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专访网龙(00777)首席财务官:今年教育、游戏业务将同比增长

智通财经网 2018-10-19 17:03:55

10月10日,由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主办,港交所、大公报、智通财经协办的第三届香港中资券商首席论坛在香港拉开帷幕,多家券商首席、上市公司高管与专业投资人围绕“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探讨后市投资机会。

新经济公司上市热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今年最大的亮点,中国一批批如小米、美团点评、华兴资本等新经济巨头前赴后继涌入,更多的新经济公司还申请中。

中金公司在7月底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主板已完成IPO的74家公司中,“新经济”板块公司数量和融资额占比分别达到60%和61%(“新经济”板块指消费、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通信板块)。2018年年初至今,“新经济”板块融资额的占比为历史最高。作为全球第三大IPO市场(2017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转型以及港交所4月修订上市规则,香港或将吸引更多的创新公司,“新经济”公司的占比也将不断提升。

如何看待当前“新经济”公司的发展与前景?智通财经APP在10月10日会议现场专访了网龙网络控股(00777)首席财务官任国熙。

网龙成立于一九九九年,总部位于福建福州,公司业务主要包括网络游戏、互联网教育等,公司旗下多款游戏产品《魔域》、《征服》、《英魂之刃》、《虎豹骑》等在市场上名声显著。除此之外,网龙旗下智能手机服务平台-91 无线,在2013年以19亿美金出售于百度。

根据网龙披露的上半年财务数据,公司营业收入为24.70亿元,同比增长39.1%,毛利为14.02亿元,同比增长35.7%;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2.01亿元,同比增长678.8%。

今年教育、游戏业务同比增长强劲

具体而言,教育业务的收入为13.84亿元,占公司总收益的56%,同比增长48.2%。其中,海外及中国的收益分别为12.8亿元、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9.3%、35.4%。教育经营性分类亏损同比减少16.2%;游戏业务的收入10.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42.1%,同比增长29.5%。

任国熙向智通财经APP表示:今年来看,不管是教育还是游戏业务,网龙都有非常强劲的增长,从上半年的数据就可以看出来。因为第二个季度为教育的旺季,第三季度将会有所回落,上半年跟下半年对比,下半年会有一定的回落。但同比增长的话,还是会有一个很好的增长,教育和游戏都是一样。

任国熙表示,公司近期有一款游戏叫《魔域来了》,这是一款H5游戏,用魔域的IP,正在测试阶段,已经有比较正面的测试数据,这款游戏有机会做的比较好;另外一些还是处于一些测试阶段。总体来看,公司游戏业务超过20%的增长,是可以实现的。

兴业证券在9月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提到,网龙实现游戏业务的稳定、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多元化经营与收购,公司在教育领域已形成硬件+内容+平台全方位布局,海外与国内市场规模实现稳步提升。

兴业调整了盈利预测,预计 2018-2020 财年公司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 49.3、62.2 与79.3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27.5%、26.2%、27.5%。维持公司“审慎增持”评级,维持目标价至 22.5 港元,采用 SOTP 分部估值法估值对应游戏业务 9 倍 PE,教育业务 1 倍 PS,较 8 月 30 日收盘价有 26%的上升空间。

VR、AI教育市场空间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网龙在VR应用业务上,曾在日本、俄罗斯等地参展。网龙的互动平板显示器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标,其智能教育产品将被莫斯科的2万多间教室采用,令当地教育从业者将能利用最新互动数字技术与学生进行互动式教学。

任国熙认为,VR体验的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教育教学方面,很多学校是利用一个多媒体教室,先买几十个来体验,然后开始用VR来学习某一些课题,比如太空、火灾,后面会逐渐再延伸。我们总体认为,因为本身VR在学习体验层面是颠覆性的,而目前VR的渗透还属于早期,所以长远来讲VR的发展有非常大的空间。

“VR和AR,我们都觉得目前市场空间太大了。如果全世界的课室有百分之十去买一套软件、硬件,那就已经很厉害。我们在不断地提升技术的同时,要从商业角度考虑先做刚需,然后让技术不断去拓展。” 任国熙强调。

在线教育近年来来的火热,也让人们去关注是否可以利用AI技术服务教育?任国熙指出,如果是看教育模块的AI应用,不会太远。比如用AI去做课业辅导的一个技术,做自动化的,你去问问题,它自动去回答,现在也是比较简单的东西。AI一开始从用户体验方面提升,这个是第一步;再用AI来去赚钱,这是第二步,因为潜在的需求是巨大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