有的史上第二大减产计划还是提振了油价。下周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合作组织最终做出如何决定,对下半年的油价预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油价迎来关键周!重要事件谜底将揭晓

  EIA公布的周度数据显示,原油市场大幅降库,远超市场预期。同时,美国市场汽柴油均出现了超预期降库,成品油表需走强。

  具体数据方面,5月19日当周美国商业库存大幅去库1245.6万桶,主要是由于净进口量的减少和炼厂需求的增加。不同地区看,库欣地区当周库存增加176.2万桶;需求地PADD3当周去库1143.9万桶。成品油方面,精炼油库存去库56.2万桶,汽油库存去库205.3万桶。当周EIA原油产量引伸需求数据1992.94万桶/日,前值1834万桶/日。车用汽油总产量引伸需求数据 1014.71万桶/日,前值983.84万桶/日。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为1230万桶/日,不过贝克休斯的报告显示,美国石油钻井数量连续第四周减少,减少5座至570座,这意味着美国原油产量增速将继续变缓。上周原油出口增加23.9万桶/日至454.9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585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101万桶/日,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存降至1983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美国精炼油库存降至2022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原油库存变化值录得-1245.6万桶,降幅为2022年11月以来最大。美国海湾沿岸原油库存创历史最大降幅。

  EIA数据利多同时,近期中国市场在需求方面表现有些乏力,经济数据表现不及预期,成品油市场也开始有所降温,炼厂产销数据平淡,汽柴油裂解利润持续回落,国内原油加工量已经连续4周回落。中国市场如此表现对原油需求层面来说不是好消息,在5月份国际能源署、欧佩克等在月报中均对中国需求保持了非常高的期待,尤其是国际能源署其认为2023年中国石油需求增幅将达130万桶/日,增幅创纪录最高水平。2023年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将占全球需求增长的近60%,但现实情况来看,随着一季度的快速恢复之后, 5月之后国内市场有明显的回落迹象,弱于市场预期。

  油价迎来关键周!重要事件谜底将揭晓油价迎来关键周!重要事件谜底将揭晓

  5月底6月初这个时间窗口,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最后期限及对原油市场供需指引有重要意义的OPEC+6月部长级会议将陆续揭晓谜底,在这个关键时刻投资者都在等待最终的结果。油价想要摆脱趋弱的被动局面,除了需要宏观层面提振市场预期外,供应端仍需要做出更大努力,这些都是市场面临的挑战。从目前油价的波动来看,基本维持了短平快的交易思路,油价小区间涨跌频繁切换,在这个过程中各类资金蓄势以待,一旦有比较明确的信号指引,预计油价将会有较大幅度波动,这是下周市场需要高度关注的变化,投资者注意节奏把握,控制好风险。

热搜

油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