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光丽科技(06036.HK):IPO点评

格隆汇 2018-03-04 18:43:18

机构:安信证券

IPO专用评级:5

公司概览

➢ 光丽科技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半导体及其他电子元件分销商,主要从事数位存储产品(包括记忆体及数据与云端产品以及通用电子元件)的供应以及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援。自于 2005 年开展业务以来,集团专注于物色、采购、销售及分销品牌上游制造商生产的优质电子元件。公司客户主要为中国及香港 TMT 行业的市场参与者。公司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业务模式属资本密集型。

➢ 2015-2017 财年,光丽科技营收增长较快,收入分别为 11.21 亿、17.02亿和 19.74 亿港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 2445 万、4484 万和 3377 万港元,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 32.7%,这主要归功于物联网、消费电子市场及云端技术的迅速发展带动数位存储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利润水平略有波动,毛利率分别为 4.8%、5.5%和 4.9%,净利率分别为 2.2%、2.6%和1.7%。

行业状况及前景

➢ 受全球电子产品的需求增加带动,中国作为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及消费国之一,电子元件销售额有显著增长。分销商在电子行业的价值链中扮演重要角色,2012-2016 年间,电子元件分销商的总销售额由 13717 亿港元显著增加至 22584 亿港元,按复合年增长率 10.5%增长。预计分销市场将随着下游市场的持续扩大而进一步增长。➢ 中国内地与香港的电子元件分销市场都极其分散,市场竞争激烈,众多分销商采取低利润率策略以赢得客户,导致分销商利润率微薄。

优势与机遇

➢ 拥有广泛及灵活性的产品组合,能够把握 TMT 市场的增长趋势。

➢ 与主要客户保持稳定关系,客户基础持续增长。

➢ 经验丰富的工程团队可向销售团队提供支援,与供应商及客户保持合作关系。弱项与风险

➢ 利润率微薄可能影响公司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

➢ 向供应商付款时间与自客户收款时间不对应,带来现金流风险。

➢ 公司面临终端技术瓦解带来的相关风险。估值➢ 依据招股书给出的盈利预测,2017E 市盈率为 12.0-17.4 倍,市净率为 1.5-1.9 倍(可比同业:科通芯城市盈率 10.9 倍,市净率 1.5 倍),公司市值较小(4-5.8 亿港元),综合公司在行业地位、业绩表现与估值水平,我们给予 IPO 专用评级“5”。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