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6亿宝马订单“落袋”,三花智控(002050.SZ)尾盘封涨停

格隆汇 2019-12-13 17:06:47

12月12日晚间,三花智控(002050.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简称“三花汽零”)近期收到德国宝马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宝马”)的通知。三花汽零被确定为德国宝马汽车两大主流平台CLAR/FAAR-WE的供货商,其中ETXV项目为全球独家供货,Chiller+EXV项目为中国独家供货,生命周期内销售额合计约6亿元,相关车型预计2022年量产。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公司股价高开高走,并于尾盘10分钟,封住涨停板,截至收盘,报16.13元/股。同时,拉长时间节点来看,近年以来,公司股价整体呈现攀升之势,当前已涨逾六成,而自其上市以来核算,则涨幅已超4倍。

(图片来源:wind)

据了解,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生产和研发制冷空调控件元件和零部件的厂商,主营业务为制冷业务单元、汽零业务单元,在汽车、电器和空调行业中,通过与全球著名企业的合作紧密,已成为世界领先的OEM供应商。

此次斩获订单入宝马供应链,并非“首次”。早在2018年11月22日,公司就已成为宝马新能源电动车平台管理部件的供应商,彼时,其获订单生命周期销售额约为3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二度订单金额有明显提升。

而对于此次订单,公司称对其本年度业绩不会产生影响,但有利于增加公司未来年度的营业收入和效益,并对公司进一步拓展全球汽车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复盘其客户资源时发现,该公司旗下三花汽零目前已覆盖了全球多数主流新能源车企,客户还包括法雷奥、马勒、大众、奔驰、沃尔沃、PSA、奥迪、通用、吉利、比亚迪、上汽和特斯拉等国内外客户。

由此可观,公司未来的汽零业务增量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具备一定的联动性,其乐观因素有以下几点。

1.国内市场长周期现景气趋势

我国而言,目前已经连续四年居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位,规模保有量占全球50%。政策方面,明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和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新型储能等为国家重点投资发展的领域,意在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规模上,长周期新能源汽车发展向好。

2.欧洲市场爆发期将至

当前,欧洲汽车业正在推广零排放汽车,作为遵守清洁空气监管规则的一种方式,这一战略转变迫使汽车制造商重组供应链,生产电动汽车势在必行,以德国为例,德国政府宣布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到2025年,而且2021-2025年期间的补贴额度比2016-2020提高50%,4万欧元以下的EV补贴幅度超过10%。

同时,后续欧洲碳排放法案将于21年开始执行预计明年开始欧洲新能源市场将迎来爆发期。三花汽零目前已进入多家欧洲大型汽车厂商的新能源汽车平台供货体系,伴随客户车型放量,其相关新能源热管理业务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3.特斯拉Model3上市在即

据工信部12月6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国产特斯拉入选了本批推荐目录。券商指出,进入工信部补贴目录,标志着国产Model 3正式上市销售临近。而公司为特斯拉供货电子膨胀阀和水冷板等零件的供应商,在特斯拉国产化进程中或有望受益。

但除上文所述乐观因素,当前公司发展似乎也存在着一些压力。

业绩表现方面,近五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多现正向增长,但可以看到的是,自2017年以来业绩增速不断下滑,连续两年均下滑达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2019Q3公司营收实现86.21亿元,同比增长4.29%,归母净利润达10.56亿元,同比增长4.91%。环比方面,营收、净利润现增长,但也仅仅是保持在单位数的环比增长,称不上“亮眼”。

(图片来源:wind)

拆分业务板块来看,仍拒2019年三季报数据,该公司营收主要贡献者主要为制冷板块,汽零板块营收占比不足七分之一。

制冷板块方面,Q1-Q3 实现营收 74.2 亿元,同比增速 2.9 个点,净利润 8.2 亿元,增速为 0.3%,现低增速。汽零板块相对发展较好,1-9 月共实现营收 12 亿元,净利润2.4 亿元,其中,Q3 净利润达 0.69亿元,同比增加了 20 个点。但由于其占比相对较小,即使该业务增量继续扩张,短期内对公司整体业绩起到的作用相对微小。

而另据近期市场消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发布了中汽协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同比下降2%,至2531.8万辆。车市的下滑短期内还将持续,直到2021年有可能还会是负增长或者基本持平。中国车市大约在2022年左右才会恢复增长,到了2023、2024、2025年可能才会有4%左右的增长。虽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逻辑不改,但在汽车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预计增速短期或继续承压。

此外,从资本市场投资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其获得了外资大举增持。据2018年报,陆股通持股1.37亿股,总股本占比6.45%,而至最新披露数据,当前其持仓升至2.61亿股,总股本占比达9.45%。而公司也因此成为外资持有重仓股之一,当前在陆股通持股比例排名中,排名第20位。

(图片来源:wind)

同时,公司近日公布了回购最新进展,截至2019年12月6日,公司本次股份回购期限届满。在回购期内,公司通过股票回购专用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数量2182.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9%,成交总金额达3.04亿元(不含交易费用)。据悉,该项回购案于2018年12月22日首次披露《回购报告书》,历时近一年,从回购金额来看,介于上下限区间内,较下限2亿元逾50%,或还是体现公司对未来发展有一定的信心。

但伴随今年股价大幅攀升而来的是,当前公司PE(ttm)已达33.66,在近五年周期里,当前并不算低位,结合业绩增速放缓的趋势来看,如炒热行情回落,或存在一定投资风险。

(图片来源:wind)

以上可观,整体而言,三花智控未来发展具备一定的乐观因素,当前新能源订单进入收获期,市场统计其手握订单总额超160亿元,且当前外资大幅增持,未来股价走势或值得一定关注。但不可忽略的是,车市低迷的大行情目前较为明朗,什么时候彻底走出未知,新能源汽车发展能否及预期也尚未可知,且其经营面也在承压,还需预防诸如此类的投资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