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绿城中国(03900.HK)27亿入股百年人寿股价超跌10% 难道是股民反对这门“亲事”?

格隆汇 2018-12-18 11:25:46

格隆汇获悉,绿城中国(03900.HK)今日早盘低开低走,截止发稿跌10.11%,现报5.51港元,成交9088万港元,总市值为119亿港元。

消息面上,绿城中国(03900.HK)昨晚公告称,该公司全资附属绿城房产与卖方订立股份转让协议,据此,绿城房产同意向卖方收购目标公司百年人寿保险股份9亿股股份,相当于目标公司于股份转让协议日期股份总数的11.55%,现金代价为人民币27.18亿元。

据悉,卖方为于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公告并未公布卖方具体身份,但查询上交所一份截止2018年9月15日的股权架构资料显示,大连万达持有百年人寿11.55%股份,这与卖方股份转让数量相吻合。

目标公司百年人寿为一间于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9年成立,为一间受中国银保监会监管的实体,于中国经营人寿保险业务。其主要从事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再保险、获批准使用自保费产生的所得款项及中国银保监会所批准的其他业务。目标公司2016年及2017年除税后利润净额为2.04亿及3.51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百年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再度下滑7.92%将至91.5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延续了下滑的趋势,降至101.45%,逼近监管所要求的,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的政策红线。

此前,绿城中国业绩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取得总合同销售人民币754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6.7%;收入335.3亿元,同比增长220.9%;股东应占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90%;每股基本盈利0.94元。此次拟斥资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11.55%股份,势必会对公司现金流形成压力。

但绿城中国表示,中国的人寿保险业务现正迅猛发展,前景无量。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槛,人寿保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收购事项对集团而言,乃一个于中国投资人寿保险业的机会。收购事项亦符合公司作为一家中国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商业理念,并能使其于中国的业务种类更多元化。由于公司的主要顾客群(即物业买方)与目标公司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

因此,董事认为,收购事项与集团长远愿景吻合,并能扩阔集团的收入基础及增强其财务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绿城中国此前表示,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进入持续阶段,房价受限售、限价等政策影响上涨空间有限,房企周转速度、销售回笼等将受到较大影响,绿城目前的土储规模可确保未来三年左右的稳健发展,土地成本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抗周期风险能力较强,且公司融资渠道畅通,负债率稳健,可在土地市场降温时有充足的资金用於投资拿地,适时补充优质土储;同时,为保障不同层次的居住需求,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供给结构调整的主线将以市场为导向,实现居住形式多样化,绿城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2:6:2的产品结构,20%适应高端市场需求,60%为高性价比产品,剩余20%开发高品质安置房及保障房,橄榄型的产品结构、丰富的产品序列及优质服务均契合未来市场发展需求,盈利能力将开始显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