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肖克利科技控股向港交所递表,溢利大幅下滑或迎挑战?

格隆汇 2019-12-08 19:47:28

近日,根据港交所披露易官网信息,肖克利科技控股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状态显示正在处理中。

在此之前,公司曾于2017年1月19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报价及上市,但一年多以后,公司认为新三板的低成交难以反映公司的公允价值,并于2018年9月26日除牌。

从新三板摘牌后,公司就把上市目标瞄准了港股市场,那么,肖克利科技控股公司到底具有怎样的底色呢?

根据公司此次招股书,肖克利科技控股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于中国上海,公司是主动及被动电子部件的供应商及有关直流无刷马达控制驱动及蓝牙低功耗的印刷电路板解决方案提供商。

从公司的产品来看,主要包括主动部件类别的集成电路、分立器件、传感器、光电器件,以及被动部件类别的电阻器、电容器及电感器。公司主要向客户提供产品相关的技术支援服务,销售前阶段中提供产品选择以及设计建议及咨询、终端产品设计支援和现场应用支援。目前,公司分销约20个全球知名的电子部件品牌,包括东芝、罗姆、其他日本、南韩、中国、台湾及欧洲品牌,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共有逾6000个电子部件产品供客户选择。

另外,公司还为客户提供及供应客制化印刷电路板解决方案,包括五类直流无刷马达控制驱动解决方案,用于中央通风系统、冰箱压缩机、排气系统、水泵和户内及户外空调机组;还有五类蓝牙低功耗解决方案,用于智能手表、智能遥控、蓝牙电子烟、电动车充电部件及门控系统。

从公司历年产品的营收占比来看,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技术支援方面,包括传感器部件和一般部件,这一块占据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0%以上;另外,公司印刷电路板解决方案方面,近几年营收占比有所下降,最新占比为22%左右,其中,直流无刷马达控制驱动占比达20%左右,蓝牙低功耗方面占比很少,仅为1%多一点。

而从公司业绩来看,2016年度-2018年度末,公司依次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7.04亿元、9.9亿元,年比增长分别为72.97%及40.63%;而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8.08亿元,同比增长7.16。这样来看,公司营收增速在不断放缓,并且下滑幅度较大。

溢利方面,2016年度-2018年度末,公司分别实现1057.9万元、3171.7万元、3385万元,年比增长分别为199.81%及6.73%;而2019年1-9月,公司实现溢利1267.9万元,2018年同比实现3133.4万元,下滑幅度达到59.54%。

2019年前三季度的溢利大幅下滑,主要由于公司毛利率较高的直流无刷马达控制驱动解决方案的MOSFET的订单减少,而公司销售电子部件附毛利率较低的技术支援应占的收益部份增加,导致公司毛利率从2018年前九个月的10.4%减少至8.1%,导致2019年1-9月的溢利大幅下滑。

另外,值得注意的还有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从公司招股书提供的综合现金流量表来看,公司2016年、2018年均为负数,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产业链中并没有优势,一方面,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占据公司采购金额的90%以上,向上逾期交款很难;另一方面,来自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收入仅为50%左右,为了扩大销售,授予客户晚交钱成为了一种促销手段,这也导致公司的现金流还是比较紧张的,也是急于上市寻求资金的原因之一。

从公司所处的电子部件市场来看,过去五年处于急速增长态势,未来仍有望维持稳健增长。根据数据,中国及香港电子部件经销市场的收益由2013年的人民币2.34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人民币4.03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5%。于2023年,中国及香港电子部件经销市场的收益预期合共会达人民币6.89万亿元,由2018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3%。

公司作为电子部件经销商,也就是作为中间人,享受着过去几年电子部件市场快速发展的行业红利,但从整个参与企业来说,目前还处于极度分散的状态,没有形成明显的龙头企业。从市场份额来看,肖克利科技控股公司占电子部件经销市场总销售收益约0.03%。

但在直流无刷马达控制驱动解决方案服务市场方面,公司占据一定的的优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前五大直流无刷马达控制驱动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总收益约为6.1%,而公司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2.4%。

综合来看,肖克利科技控股公司此次冲击港股IPO,依然面临不少的挑战,包括订单减少营收增幅放缓、毛利率下降导致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加上整个电子部件经销商市场仍处于混战状态,公司想要脱颖而出,需要努力的地方还要很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