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麻“吐雾”,股价“吞云”

智通财经网 2018-10-23 13:25:20

昨天你还在为刷处方药牙膏而揪心,明天你恐怕就要喝大麻饮料了。

因为“嗑药”躲躲藏藏或将成历史,一罐可口可乐(KO.US)便可以解决。

智通财经APP从《每日邮报》看到,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在罐装软饮料中加入大麻。其相关发言人Kent Landers宣称:“与饮料行业的其他同仁一样,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全球范围内,非精神活性CBD作为功能性健康饮料成分的增长空间。这个领域正在迅速发展。”

与可口可乐相对,2018年7月,加拿大政府通过“C-45号大麻法案”,正式宣布于今年10月17日起大麻合法化。

双重消息刺激,美国大麻股Tilray(TLRY.US)顿时疯掉,9月19日最高猛涨至93.57%,全日收盘上扬38个点,较IPO发行价涨超1660%,市值一天陡增55亿美金。另一个大麻股ETF ETFMG Alternative Harvest ETF(MJ.US)当天也是上演疯狂时刻。只不过好景不长,药劲消退,大麻股们开始摇摇欲坠。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到,10月22日,Tilray低开低走,盘中跌破116美元,跌幅接近26%,最终收跌15.62%,收创将近一个月新低。MJ盘中跌幅约12%,连跌五个交易日,五日市值累计蒸发20%以上。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和大麻的代入感一样,如此大起大落实在是刺激,这也更印证了“会买只是儿子,会卖才是大爷”的老逻辑。

大麻≠毒品?

“一颗毒品十行泪,百年人生一朝毁 ”,每个中国人几乎从小就接受了类似“精度、反毒”的标语。

大麻究竟是毒品,还是药品?似乎没有几个人能分辨的清楚,因为许多国家将其列为“毒品”范畴,并未开放,同时,又应用在许多药品等行业。

但老实说,大麻的急性生理毒性是很低的。拿小白鼠为例,雄性小鼠的半致死量(杀死一半小鼠的剂量)为1270毫克/公斤,雌鼠则为730毫克/公斤。这两个数字是非常高的,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不可能一次服用这么多大麻,除非他想自杀,所以迄今为止全世界尚未发现有任何一个人是被大麻直接毒死的。

至于有慢性生理毒性,并没有明确的临床试验,只知道大麻三种化学成份中的THC容易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涣散、情绪失控,可终究因样本太小,这一说法始终未得到官方认可。

THC坏处多,但另一种成份CBD,却在起着“反抗”作用,因为它不仅不能帮助大麻,打造毒品界第一软性毒品的品牌,关键还削减或者阻碍THC对人体神经系统的影响,被称为“反毒品化合物”。

如此说来,二种成份一来一去岂不是“酸碱中和”?但假如真这么想,恐怕世界卫生组织得疯。他们已经辟谣:CBD不存在健康风险或滥用问题。而CBD的中文名叫“大麻二酚”,“是大麻的主要化学成分与非成瘾性成分,具有抗痉挛、抗焦虑、抗炎症等药理作用。”

权威机构说话就是不一样,如此一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也焦虑一下,赶紧将CBD(大麻二酚)从“违禁物质清单”中剔除。所以,运动员们,大麻就是“兴奋剂”、“违禁物”……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如此害怕大麻,但和上述毒性分析一样,国际反毒组织并未将大麻放到“黑名单”榜首,而是将其列为软毒品的典型,即有至幻影响,但成瘾性、毒性较低。

出于好奇心,智通财经APP也翻阅了毒品成瘾比例表,烟草约32%、酒精27%、海洛因23%、可卡因15%、大麻9%。这么古怪的东西居然比不上烟、酒,怪不得有“不喝酒、不抽烟,才是好男人”的说法了。

低毒、低成瘾,奈何众生一提大麻就头疼?

这还是回到上面所说,低毒不代表无毒,况且大麻也极其容易诱发产生对其他毒品的依赖,滋生犯罪,醉生梦死、吐云吐雾就这么来了。

所以,大麻一直是个禁词,虽然我国也有种植,但只是医药工业试点,若面向市场普通人群提供,那绝对是违法的了。

大麻≠药品?

