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为概念股又掀涨停潮!华为打造的鲲鹏计算产业带来哪些利好?

格隆汇 2020-01-09 18:03:16

今日(1月9日),A股市场中华为概念板块又一次掀起了涨停浪潮,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具体而言,截至收盘,卓易信息、银之杰、安洁科技、四方精创、东方通超10只个股涨停,万达信息和神州数码大涨逾8%,银邦股份、神州信息、亨通光电等个股则大幅跟涨。

从消息面上来看,华为概念股掀起上涨热潮主要是与华为鲲鹏计算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式在长沙创建启动这一消息有关。

1月9日下午,湖南鲲鹏计算与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创建启动仪式将在长沙举行。届时将发布湘江鲲鹏服务器及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据悉,鲲鹏计算产业涵盖了华为研发的鲲鹏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核心技术,其中的鲲鹏处理器更是对中国的服务器水平的飞跃起着关键作用。同时,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也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而需要指出的是,根据第三方机构测算,鲲鹏计算硬件产线3年内(2020年至2022年)可实现产值400亿元,创新中心3年内预计吸引不低于60家企业在长沙注册落地,通过持续研发和产业聚集,带动产业链产值约800亿元。

因此,在超千亿元的产业链规模的刺激下,今日华为的相关概念股就涨得不亦乐乎了。

华为的鲲鹏计算市场究竟有多大呢?

众所周知,由于华为自主研发完成的鲲鹏920芯片的应用,需要建立生态以及需要产业支持,

因此,在推动鲲鹏计算生态基地建设方面,华为一直以来都比较注重。

去年1月7日,华为推出鲲鹏920及基于该处理器的TaiShan服务器、云服务,与产业伙伴共同推动鲲鹏产业的发展。在5月15日,华为又发布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GaussDB,以“数据+智能”理念,重定义数据基础设施。

随后,在2019年7月23日,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峰会上,华为与合作伙伴宣布拥抱多样性计算时代,共同做大计算产业。一个月后,华为算力最强AI处理器昇腾910及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发布,这也标志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此外,在这一峰会上,华为还表示:

“华为用10余年时间投入200亿元做出了鲲鹏芯片及芯片组,在接下来5年内,华为将继续投资30亿元发展鲲鹏产业生态。”

去年12月以来,华为鲲鹏生态的区域合作拓展更是明显的加速。据华为智能计算官网,以“鲲鹏展翅,力算未来”为主题的鲲鹏计算产业峰会仅在12月内就先后在吉林省、四川省、上海市、山西省、福建省召开。

据了解,鲲鹏生态涉及到的合作领域众多,包括服务器与部件、虚拟化、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大数据平台、云服务、管理服务、行业应用9大领域。其中服务器与部件以及行业应用两大领域市场空间最大,同时也是与华为最为互补的两大领域。

其中,中信建投研报表示,服务器是任何IT产业发展的基础,虽然服务器已经实现了国产化,但是服务器中最核心、成本最高的CPU基本来自海外厂商Intel等。华为与服务器厂商的合作不仅能降低国内服务器厂商的成本,且能提高服务器的国产化率,从而实现服务器完全自主可控。因此,预计服务器与部件领域带来的市场空间约4000亿元以上。

而在行业应用方面,由于华为自身业务基本不涉及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与行业应用厂商是完全互补的关系,未来相关生态伙伴依托华为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约有2000 亿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的鲲鹏云提供了算力强大的计算基础设施,加上生态伙伴具备的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优势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态度,华为鲲鹏云有望在金融、电信、电力、烟草等关键行业信息系统国产化的浪潮中扮演重要角色。

鲲鹏计算产业链上的概念股有哪些?

需要指出的是,华为生态下所涉标的众多,大部分国产知名软件厂商,均已是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因此用“华为鲲鹏概念股”的思路来辅助投资决策还比较片面,比较合适的办法是从两个角度挖掘华为鲲鹏生态受益公司:

一是能够带来业务模式提升的服务型公司。目前看来,服务型公司更有可能借势完成基因的蜕变和商业模式的跃迁。比如,华东电脑、神州数码、东华软件、中科软、中软国际等。

二是能够带来明显业务增量的产品型公司,尤其是补足华为产品序列短板的产品型公司,有望跟随鲲鹏云的快速发展而迎来业务量快速增长的机会。比如诚迈科技、东方通、用友网络、金山办公、超图软件等。

而结合相关券商的研报来看,以下华为概念股或可以予以关注,具体如下:

神州数码(000034.SZ):该公司是华为的核心合作伙伴,携手厦门市政府,打造鲲鹏超算、服务器及PC生产基地。其主营业务是云管理服务及数字化方案提供商,IT领域分销和增值服务商。据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9.76亿元,同比增长8.0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1亿元,同比增长48.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77%。

东方通(300379.SZ):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应用服务器中间件TongWeb 等产品与鲲鹏云兼容适配认证,成为“华为云鲲鹏凌云计划”生态伙伴,且与华为云业务部门正在进行部分项目合作。2019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2.52亿元;同增31.64%;实现净利润4842万元,同增115.50%;实现扣非净利润3432万元,同增69.16%。

东华软件(002065.SZ):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信息技术服务的公司。目前其是华为的五钻认证服务商,2019年8月公司联合华为发布两个基于鲲鹏生态的金融行业联合解决方案。2019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57.33亿元,同比增长14.34%;归母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15.15%。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全年净利预降13%-26%,预计计提商誉减值3亿-4亿元。

东方国信(300166.SZ):该公司是一家专注提供完整企业商业智能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企业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和基于BI的CRM应用等。其层表示,目前已与华为达成进一步深入合作共识:在鲲鹏产业方面,尽快落实TaiShan服务器与大数据应用集成测试,改造东方国信大数据应用系统支持华为TaiShan服务器。2019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1.05亿元,同比增长16.12%,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0.89%。

根据以上种种,可以看出,随着华为布局鲲鹏计算产业的动作不断加快,产业链上的相关概念公司也有望获得一定的发展机遇,从而利好业绩和股价的增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该产业也仍存有推广效果不及预期,下游客户IT资本开支力度不及预期等等种种风险,因此,对于投资者们而言还是要谨慎选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