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迅雷(XNET.US):以时间换空间,这家PB 小于1的互联网老牌企业,还有长期投资价值吗?

格隆汇 2019-05-16 14:50:19

5月13日晚,迅雷(XNET.US)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迅雷集团营收为4130万美元(约合2.8亿人民币),环比微降2.3%,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净亏损为860万美元,而上一季度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净亏损为3240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得益于迅雷会员服务质量的提升、会员特权的增加和营销策略的优化,本季度公司会员业务取得了大幅增长,订阅收入为212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6.1%。此外,公司的订阅用户人数环比出现增长。

可见,今年一季度,公司在亏损方面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收窄,而无论是在订阅收入还是用户人数方面,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今年以来,迅雷的股价基本保持平稳的状态,截止2019年5月14日收盘,公司总市值只有2.16亿美元,市净率更是只有0.64倍,远远低于同行业公司。那么,在目前时点上,迅雷有哪些亮点,又面临哪些挑战,其长期投资价值如何?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研发维持高投入

迅雷曾经是很多人心中下载的代名词,也曾经尝试去追逐风口做转型——浏览器、应用商店、人工智能等,但都未能成功。2014年,迅雷开始向共享计算和区块链做转型,这两个方向实际上与分布式的P2P技术异曲同工,技术特性与迅雷的技术基因高度契合。

迅雷曾经就因为P2P技术而在下载领域一家独大,而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基因,通过共享计算和区块链技术把用户凝聚起来是迅雷面临的挑战,而在这个过程中,迅雷选择在研发方面持续高投入。

在今年一季度,公司的研发支出为1880万美元,占到了总收入的比例高达45.6%,而上一季度为2150万美元,占总收入的50.7%。

这样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在行业内还是比较少见的。目前来看,研发高投入之下,公司已经成功获得多项创新技术,云计算业务的整体服务体量和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签订了多家一线视频、直播互联网企业客户;而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迅雷的共享计算模式已经相对成熟,且使成本出现了有效的降低。

不过,对于公司在研发方面的高投入,市场上也不乏质疑之声,认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公司的业绩。

我们认为,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处于转型期的企业,需要在研发方面增加投入,以保证在技术上面领先于竞争对手,虽然短期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是长远来来看有利于发展。

“高投入、高产出”的例子并不少见。国际上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如亚马逊在研发方面一直投入巨大,在2017年更是以226亿美元位居全球研发投入的第一名,而这完全无损于其成为一只“22年上涨800多倍”的大牛股,连投资大师巴菲特都自称是亚马逊的粉丝。

所以,我们认为,迅雷在研发方面高投入,而且已经初现成效,应该成为看好其的一个理由。

财务基础扎实

除了在新业务方面的布局之外,在新一期的财报中,迅雷的一大亮点,就是传统业务正处于复苏上涨之中。

财报显示,公司本季度会员业务取得了大幅增长,订阅收入为212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6.1%。

截至2019年3月31日,用户数为457万,而截止2018年12月31日会员用户数为378万,可见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迅雷的用户人数增长了79万人。

订阅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向订户提供的服务有所改善,以及本季度开展季节性营销和促销活动。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公司传统业务的复苏行上涨,有助于公司更好实现转型,而从整体来看,公司近期的财务基础还是非常扎实的。

一、毛利率连续第三年出现同比提升,盈利能力增强。迅雷在本季度已经与第三方企业在共享计算节点方面达成了合作,旨在通过企业级的网络设备,把闲置的企业端计算资源转化成为共享计算服务。

而得益于订阅服务的改善和直播产品收入分享成本的降低,本季度毛利实现增长,为212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3.0%,毛利率为51.2%。而这已经是公司连续第三年一季度毛利率出现同比提升,整体业绩增速边际有所改善,具有稳步可增长的营收能力。

(迅雷近三年的毛利率情况 资料来源:Wind)

二、手头现金充足。截至3月底,公司拥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2.98亿美元,手头的现金相当充足,每ADS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4.44美元。

(迅雷近三年财报的现金流情况 资料来源:Wind)

三、资产负债率低。截至3月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26.06%,在整个行业中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公司的财务状况整体较为稳健,常年来负债率都低于30%,企业负债风险较低,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较低,抵御经济波动的能力较强。

总体而言,公司的财务基本面还是相当扎实的。自2014上市以来,迅雷开始部署云计算业务, 先后推出了面向家庭用户的私人云盘“玩客云”,以及为广大企业提供边缘计算、函数计算、CDN业务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星域云”,正在逐渐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本季度云计算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占比总营收约38.8%,公司带宽销售呈稳定上升趋势。

虽然公司目前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但是在原有业务增长平缓的情况下,求新求变,增加对新技术的投入,也才有可能拥有新的发展空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