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公司信息]易鑫集团(02858.HK):从半年报数据中能看到什么?

格隆汇 2018-08-31 17:13:20

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02858.HK)于8月22日公布了第二季度中报业绩情况。

公司20181H总收入达25.6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65%;经调整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减少约53%。其中,交易平台业务呈现结构性调整,助贷业务同比大幅增长,广告及其他服务同比下降53%;自营融资服务收入同比增加87%。其中融资租赁收入为20.15亿元,同比增加86%。

这份半年报第一眼看上去不是很亮眼,有好有坏,但是在仔细研究公司半年报之后,还是发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点。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第2季度,整体汽车市场疲软。仔细观察最近几年汽车新车的消费情况,可以直观的看到这块市场的增长缓慢。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1H乘用车销量增速只有4.6%,其中6月销售总额同比增速为2002年以来的单月最低值。

易鑫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态势下,继续获取市场份额,取得了很不错的发展速度。其收入从2014年0.5亿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39亿,2018H1营收又继续快速增长到25.64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自营和助贷业务的同时增长。据悉,易鑫已经与包括工商、微众等五家银行在助贷业务上展开合作,未来,会进一步增加合作伙伴及提升贷款促成服务能力,接下来公司的助贷业务很值得期待。

易鑫上半年总交易量达到21.8万台,同比增长58%。 我们仔细对比下这两块业务的三个相关数据:

作为公司未来发展重点的助贷业务,20181H为合作银行促成超过2.8万笔汽车融资交易,同比增长19倍;占融资总交易量12.8%。促成汽车融资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同比增长23倍;而助贷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18倍至人民币1.11亿元。

同时自营融资业务促成约19.0万笔汽车融资交易,同比增长约39%;促成汽车融资额约为人民币151亿元,同比增长57%;收入同比增长87%至人民币23.02亿元。

可以看到公司从融资成交笔数、对应的融资额到板块营业收入,三个数据的增速越来越大,说明公司在融资交易车辆数增加的基础之上,每单平均的融资额也增加了,量价齐升,上半年公司汽车融资交易业务的增速和质量都很不错。

第二点是营收总体增长很快,但是净利润是-1.59亿,而且经调整净利润下滑了53%,看上去似乎有点费解。

我们仔细看公司的财报情况,净利润数据不太好看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毛利率下滑,由20171H的57.6%下滑到48.8%,回到了20161H的水平。而毛利率下滑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毛利较高的交易平台业务对收入贡献比例下降;二是近期中国整体信贷环境紧缩导致自营业务计息负债的平均资金成本增加。

今年6月,易鑫将二手车交易相关的业务投资给Yusheng,从而战略性调整了平台业务的结构。未来,广告和会员业务不再是关注重点,助贷业务的增长会成为主要动力来源。随着之后助贷业务对收入贡献的提升,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预计都会有得到明显改善。

净利润数据不太好看的第二个原因是受到新I9财务会计准则影响,20181H应收融资租赁款信用损失拨备为2.59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35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币2.24亿元,同比增加640%。

新I9财务会计准则公司之前公司已经有过介绍,这里再简单重复一下,旧准则采用的是“实际发生”制,新的财务会计准则遵循的是“预期发生”制,相当于用于拨备计提的基数大大增加,对公司的要求更为严格和保守。

信用损失拨备这部分因记在管理费用下,因此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但与公司实际资产质量并不直接挂钩。说到资产质量,对于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来说,资产质量的控制能力至关重要。好的资产足以证明一家公司的风控能力和效率,增加公司进一步融资能力,从而确保长期发展的稳定性和盈利能力。公司截止上半年,30天以上逾期率已经稳定在1.5%左右,90天以上逾期率(包含180天以上逾期)为1.05%,在行业中处于明显的领先水平。

在分析完中报的财务数据之后,我们重新梳理易鑫集团的基本信息,分析下易鑫发展的历史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易鑫自2014年开始进行广告和会员服务,帮助其业务合作伙伴(整机厂、经销商、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通过网上渠道接触更多的目标消费者,主要靠广告创收。2015Q2,易鑫推出汽车融资业务。2017Q2,易鑫发布了“淘车”品牌和交易平台,进一步构建渗透汽车交易循环的生态网络。2018Q1开始主推助贷业务,加快业务规模的扩展,2018Q2将二手车业务整合至Yusheng。

至此,对内,易鑫将专注于汽车融资服务,“平台+自营”、“大数据+技术”驱动的发展模式日趋清晰。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连接资金需求方和资金供给方,提高需求匹配效率和交易体验。

对外,易鑫让Yusheng独立运作,延用“淘车”品牌,专注二手车交易,配合易鑫控股公司易车作为流量入口,加上未来对积累数据进行再后市场服务的需求发掘,整个易鑫生态在重资产运营的汽车交易环节中,对流量来源、资金供给,交易场景控制,收入多元化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最终分析下来,无论是从上半年财务表现,还是未来潜力来看,公司表现都是相当优秀的。我们认为很多投资者可能只看到表面数据上的亏损,而对易鑫成长背后的动力,以及维持高质量资产经营背后的稳健而非激进的战略有所忽略。考虑到公司上半年一些预期的负面因素已经释放完毕,包括新会计准则带来的对净利润的、平台业务结构的调整,我们认为易鑫接下来的表现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