虽说在毒品“目录”“违禁物”目录都能找到大麻身影,但这并不妨碍大麻的药用价值,何况我国都已经开放了种植基地块试点牌照,比如美瑞健康国际(02327)新的战略伙伴汉麻集团。

智通财经APP也从历史中了解,遥远的欧洲,大麻就一直运用在多个领域,比如止痛、调节性生活、分娩,甚至是控制性传染病。

具体来说,女性在胀痛的乳房上擦大麻。古英国植物标本馆对它的描述如下:“把它和油脂混合在一起擦拭于胸部,能散除肿胀。”十九世纪的德国和奥地利文献资料也显示了同样的功效,在这两国,大麻被放在生育过的妇女胸部缓解胀痛。

在十七世纪末,一名德国医生宣称大麻是治疗淋病的药物。他提出的食疗药方是将大麻放入水中和肉豆蔻一起煮,把它吃下去。在1860年,俄亥俄州委员会赞同了这一秘方,并称大麻混合奶、糖一起煮,隔三四个小时喝一次,坚持一个星期就能显著治疗性病。而在大洋彼岸,19世纪的波斯妇女利用大麻防治女性尿道炎,一种当时常见于性工作者人群的炎症。

在1851年,爱丁堡的医学月刊称大麻有增加分娩时的宫缩力的神奇力量。1854年,大麻在分娩时的药物地位已经形成,尤其是在促进宫缩方面的疗效,已经被写入美国的药物说明书。

到了十九世纪,大麻又开始治疗痛经。其中,知名的案例就是维多利亚女王,每月都会从她的御用医生约翰·罗素·雷诺兹那开定量的大麻,用于缓解经期疼痛。与此同时,美国妇女也会用Dysmenine(一种包含大麻的糖浆)治疗腹部绞痛。

而穿越回到现在,2015年,美国政府出资的一个研究机构公布的报告称,大麻可以杀死癌细胞,美国政府可能开始正式承认大麻的药用功能。

报告称,“最近在动物身上所作的实验表明,大麻可以杀死某些癌细胞,还能减少其他一些癌细胞的体积。一项动物实验发现的证据表明,整株大麻的提取物可以有效减小最严重的脑肿瘤的大小。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实验显示,如果配合放射治疗,这些大麻提取物可提高放疗杀死癌细胞的效果。”

如此看来,大麻药用价值的确是有,否则我国也会给牌照让其种植,加拿大也不会选择彻底放开。

股票≠赚钱?

大麻可谓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尴尬的境地但抵挡不了大麻企业们那颗挣钱的“红心”。

智通财经APP以Tilray为例,自7月份在纳斯达克交易所IPO至今,该股涨幅超过430%,尤其是在9月19日,该股惊人创下最高93.57%的涨幅,刷新盘中最高纪录秒杀全部大麻股,成为美股一道独特风景。

爆炸如此之多,Tilray也触发触发熔断,盘中多次被叫停,后面恢复交易,或许是机制问题,也或许是大麻猛劲再消退,该股涨幅大缩水。但不管怎么样,短短67个交易日,搞4倍的涨幅也的确让被压抑许久的美股“韭菜”们为之一震。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眼红股票暴涨的空头们也揭竿而起。在过去的9月份,智通财经APP跟踪发现,香橼(Citron Research)在5日、12日接连表达了做空Tilray的打算。

可惜,香橼这次败走麦城,一无所获。至于原因,智通财经APP分析,仍是与基本面、政策、行业有关。

先说财务,Tilray首份财报可以清晰地看出,二季度营收974万美元,同比增95.2%;季度净亏损12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40万美元。净亏损包含了560万美元的非现金股票补偿,去年同期仅3.5万美元。调整后的EBITDA为亏损47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90万美元。

别看仍在亏损,但但销售量绝对让你看到该公司光明前景。数据显示,季度销售量为1514千克,较去年同期增长97%。每克平均净销售价格从由去年的6.20美元上涨至6.38美元。

销量大增、提高价格,如此好的市场行情,难道不足以抵消香橼的那三句话?

与此同时,在加拿大宣布的大麻合法化后,美国缉毒局(DEA)也经批准了从加拿大进口一种医用大麻素研究药物,用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临床试验;可口可乐也表达会做大麻功能性健康饮料。这系列的“政策”“行业”变动,明显能刺激Tilray股价的正向发展。

当然,这两天受美股股市的弱化,大麻股集体大幅度下挫,但仍不妨碍资本市场赚的满盆金,毕竟,从0变4倍,再变8倍,然后回到4倍,看似过山车但也让人坐的过瘾。

因此,“吞云吐雾”恐怕还得持续一段时间。(田宇轩/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