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反弹还看医药股 抄底金活医药集团正当时

金融界网站 2018-08-17 07:11:28

本周,教育板块、TMT板块先后跳水,引发港股市场巨震。素来攻守兼备的医药板块,此次也受到波及普遍出现大幅下跌。但作为人类永恒的主题,医药行业发展前景无穷。一旦反弹,业绩稳固、估值便宜、股价又筑底的医药股绝对是先锋。综合这三个关键点细细筛选,金活医药集团(01110.HK)值得留意。

截止8月15日收盘,金活医药股价收报0.78港元,远低于公司每股净资产约1.06港元;对应市盈率约为8倍左右,相比同行业平均13倍的市盈率,也是极其便宜的。业绩上,公司2017年收入达10.3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5106万元,结合历年业绩表现,公司经营持续稳固。如此表现,股价却破净,是不是错杀,值不值得买,仔细分析公司业务,就可得到答案。

金活医药自1994年成立,主要代理及分销海外知名药品及保健品,公司先后引入日本人字牌救心丸、香港京都念慈菴枇杷膏、日本喇叭牌正露丸、美国康萃乐益生菌、挪威Lifeline Care母婴鱼油营养素这些众多耳熟能详的好产品。另外,公司于2015年收购深圳市东廸欣科技55%的股份,增加了医疗设备研制业务。

先来看公司的药品和保健品代理分销业务,其中收入占比最大就是人人都认识的京都念慈菴系列。金活医药自1997年取念慈菴在大陆的总经销权,代理至今超过20年,可见双方合作牢固,亦佐证了金活医药的踏实稳健。当前,念慈菴枇杷膏在中国进口止咳中成药市场份额超过95%,稳居中国止咳中成药龙头地位。2017年,念慈菴系列收入达5.4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总收入达47.2%。且去年金活与念慈菴联合进行渠道优化推进。相信经过此次改革,未来念慈菴系列将会再度提速增长。

继念慈菴后,公司最为著名的产品算是美国益生菌第一品牌康萃乐。金活医药自2013年成为康萃乐在中国包括港澳地区的独家经销商。短短四年时间,经过金活在市场渠道及品牌知名度的多方位推广下,康萃乐就成为内地、港、澳三地最为有名的益生菌品牌。2017年康萃乐益生菌录得销售约2.1亿元,同比上涨32.0%,占总收入比例达到19.4%。康萃乐的成功再度证明了金活的渠道优势和推广模式极具复制性。

能拿下念慈菴、康萃乐这么多优质产品代理,公司的销售渠道自然也不在话下。截止2017年底,金活在全国341个城市所覆盖零售门店超过20万间,其中港澳地区零售点达1500多个,诸如万宁、华润堂等大型连锁。同时,公司紧抓潮流,发展线上电商平台渠道,现已建成自有平台,以天猫/亚马逊为代表的综合电商平台,以及各类专业母婴电商平台等丰富的线上渠道。顶尖的产品,配上丰富的渠道和成熟的推广模式,公司很可能打造出又一个念慈菴、又一个康萃乐,未来发展潜力着实值得憧憬。

最后看看医疗设备研制业务。2017年该板块业务销售收入达2.09亿元,贡献公司整体收入约19%。近年,金活医药持续强化东迪欣内外部战略管理,积极推动自有品牌建设。待自有品牌规模化销售及生产,金活营收不仅可取得新的增长,公司估值也能藉此提升。

这样一家踏踏实实、经营近25年的公司,发展前景明朗,估值可期提升,而且当前股价安全边际又非常高。回到第一个问题,是不是错杀,值不值得买?相信此时此刻,大家自有定夺。

热搜

金活医药集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