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杨惠妍调任碧桂园(02007)联席主席 杨国强仍为董事会主席

智通财经网 2018-12-07 17:33:08

12 月 7 日,中国房地产界再次传来重磅人事变动消息。碧桂园(02007)发布公告:杨惠妍已由该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自即日起生效。

公告称:经调任后,杨惠妍将负责协助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处理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例如新零售业务,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她将继续担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公告还表示:集团近年来业务稳健增长,并积极探索农业、机器人等新业务板块,设置联席主席有利于促进董事会的有效运作。

“作为杨国强的次女,杨惠妍在担任副主席期间的表现可圈可点。”一位接近碧桂园的业内人士称:“她成功主导了教育和物业板块的成功上市,这是她担任副主席以来最大的加分项。”

(碧桂园联席主席杨惠妍)

公开信息显示,杨惠妍其中一个身份是碧桂园旗下上市公司博实乐教育集团董事及主席。博实乐教育集团(原碧桂园教育集团)2017年 5 月在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之后迅速开启全球发展战略,市值一度突破百亿元人民币。

据碧桂园官方介绍,碧桂园服务(06098)成立于 1992 年,2018 年 6 月 19 日在香港上市。截至上市之日,其服务遍及全国 29 个省、市及自治区,覆盖 260多个城市,为超 100 万户业主提供专业细致的社区服务。目前,碧桂园服务稳居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综合实力前三。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杨惠妍绝大多数时候处世为人都相当低调,在此之前多数公众对这位新任联席主席的印象,还停留在拥有巨大财富的层面。2007年,时年 25 岁的杨惠妍以 160 亿美元的身价,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内地首富,而这来源于父亲杨国强对股权的转让。此后 10 多年里,她亦多次登上各类富豪榜单。

与财富成正比的是,这位 80 后对公益慈善的贡献。2017 年 2 月,杨惠妍捐资 1 亿元正式启动“惠妍教育助学基金”,资助顺德本土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今年 5 月 25 日,杨惠妍捐资 8000 万元成立北京师范大学“惠妍教育基金”,10 月 22 日她又和父亲一道出现在清华园,宣布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将在十年内向清华大学捐赠 22 亿元。据了解,杨惠妍分别于 2008 年和 2018 年获得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中华慈善奖个人奖。截至今年 9 月,碧桂园集团及杨国强、杨惠妍父女在扶贫、教育及各项慈善事业中累计捐款超 42 亿元。

在碧桂园对联交所的披露中,37岁的杨惠妍的简历被描述为: “她于 2006 年 12 月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并于 2012 年 3 月获委任为本公司副主席。杨惠妍亦为本公司企业管治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成员,并兼任本集团若干成员公司之董事。杨惠妍女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颁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学士学位,于 2005 年加入本集团担任采购部经理,现主要负责制定本集团的发展策略”。

碧桂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称,杨惠妍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父亲的教导。在女儿尚未成年之时,杨国强在处理公司重要事务时,就经常把她带在身边。“主席也不吝惜在高管们面前夸奖惠妍。除了父亲的认可,旁人对杨惠妍的评价也很高。接触过她的房地产业内人士评价称她做事干练、机敏,有控制能力,是她使碧桂园完成从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

至于杨惠妍从副主席到联席主席,此次公告中并未以“升职”来表述,一位专业人士称:调任是英文 re-designation(重新指派)的翻译。上市规则里面用这个词语来表示董事会对董事的职务作出不同的安排,用的是中性的词语,每个董事对上市公司都有同等义务。事实上,公司董事会设立联席职务此前亦有之。如富力李思廉是董事长、张力是联席董事长,两人各有分工。不久前华大集团也设立了联席董事长。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人事变动并不代表着 64岁的杨国强会就此退休。今年 3月在香港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有一个小插曲,当时有媒体记者特意问杨国强何时退休,他当时表示自己偶尔也想过,但女儿激励他“你看李嘉诚做了多久才退休?”

根据此次公告,杨国强将继续担任领导董事会、监督董事会运作的负责人,并履行公司组织章程细则、企业管治守则及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所规定的主席角色。碧桂园这艘巨舰的航向,目前无疑还是掌握在创始人杨国强的手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