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爱尔眼科(300013.SZ)一口气吞下28家眼科医院,行业前景真的如此大吗?

格隆汇 2019-10-23 18:14:32

10月22日晚间,眼科医疗界“当红炸子鸡”爱尔眼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几大因素不断刺激眼科医疗市场的增长。

其一,近视等视光不正和以白内障为止的眼科疾病数量还在不断攀升。

具体而言,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其中中国初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0%,近视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重,白内障这一类眼科疾病患者人群也异常庞大。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占比达17.9%,按照同时期13.95亿的总人口,则当前我国老年白内障患者人群大致在13.95*17.9%*80%=2亿左右。

其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不断刺激消费需求增长。

当前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高端服务占比上升。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眼科患者不仅更愿意尝试未满足的手术治疗,不少人也更愿意为更好的手术效果自费承担更高的手术费。比如国内屈光、白内障等业务的高端术式占比逐年提升,推动眼科手术客单价持续提升。

以白内障为例,白内障出院人数由2011年28万增长到2016年63.23万,人均医药费也从5004元增长到6536元。从爱尔眼科自身的白内障业务发展情况来看,量价齐升的趋势更为明显。而以属高端视光业务的角膜塑形镜为例,近年来行业增速也均保持在30%以上,爆发性强。

除此之外,再叠加当前我国的眼科医疗服务渗透率还比较低的因素,可以看出,无论是白内障、屈光、视光,还是其他眼,都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至此我们可以大胆地说,眼科医疗的市场可谓是非常之大。

结语

整体而言,虽然当前爱尔眼科在广阔的行业赛道中,实现了业绩和市值的“比翼齐飞”,但不得不说的,在高速发展的背后,其还是蕴藏了一些潜在风险。

一方面,大量非同一控制下的并购必然导致巨额商誉,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爱尔眼科的商誉已经高达24.4亿元。此外,若再叠加昨日大手笔收购的28家公司的资产情况看,其商誉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高。

(资料来源:wind)

而巨额商誉之下,则意味着爱尔眼科埋下了一个潜在的雷,那就是减值风险。另一方面,爱尔眼科在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已有布局,这也是业绩贡献最大的地方,后期的并购可能会以二三四线城市为主,这些城市的医院能有多大的业绩贡献我们不得而知,加入并购的业绩不及预期,爱尔眼科可能会被市场杀估值。

因此,我们需要警惕其并购业绩不及预期还有商誉减值的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