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万宝路遇上大麻股,烟草巨头奥驰亚(MO.US)找到提款机?

智通财经网 2018-12-07 15:46:29

身处最暴利的烟草行业,奥驰亚(MO.US)60%的毛利率也缓解不了焦虑。

智通财经APP获悉,知情人士周一透露,万宝路(Marlboro)香烟母公司奥驰亚正就收购加拿大大麻生产商Cronos(CRON.US)展开初步谈判,该公司正寻求在传统烟草之外实现业务多元化。但Cronos尚未同意任何交易,也不确定以后是否会达成交易。

除了Cronos,奥驰亚还盯上了电子烟公司Juul的一大笔股权。此前,奥驰亚也曾有意购入另一家大麻商Aphria(APHA.US)的少数股份,并打算在长期购入该公司多数股份,但双方尚未敲定交易条款。

其实,从奥驰亚的股价走势也能看出其为何如此焦虑地四处商谈收购。

连续上涨九年后,奥驰亚的走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表现无力。在其两次冲击新高失败的背后,也反映了奥驰亚基本面出现了问题。

需重新检验的增长逻辑

支持奥驰亚扩张的市场已开始触碰天花板了。

万宝路无疑是占美国市场统治地位的香烟品牌,2017年,万宝路在美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1%,比其他三个畅销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总和还要高。

万宝路是菲利普莫里斯国际旗下的一个品牌,此外,全球销量第三的L&M也是菲利普莫里斯国际的产品。而菲利普莫里斯的母公司就是奥驰亚,美国也是后者的主战场,不过,这一市场已进入巨头们互相吞并才能维持增长的阶段了。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统计数据,美国成年人的吸烟率从2000年的23.2%下降到2016年的15.5%,与此同时,根据Euromonitor报告,2001年至2016 年期间,美国香烟的销售数量减少了37%。

吸烟率与香烟销售数量已下降了逾16年,但烟草产品价格的上涨支持了奥驰亚股价和营收持续增长。智通财经APP统计发现,奥驰亚每年均会进行两次提价,每次提价约为0.02-0.1美元/包。

2001年美国香烟平均1包只卖3.73美元,到2016年价格上涨了72.12%,平均一包香烟要卖6.42美元。美国烟草行业的利润也从2011年的780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84亿美元,期间涨幅高达77%。

但是从去年开始,支撑奥驰亚股价增长的逻辑重新被市场检验。

基本面转折的一年

从2016年开始,奥驰亚的营收增速开始下滑,其净利润增速则于2017年大幅下滑,而这一年也是其股价转折的一年。

据奥驰亚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可吸入类烟草产品销售总量下滑了5%,这一现象在2018年持续恶化。

截至今年9月30日,奥驰亚可吸入类烟草产品的销售总量为17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74亿美元,同比下滑约2.1%。

不过,奥驰亚通过削减成本让利润额看起来稍微好看了一些。有分析师指出,尽管公司在成本削减方面做出了努力并得到了更高的利润额 ,而且2017年美国税改也给公司带来了有利影响,这共同促成了公司营收额的飙升。但是鉴于上述销量锐减的情况,公司的总营销表现只能说是平平无奇。

寻求出路,前途未卜

和大多数企业一样,奥驰亚选择通过对外合作及并购来拓宽产品线。

奥驰亚曾和菲利普莫里斯共同开发了新的低风险类烟草产品,此前,菲利普一直在海外销售自己的的IQOS点烟系统(将特制的烟弹插入到公司的点烟器中,从而在减少有害物质摄入的同时获得真实的香烟口感),不过美国FDA还尚未批准其在美国销售。

不过,IQOS电子烟虽然一经推出便火爆全球,但是近来每季度的销量都在下滑。

或许意识到了电子烟无法力挽狂澜,奥驰亚也开始投资非烟草领域,比如啤酒和葡萄酒制造业。不过,与烟草所带来的巨额利润相比,这些投资所能带来的回报简直微不足道。截至今年三季度,非烟草领域仅占销售额的2.9%。

大麻能否救急?

从奥驰亚欲收购的标的Cronos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尽管其净利润有两年出去亏损,但营收和净利的弹性非常大,截至去年,两项数据同比增长608.61%及313.66%。

在财务数据以外,大麻的销售量也在透露着其无比光明的前景。以另一只大麻股Tilray为例,其二季度销售量为1514千克,较去年同期增长97%。每克平均净销售价格从由去年的6.20美元上涨至6.38美元。

有意思的是,最近看上大麻的企业很多,可口可乐也是其中之一。此前,也有全球最大啤酒生产商之一Constellation Brands(STZ.US)入股了Canopy(CGC.US),股权比例已增至38%。

在大麻股纷纷变身成“香饽饽”之际,Cronos可能不愿达成交易,因为这可能会妨碍该大麻初创企业与制药、食品或饮料公司建立其他潜在合作关系。Cronos也指出“不能保证此类讨论将带来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