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鲁大师收入高度依赖360 再次挺进港股IPO成败难料

投资者网 2019-04-23 09:03:14

虽然电子设备销售成绩喜人,但鲁大师当下的主营业务收入还需要360集团和嵩恒网络“导流”的高度协同,如果没有了这两大股东的撑腰,鲁大师的盈利水平恐怕难以持续。

继去年9月赴港IPO失败后,今年3月,360鲁大师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鲁大师”)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但如其几易其名的经历一样,鲁大师能否登陆港交所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成都奇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鲁科技”),凭借一款名为“Z武器”的系统应用,上线一年多时间就获得了千万级用户。但受“软件名称中不能带武器字样”的政策影响,Z武器随后更名为鲁大师。

不过,更名后的鲁大师虽然坐拥千万用户,却一直难以找到流量变现的办法。直到投奔360集团,改名360鲁大师后,借助360集团的导流,鲁大师才得以持续发展。

招股书显示,并入360集团后,鲁大师的经营范围也发生了改变,从单一的软件检测扩展到广告、游戏等多领域发展,并打算将主营业务从软件服务向电子设备销售转变。而靠PC端起家的鲁大师能否在电子设备销售市场闯出一片天地?最近几年一直依赖360集团扶持的鲁大师又能否走出一条独立发展之路?对于上述问题,《投资者网》致函鲁大师,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投奔360集团创始人离场

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还叫Z武器的时候,鲁大师就凭靠免费策略获得了千万级用户,但比鲁大师步子更快的是360集团,同样是免费,360集团直接完成了市场教育,让全国网民都知道了安装杀毒软件不需要花钱。

但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大多数人不会同时安装两个或更多免费杀毒软件。所以在360集团占据更大市场份额之后,杀毒软件行业的并购整合不可避免。

2010年1月,360集团推出“免费软件起飞计划”。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宣称将投入10亿人民币,通过孵化、合作、收购等方式,帮助行业中的中小公司或个人作者实现事业起飞。

2010年9月,鲁大师加入“免费软件起飞计划”,创始人鲁锦套现离场,周鸿祎的得力助手田野接管鲁大师,鲁大师的名称被冠以360字样。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鲁大师的股权结构如下:奇虎科技持股比例41.67%,为控股股东;田野持股比例29.52%,为第二大股东;嵩恒网络持股23.81%,为第三大股东;奇鲁昊宸持股比例5%。嵩恒网络和奇鲁昊宸都是在360集团控股之后,以投资人身份进入鲁大师。

可以看到,鲁大师和其创始人鲁锦已经完全没了关系。在田野的带领下,鲁大师也将其业务范围从单一的软件检测扩张至软件硬件、游戏业务、金融娱乐等多领域发展。

转型能否成功有待观察

经过近20年的发展,“通过流量变现”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无论鲁大师还是360集团,都深谙这种基于互联网模式的赚钱门道。

鲁大师在招股书中就表示,往期良好的业绩来自于其特定的商业模式,即先通过免费软件聚集用户,再基于用户流量开展广告、游戏运营等业务,最终实现流量变现。这是鲁大师最成熟、增长最稳定的业务。

招股书显示,鲁大师2017年的广告和游戏收入合计1.2亿元,在当年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为98.1%。到了2018年,广告和游戏收入合计2.17亿元,在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为67.9%。虽然占比下滑,但广告和游戏收入仍是鲁大师的业务重心。

不过,鲁大师的广告和游戏收入,离不开360集团的支持。

招股书显示,鲁大师最大的线上广告客户是360集团。用户只要安装鲁大师,都会被捆绑安装360浏览器,如果有用户点击360浏览器广告,鲁大师也会获得相关广告的收入分成。

财务数据方面,鲁大师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从360集团获得的广告收益分别为4690万元、5060万元和7180万元,在同期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67.2%、41.5%和22.4%。

对于从360集团获得的广告收益占比逐渐降低的原因,鲁大师表示,公司计划将经营重心转移至电商业务,电子设备销售将成为未来公司的主要收入之一。

招股书显示,鲁大师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电子设备销售收入分别为40.8万元、231.7万元和1.02亿元,仅二手手机销售这一项,2018年的销售收入就已超过8000万元,同比增长约60倍。

但电子设备销售收入的急速增长并不能保证鲁大师未来收入的稳定性。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电子设备销售是一个红海市场,技术门槛低、成本高、利润低,另一方面,鲁大师在电子设备销售市场所占的份额还很小,未来能否形成一条龙服务,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还有待观察。

虽然近年来依靠360而来的收入占比有所降低,但就目前来说,鲁大师暂时还是难以摆脱对360集团的依赖。目前360集团自身也面临着向移动端转型的挑战,一旦360集团的业务模式发生变动,也将给鲁大师的经营带来影响。而这也是鲁大师能否赢得港股投资者信任的关键点之一。

按照此前的说法,鲁大师将于4月11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5月份正式挂牌交易。《投资者网》发现,截至4月17日,关于聆讯情况,暂时没有进一步动向。对此,《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热搜

鲁大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