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澳优(01717)迎“戴维斯双击”:60亿销售目标+潜在港股通标的

智通财经网 2018-08-03 17:03:33

澳优(01717)在制定的“黄金十年”发展战略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8月1日晚间,澳优乳业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正面盈利预告,预计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额较2017年同期同比增长约51.6%至约人民币25.8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下述一次性收益外)较2017年同期人民币1.53亿元同比增长约76.1%至约人民币2.7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按照上半年业绩发展势头来看,2018年全年,澳优乳业销售突破60亿元“基本没有悬念”。

2018年销售目标已完成43%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面对变化的市场竞争及政策环境,澳优以自有品牌奶粉为核心的战略调整与布局持续见效,羊奶粉佳贝艾特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在上半年度约人民币25.8亿元的销售额中,澳优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牛奶粉及羊奶粉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约80.5%及约67.7%至分别约人民币11.7亿元及约人民币9.1亿元。

此外,在上半年中,澳优继续完善全球化布局,收购了荷兰海普诺凯集团余下15%股份及澳洲第一妈妈奶粉品牌OzFarm 余下50%股份,通过这两项投资并购共取得一次性收益约为人民币0.62亿元。如果把这项收益计算在内,则上报公司股东利润相应的预计增加至约人民币3.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把澳优表示,2015-2025年将会是澳优乳业的黄金十年,2018的销售目标为人民币60亿元。

此外,澳优在2018年将分9大业务单元,每个业务单元独立结算,也被要求须实现具体的目标,负责人须对新一年的业务量许下承诺。也就是说,2018年60亿元的销售任务会分摊在每个业务单元头上。其中,最被看好的佳贝艾特2018年的目标是要至少增长40%,即人民币17.92亿元。

(2017年营业收入季度变化)

(2016年营业收入季度变化)

智通财经APP了解,历年来,澳优的销售都是逐季递增,且四季度是最旺季。2018年上半年,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43%。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按照上半年业绩发展势头来看,2018年全年,澳优乳业销售突破60亿元“基本没有悬念”。而佳贝艾特已连续四年在中国进口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排名中名列榜首,并同步销售至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羊奶第一品牌,也大概率超额完成目标。

全球化布局 引入中信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有着天然优势,市场规模更是逐年递增。据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零售额从2013年的911亿元增至2017年的16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后,中国在2016-2018年期间将出现一个生育堆积集中释放高峰,“全面二孩”政策为婴幼儿奶粉行业提供巨大契机。据数据统计,婴幼儿配方奶粉需求量由2013年的82.6万吨增至2017年的110万吨,年均符合增长率我7.4%。

不过,近年来,由于受到食品安全问题的影响,中国婴幼儿奶粉产量一直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趋势。特别是2008年三聚氰胺时间后,我国国产奶粉销量迅速下滑,奶粉产量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降。据数据统计,2013年,我国奶粉产量为70.4万吨,到2017年达80.6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3.3%。

也正是2008年的三鹿内分三聚氰胺事件的巨大冲击,中国本土品牌奶粉的消费者心中的形象,自此本土品牌奶粉销售额占比一路萎缩,国外品牌占据强势地位。

澳优在2003年创业之初,就定下了国际化品牌的发展思路。采用国际领先的进口奶源代工模式,从公司名称再到产品包装都尽显“国际范儿”,构建起强大的品牌优势。也正是由于这一定位,澳优在中国市场大受欢迎,发展高速。

过去5年,澳优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3%,股价上涨了721.66%,也正是对其发展的最好佐证。未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后,中国将出现一个生育堆积集中释放高峰,又是澳优的一个行业红利期。

“目前,澳优已在全球拥有10间工厂,其中荷兰5间、澳洲2间、新西兰1间均已升级改造或新建完成投产,而位于中国长沙的两间,一间正常运营,智慧工厂也即将竣工,澳优在全球黄金奶源地的布局基本已经完成。”澳优董事长颜卫彬指出。

此外,为了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澳优在今年4月份将战略性引入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引入成功后,中信农业基金将成为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这有助于丰富公司股权架构,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巩固公司坚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透露:“澳优董事长颜卫彬的目标是未来十年,把澳优打造成为百亿美金公司,成为国际一流企业,引入中信以后我估计未来会有不少并购,目前其实有不少国际投行来找公司做并购项目。”

潜在港股通新秀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后,中国将出现一个新的生育堆积集中释放高峰,澳优的奶粉生意依旧属于朝阳产业。短期来看,澳优还有一个利好有望兑现——潜在的港股通标的。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从港股通通车以来,内地资金就开始南下抢夺港股的定价权。智通财经APP了解,上半年,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占港股成交比例为11.79%,即港股通资金在港股市场中影响力越来越明显。

港股通成份股大调整一般在每年的3月和9月,而最近9月份的集中调整,检讨数据是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份交易数据,恒指公司将于8月10日公布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这也意味着本轮港股通名单也会随恒指调入调出而诞生。

事实上,自2015年至今港股通已经历了6次调入调出,自2016年底深港通开通以后,港股通一共调进了100只个股。每一次的变动,都给了市场带来了很多的惊喜。从最早的港股通“三剑客”IGG(00799)、美图公司(01357)、周黑鸭(01458)开始,市场开始意识到入选港股通,就有机会获得内地资金加持,在资金的推动下,股价在短时间会出现翻倍行情。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此次港股通调整规则范围和标准:1、近12个月考察期内市值不低于50亿港元的恒生大、中、小指数成分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在联交所上市的H股;②每只合资格证券于过去12个月每月的成交量流通比率最低要求为0.05%。

澳优过去12个月平均月底市值约76.13亿港元,符合入选范围。同时,粗略估计,澳优过去12个月每日成交股份数量的中位数约161万,流通股数为13.32亿,根据以下公式计算成交量流通比率为1.2%,符合入选标准。

信达国际7月中旬曾发研报表示,澳优现价相当于2019年预测市盈率约12.9倍,仍较内港两地上市同业及国际同业平均22.6倍估值折让43%。如果澳优成功入选港股通,叠加其高速的业绩增长,股价有望获得内地资金的推升,进行估值重塑,形成“戴维斯双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