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2年三提私有化,这一次买手品牌JOYCE BOUTIQUE(00647)“雁去无留意”

智通财经网 2019-12-14 19:19:49

曾几何时,买手店因能走在时尚潮流最前端,了解行业规范、货品辨别能力从而成为时尚标签,受到潮人和追求时尚的人群的追捧。

香港作为亚洲时尚之都,出于对时装与潮流极强的敏锐度,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诞生一批买手店,过去四十年里,香港买手店遍地开花。有人说,买手店是未来时装市场的发展趋势。

然而,随着消费市场环境变化,部分香港本地买手店品牌步履维艰,乃至令已故“船王”包玉刚女婿旗下的JOYCE BOUTIQUE(00647)萌生退意。

JOYCE BOUTIQUE获大股东溢价9成提私有化

智通财经APP获悉,JOYCE BOUTIQUE于12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要约人悦宝国际联合公布,于2019年12月11日,要约人要求该公司董事会向协议安排股东提呈关于根据《公司条例》第673条以协议安排方式将该公司私有化的建议事项。协议安排股东可就每股协议安排股份获支付现金0.280港元,较2019年12月6日收市价溢价约91.78%。

于联合公告日期,JOYCE BOUTIQUE已发行股本由16.24亿股股份组成,且有约4.4亿股已发行协议安排股份(占公司于本联合公告日期的已发行股本约27.1%)。按注销价计算,建议事项对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估价为4.55亿港元,实行建议事项所需的现金代价最高金额将为约1.23亿港元。

于联合公告日期,要约人拥有约11.84亿股股份的权益(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 72.9%)。要约人一致行动人士吴宗权(HSBC Trustee (C.I.) Limited 以一项信托(由吴光正作为财产授予人)的受托人身份作为要约人的间接控股公司,而吴宗权是吴光正的儿子)拥有3320.8万股股份的权益(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0%)。该等股份将构成协议安排股份的一部分,但不会就此在法院会议上进行表决。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受到私有化公告的影响JOYCE BOUTIQUE股价在12月13日大幅高开,全天涨幅高达81.51%。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APP

业绩连年亏损,门店规模不断缩水

根据JOYCE BOUTIQUE公告,公司私有化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由于连续多年蒙受亏损,公司上一次派付股息是在2015年8月。其二,自上次派息之后,公司股价已下跌近65%,而鉴于公司股份整体上欠缺交易流通性,股东也许未能按合理价格或以合理数额将彼等的投资变现。在有关情况下,要约人认为适宜为协议安排股东提供将彼等的投资变现的机会。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2015/16财年,JOYCE BOUTIQUE营收达到13.26亿港元(单位下同),当年股东应占盈利3307.5万元,当年公司派发股息总额3248万元,派息比率高达98.2%。但下一个财年公司业绩急转直下,股东应占盈利亏损8555.1万元,从此实现盈利成为奢望。

资料来源:JOYCE BOUTIQUE财报

JOYCE BOUTIQUE在今年11月中旬发的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半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期内实现收入3.38亿元,同比下降18.4%,公司股东应占亏损5492.4万港元,同比扩大1.26倍。

不仅仅是业绩滑坡,公司门店也在不断缩水。2018/19财年年报显示,该财政年度终结日,JOYCE BOUTIQUE共经营三十四间店铺(2018年:三十九间),以及与Marni Group S.r.l.的合作股权投资(JOYCE BOUTIQUE持有49%)于香港经营七间Marni店。

2018/19财年JOYCE BOUTIQUE结束了四间表现欠佳的香港店铺及一间在台湾的Marni店和中国内地其中一间JOYCE Warehouse店。2019/2020财年,公司结束了位于北京的另一间JOYCE Warehouse店。

公司经营惨淡,股票在资本市场自然不尽人意。据富途证券数据,在2019年过去的227个交易日中,JOYCE BOUTIQUE股票的成交总额为1618.46万元。仅仅12月13日单日成交额就达到873.88万元。

数据来源:富途证券

50年买手店品牌落寞,退市方为“最优解”?

如此看来,从投资者利益角度考虑,JOYCE BOUTIQUE通过私有化退市,或许是“最优解”。

不过,作为一个成立了近50年,服务了大中华地区无数时尚人士的买手店品牌,JOYCE BOUTIQUE的过去值得被铭记。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JOYCE BOUTIQUE创始于1970年代,创始人马郭志清是香港望族郭沛勋家族的第四代后人。

20世纪70年代,欧洲进口的时装在香港还不普及,马郭志清从英国进口时装到香港,获得广泛好评,从此开启了她的时装创业之路。此后二十年,马郭志清将Joyce Boutique设计师品牌进入香港最重要的平台。鼎盛时期,JOYCE旗下拥超过200个国际知名时装、配饰及化妆品品牌,其中许多品牌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地区由JOYCE独家经营。马郭志清本人也获得“香港时尚教母”的美誉。JOYCE BOUTIQUE亦于1990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遗憾的是,马郭志清带来了香港买手店的繁荣,却依然在激烈的竞争中急流勇退。20世纪90年代,买手店遍布香港大街小巷,竞争日趋激烈。

为应对竞争,马郭志清在2000年将部分品牌脱离“Joyce Boutique”自行开设专门店。同年将51%控制性股权出售给吴光正家族旗下的会德丰(00020)。在会德丰旗下,Joyce Boutique得到进一步发展。2001年,太古广场Joyce 分店于进行扩充,由原本一层变成两层的分店。2003年3月,会德丰有限公司将其JOYCE的股权转让给吴光正先生的家族信托,并成为Lane Crawford Joyce Group成员之一。

2007年,Joyce Boutique进入“多事之秋”。这一年,集团缩减台湾的业务,将财务和管理资源集中投放于大陆和香港的核心市场,而结束台湾的业务。伴随着台湾业务结束的还有马郭志清在这一年正式退出管理层。此外,这一年,还传出Joyce Boutique意欲私有化退市的消息,但未能成功。

此后,Joyce Boutique的经营多有起伏。2011年11月,公司将男士美容概念引进JOYCE Beauty,并开设1200平方尺的男士美容店。2011/12财年,Joyce Boutique共经营48间店铺,甚至比2010/11财年还多出一间。那一年Joyce Boutique营业额有13.24亿元,股东应占盈利1.51亿元。据悉,2011年Joyce Boutique也公告过私有化意向,但公司尚有一份拿得出手的成绩单,想要私有化并非易事。不过现在回过头来看,那已经是Joyce Boutique“最后的繁荣”。

根据Joyce Boutique的公告,此次私有化在《收购守则》规定的规限下,若任何条件并未于最后完成日期(或要约人与本公司可能 协定或(在适用的范围内)执行人员可能同意及/或高等法院可能指示的较后日期)或 之前达成或获宽免(视何者适用而定),则建议事项将失去时效。

若协议安排不获批准 或建议事项在其他情况下失去时效,则股份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不会被撤回。

这意味着,Joyce Boutique仍有保留上市地位的可能性,但时至今日,Joyce Boutique对于公众投资者而言恐怕已经“食之无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