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市场宏观]粤港澳大湾区发布首份人工智能蓝皮书 拟投百亿发力AI机器人产业

格隆汇 2018-12-07 14:51:33

格隆汇获悉,昨日,2018大湾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在深圳开幕。会议主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11市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并首次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蓝皮书(2018)》,拟投百亿发力AI机器人产业。

报告提到,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实力强,在人工智能方面汇聚了一批知名专家和创业领军人物,在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创业领军20人中来自大湾区的超过四分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人工智能拥有独特的优势:一是拥有世界一流的制造业、服务业、物流和终端产品;二是具有完善的产业发展模式,即香港的大学+珠三角高水平的制造业基础+内地巨大的市场需求,这样,从创意到样品或者产品的速度,粤港澳大湾区可能比美国硅谷快许多。

报告显示,2017年,在粤港澳地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九座城市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260亿元,约占全国的1/3,带动机器人及智能相关设备等相关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

对此,大湾区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广州、深圳、珠海确立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区,提出到2025年,产业核心规模达30000亿元,产业规模达18000亿元的目标。

报告称,在粤港澳大湾区覆盖的11座城市中,香港正成为对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力最明显的地区。

在2018-2019年度预算中,香港共留出600亿港元(折合528.6亿元人民币)投入到创新和科技发展之中,其中1/6将用于成立两个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的研究小组。

此外,报告指出,目前以广东省为主的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十分紧缺,供不应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