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银行业】深度研究报告:小微贷款是如何炼成的

格隆汇 2019-01-21 08:36:54

机构:华创证券政策重视小微、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定向降准、MLF/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手段层出不穷,以图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小微业务有三种主要的业务模式。(1)依靠业务人员的“手动”模式;(2)信贷工厂模式;(3)互联网金融模式。“手动”模式是目前普惠金融推进最有效的手段,依靠专业资深的业务员团队扎根本地市场,有效的控制了小微企业信用风险。信贷工厂与互联网金融模式仍然是基于大量客户信息输入的业务模式,更适合用可靠数据来源的中、小型企业,而并非目前政策着力的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的痛点。(1)成熟的客户经理团队要求高、成本高,难以快速扩张;(2)回存率低,难以像一般的对公贷款那样对存款端形成贡献;(3)潜在的不良贷款风险高,稍有懈怠即可能面临大量坏账。政策频出为何难以解决普惠金融“融资难融资贵”。政策着眼点主要在于解决小微企业回村率低的问题。但小微业务高人力投入、高信用风险的特征导致银行难以快速放量、产品也需要高利率来补偿其高风险、高成本。普惠金融政策与银行投资(1)目前的政策通过一定的“补贴”行为鼓励银行开展小微业务,并未采取强制性的指标要求,是正确有效的。鼓励银行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小微业务模式,避免了直接干预带来的急功近利的潜在信用风险。部分大行、股份行有望在 1-2 年内符合定向降准第二档的要求,如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光大、华夏、兴业等。(2)依靠成熟高效的客户经理团队是实践证明最有效的普惠金融推进手段,其依靠团队培养的特点决定了其复制与扩张速度是有边界的。如果小微业务基础薄弱的银行希望短期内迅速扩大小微规模,其潜在的风险往往很大。在市场估值上要打折扣。(3)互联网金融手段的新兴小微模式在多家银行中推出了相应的产品,未来1-2 年经济下行期或是检验其成色的时间段,拥有被证明安全有效的产品模式的银行有望获得估值提升。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