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保险行业】专题研究:从综合负债成本到修正负债成本

格隆汇 2019-05-16 14:48:46

机构:万联证券

投资要点:

⚫ 修正负债成本更能反映寿险公司负债端长期持续的盈利能 力。综合负债成本是完全基于财务报表的测算结果,受精算 假设变动和投资波动的影响较大,难以客观反映负债端的盈 利能力。从寿险公司长期持续盈利能力的角度看,应更加关 注剔除精算假设变动和投资波动影响之后的综合负债成本 (修正负债成本) ,修正负债成本=(总投资收益-(税前利润 -精算假设变动影响))/负债对应的平均投资资产 +(5%-实 际投资收益率)*负债吸收比例。

⚫ 修正负债成本测算结果显示平安寿险盈利能力领先主要同 业,新华保险近几年有明显改善。我们按照修正负债成本的 计算公式进行测算,发现剔除精算假设和投资波动影响后, 修正负债成本更稳定,波动更小。平安寿险修正负债成本从 2015 年开始快速下降,2018 年仅为 0.7%,远低于主要同业, 盈利能力非常出色。新华保险修正负债成本则从 2014 年就开 始下降,2016、2017 年明显下降,2018 年进一步降至 2.8%, 盈利能力有明显改善。

⚫ 修正负债成本可用于寿险公司盈利分析、利润预测等领域。 修正负债成本是衡量寿险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基于该 概念,我们提出了寿险公司承保利润率、毛利率等指标,也 可以从利源分析的角度去看利差、非利差对寿险公司利润的 贡献度。修正负债成本不仅为寿险公司盈利能力横向比较提 供了新的思路,还可以利用其预测寿险公司的利润,寿险公 司税前利润=净资产对应的平均投资资产*投资收益率+负债 对应的平均投资资产*(投资收益率-修正负债成本)。

⚫ 投资建议:A 股上市寿险公司 2018 年修正负债成本总体呈稳 中有降趋势,其中平安寿险盈利能力遥遥领先,新华保险近 几年明显改善,目前各家公司较为重视业务结构优化和经营 效率提升,随着新业务价值率不断提升和规模效应不断放大, 预计未来上市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今年以来, 保险股受业务复苏、利率企稳回升和股市大幅上行等因素影 响估值持续提升,目前估值处于合理区间,长期来看,上市 寿险公司较低的修正负债成本使其长期价值仍有成长空间, 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 风险提示:规模人力大幅下降、保障型业务销售不及预期、 权益市场大幅下跌、系统性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