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爱帝宫(0286.HK)配售1亿股份,优化资产结构助力月子中心长远发展

格隆汇 2019-12-20 09:21:31

2019年12月18日,爱帝宫(0286.HK)发布公告,公司与各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公司拟按配售价每股0.5港元配售最多合共1亿股配售股份,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68%及发行扩大已发行股本约2.61%,配售代理机构为安捷证券及第一上海证券。

此次配售是在12月12日同佳健康正式更名爱帝宫后首个重大事件。

更名后首次配售股份

从公司公告来看,配售股价为每股0.5港元,相较于公告当日收盘价0.52港元折让3.85%,相较于公告当日收盘价最后五个连续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0.542港元这让7.75%。

配股后,公司股权架构变动情况如下:

图表一:股权架构变动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格隆汇整理

配股后,公司募得资金总额约为5000万港元,扣除相关开支费用后,合计为4917万港元,每股配售股份净值将为0.492港元。

从募集资金用途上来看,所得款项将用于:

(i)偿还债务:包括在2019年12月前向万钛投资有限公司(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偿还利息、有抵押及有担保票据的尚未偿还本金额以及向中国长城资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偿还可换股票据。

(ii)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降低负债,增厚利润

从公司此前披露的财务数据上来看,爱帝宫此次配售股份将有效降低公司负债情况,增厚利润,从而轻装上阵成为母婴健康月子中心第一股。

从收入端上来看,爱帝宫2016年至2018年收入逐年递增2017年爱帝宫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91%,2018年同比增长74.46%至3.85亿元,利润达到5900万人民币。按香港会计准则, 2019年1至4月爱帝宫的经营总营业额是1.54亿,去年同期是1.07亿,增长44%;净利润是1822万,去年同期是1511万,增长21%。如果加上集团自2019年1月1日起采纳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导致综合财务报表相关金额的调整额度(财务费用484.6万),这实际上并不是要支付的费用,而是账面反映租赁权的贴现成本。因此若按中国会计准则预计营业额增长约43%,利润增长可达47%。

图表二:爱帝宫营收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格隆汇整理

从现金状况来看,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充裕。目前公司人均客单价近15万元,客户在备孕阶段就可以开始预定房间(两年内有效,两年内如果没有怀孕可以申请延期或者退款),定金为费用总额的30%,等到后期入住再交齐尾款,公司现金回流能力强。

相关公告披露显示: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4月30日账上现金就达人民币1.43亿及1.54亿。这也侧面说明公司账上并不缺钱,而是通过配售的方式降低母公司负债,从而达到增厚利润的目的。

图表三:爱帝宫银行及现金结余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格隆汇整理

月子中心龙头,有望加快门店扩张

配售目的除去降低债务外,爱帝宫还将用于公司运营,从目前公司的扩张速度来看,未来将有望加快门店扩张。

从市场规模上来看,月子中心行业渗透率低,市场空间大。根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但就月子中心使用人数相比而言,国内渗透率仍算较低。2018年台湾月子中心机构约为350家,渗透率为60%左右,市场竞争激烈,使用月子中心的家庭为大多数。而在大陆,以深圳为例,月子中心机构约为70家,渗透率仅为9.1%,全国使用月子中心渗透率则为1.4%。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全国渗透率将增加至4.8%,其中深圳渗透率增长至16.2%。

爱帝宫作为中国月子中心市场龙头企业,自2007年成立以来,市场份额占据头部位置,其中深圳地区排名第一(按2018年营业收入计算)公司核心业务包括孕期健康管理与咨询,婴儿体能健康管理,产妇及宝宝的月子护理服务,产后康复服务,产后通乳,产后修复,产后瑜伽,专业月子膳食餐饮管理等。

当前,爱帝宫拥有5家门店,包括北京店42间月子房,成都店72间月子房,深圳三家店:香蜜湖店81间月子房、母婴城店139间月子房以及银湖店47间月子房,共计拥有381间月子房。伴随着月子中心渗透率不断提升,配合同佳健康完成全面收购爱帝宫,爱帝宫正式更名并配售股份,爱帝宫月子门店有望进一步加速门店扩张。

图表四:爱帝宫月子房间数量

数据来源:东英金融,格隆汇整理

小结

从配售对象来看,此次配售主要为机构参与,市场传闻或为医疗投资机构或者是战略投资,从长期来看,获得机构青睐或将有利于爱帝宫的长远发展。

而从配售的价格上来看,回顾爱帝宫更名前的一次配售,配售价格0.4港元,相较于当日收盘价0.5港元,折价20%。此次以0.5港元进行配售,折让比例大幅度上升,或许更能说明外界对于母婴健康月子中心的关注与认可。

随着新一代独生子女育儿潮的来临,生儿父母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视孕期和产后服务,对母婴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加,月子中心“一条龙”式的母婴服务受到新一代产妇的欢迎。爱帝宫此次能够降低负债,优化资产结构,将进一步加快门店扩张,值得关注与期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