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保险渠道专题报告:产品转型推动渠道发展,个险仍将是未来主航道

格隆汇 2019-10-23 08:43:36

机构:广发证券

核心观点:

 个险、银保均面临调整,产品转型是渠道演变的根本

保险行业渠道两大最重要的渠道为代理人和银保渠道。随着产品的转 型和推进,保险渠道也随之发生变化,其中个险渠道发展至今,规模已经 较大,行业整体面临清虚调整、提高产能等挑战。而银保渠道过去一直是 比拼市场份额的主要途径,但其销售主要产品整体价值率偏低,不符合回 归保障精神,面临较大整改。尤其是 2019 年 8 月 27 日发布的《商业银行 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首次明确量化银保渠道产品结构,银保渠道保障 属性未来将会加强。

 他山之石:低利率倒逼美国市场年金规模,个险渠道仍占主导 根据美国寿险协会披露,截止 2017 年,美国寿险总资产达到 7.2 万亿 美元,其中股票资产配置高达 31.5%,债券资产配比虽最高,但远低于新 兴市场债券配置比例。自上世纪 80 年代美国逐步确立 IRA、401K 等代表 性保障计划以来,其保险产品在投资属性上不断创新,赋予投保人和雇员 更多的选择空间。2017 年,美国寿险个险渠道贡献寿险保费收入 56.5%。 与之相应的,美国市场也拥有一批专业的代理人团队。考虑到 1980 年附近 美国利率到达顶点,此后对抗低利率环境和跑赢通胀成为美国养老账户的 重要使命。在此环境下,美国寿险产品的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年金产 品顺应保值增值需求,占比持续提升。根据 ACLI 披露,截止 2017 年,美 国寿险保费中,年金规模突破 2948.6 亿美元,占到总寿险保费规模的 48.6%。

 短期个险难撼动,互联网渠道未来潜力较大

长远来看,回归保障的引导仍然大于短期保费规模压力的传导。相对 于储蓄年金的重收益属性,保障产品在条款、跟踪、理赔等方面都更加依 赖人力团队的支持,可见,只要保障类产品的占比持续提升,保险公司后 续人力团队专业性的服务就不可或缺,甚至是刚需。另一方面,随着以 90 后为代表的新生代人群进入职场,互联网保险渠道的重要性逐渐凸显。与 传统渠道相比,互联网渠道最受高知年轻群体青睐。

 投资建议

上市险企整体上仍然在保险这条优质赛道上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 中以平安为代表的龙头公司,不仅强化线下渠道,还积极引领科技金融, 多线发展,巩固渠道优势。当前行业估值仍然较低,龙头公司仍有布局价 值,建议关注: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

 风险提示 增员压力超预期,利率波动超预期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