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公司新闻]昂纳科技集团(877.HK)盈喜兑现股价大跌 是飞刀还是机会?

格隆汇 2018-03-23 14:13:12

继2月26日公布盈喜后,3月20日,昂纳科技集团(877.HK)最新年报出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总收入达20.35亿港元,同比增长27.3%;毛利7.26亿港元,同比增长27.5%;毛利率35.7%,上年同期则为25.6%;股东应占利润2.06亿港元,同比增长59.9%,略高于此前的盈喜指引;每股基本盈利0.28港元。

然而,业绩大好,股价却遭遇见光死,昂纳科技股价两日接连暴跌,累计回吐近20%。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

一、业务情况

昂纳科技集团的业务包括光网络业务、工业应用业务、电子消费品业务几大类,持“多元发展,再创高峰”的业务策略,各大业务在2017年均获得了较大增长。

1.光网络业务

昂纳科技的光网络业务主要包括提供高速通信及数据通信网络中的光无源网络子器件、器件、模块和子系统产品。分为电讯业务和数据通讯业务两部分。

期内,光网络业务收入增长14.7%至16.01亿港元,占比总收入的79%,增幅远超全球光学市场因电讯市场萎缩而萎缩4%的预期。

其中,在去库存的影响下,全球供电讯应用的光源器件市场出现萎缩,但因为集团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电讯业务依然实现了8.8%的增长,取得11.6亿港元的收入,占比光网络业务收入的72.4%,以及总营收的57%。其增长主要来自无源光网络产品在电讯市场的销售净额增加,以及向电讯市场销售100GbE有源光网络产品的所产生的新收入。

另外,受到全球互联网运营商对更高速云端服务的需求,在数据中心由40GbE升级至100GbE的推动下,集团数据通讯业务取得了同比33.8%的高增长,实现收入4.41亿港元。其增长主要是来自数据通讯市场的无源光网络产品销售额增加,及供数据通讯市场使用的新100GbE有源光网络产品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批量出货所影响。

2.工业应用业务

集团的工业应用业务主要包括机器视觉业务、电子香烟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业务、工业激光业务,及Lidar业务几大板块。

期内,工业应用业务实现收入2.35亿港元,同比增长68.8%,板块中各类业务均有大幅增长。

其中,集团在2015年开始推出的机器视觉业务,在2017年实现了3230万港元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01.9%,成为了工业应用业务的增长引擎,主要是由于在国内新设销售办事处加强销售力度所致。

电子香烟业务方面,集团通过提供发热丝和全自动电子烟油注入及安装机成为电子香烟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年内实现收入6360万港元,同比增长35.6%。其增长主要由于国内数家主要电子烟制造商对发热丝的需求增加所致。

工业激光业务于年内取得收入1.24亿港元,增长67.3%,大超行业34%的平均水平,主要由集团在2015年起收购的ITF供应光纤激光器等光元器件,客户对FBG的需求日益增加所致。

而备受关注的Lidar业务,作为无人驾驶领域ADAS技术用以制作高解像度图像或是地图的重要技术之一,年内实现收入1540万港元,同比暴增541.7%,主要是来自现有客户的收入增加,以及拓展的一名新客户所带来的新增收入所致。

3.电子消费产品业务

集团的电子消费业务主要提供用于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笔记本计算机等各种电子仪器上的仪表触控面板以及大尺寸的电视、教学白板的触摸屏,尤其是集团的尖端镀膜技术,为手机即可提供多种镀膜解决方案。电子消费产品业务年内实现收入1.99亿港元,同比大增214.4%。主要是由于国内智能手机制造商对金属框架以及金属、玻璃及陶瓷机壳的镀膜需求不断上升所致。

二、财报亮点

1.高毛利业务占比提升 毛利率持续增长

2017年,集团整体毛利率为35.7%,较2016年提高0.1个百分点,且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占比最大的光网络业务毛利率由33.1%微降至32.9%,但工业应用及电子消费品等高利润新业务的收入贡献从2016年的12.7%增长至21.3%,且其毛利率均高于40%,带动了集团整体毛利率的增长。

2.费用占比控制得力

在整体收入增长27.3%的情况下,集团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仅增加20.2%至7620万港元,对收入的占比由4.0%下降至3.7%;行政费用较2016年减少0.2%至1.78亿港元,占比由11.1%下降至8.7%;财务费用则因利率及汇率等因素,由1560万港元增长至2600万港元,占收入的比例由1%增至1.3%。

此外,集团的研发开支增长22.9%至2.31亿港元,占收入的比例较2016年的11.7%微跌,但依然维持在11.3%的较高水平。

所以,整体来看,在收入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整体费用水平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尤其是行政费用占比降幅明显,体现了公司较好的管控水平。

结语

盈喜落地,获利盘高位出货,经过两日暴跌,昂纳科技集团的估值几乎已经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但就基本面来看,主营光网络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其他各大新业务正处于飞速发展之中,究竟是飞刀还是机会,相信各位心中已有自己的答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