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ST安通(600179.SH)2019年度预亏29.89亿元至44.77亿元

格隆汇 2020-01-22 19:11:52

格隆汇1月22日丨ST安通(600179.SH)公布,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4.92亿元相比,将出现大额亏损。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29.89亿元至44.77亿元;预计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0.04亿元至-20.92亿元。

由于2019年度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市场总体运输需求放缓,燃油成本居高不下,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企业整体融资环境趋紧;同时,受大股东违规担保等事项的影响,公司股票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及主要核心子公司涉及大量诉讼,银行账户被债权人司法冻结,公司主营业务受到重大不利影响,2019年度公司业务量同比大幅下滑。经管理层初步预估,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减少,公司经营业务预计产生亏损约9.5亿元至11亿元。

公司存在为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的情况,部分违规担保的债权人已向公司提起诉讼,最新的违规担保及涉诉情况详见2020年1月21日披露的《关于涉及控股股东违规对外担保及导致公司涉及诉讼事项进展的公告(十二)》。公司根据目前已经核实并披露的情况初步判断该等违规担保可能需确认10.89亿元至21.77亿元的预计负债,对2019年度净利润影响预计为-10.89亿元至-21.77亿元、

公司最终需计提的预计负债及对2019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尚需根据案件诉讼进度、与债权人和大股东谈判情况、主债务人履约能力等情况综合考虑后确认。公司因违规担保事项计提的预计负债最终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9年度报告为准。

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于2019年9月25日正式履职后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等资产进行了清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未经审计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为16.98亿元、预付账款账面金额6.56亿元,其他应收款账面金额7.32亿元,上述应收款项共合计涉及客户和往来单位合计超过5,000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未经审计的固定资产账面净值58.81亿元,其中:运输船舶56艘,账面净值41.05亿元;集装箱90,471个,账面净值14.56亿元,经初步核查发现:

1、应收款项存在部分客户余额较大、2019年业务量大幅下降、部分客户和往来单位资质和履约能力不足,两家子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后部分客户减少对公司的付款,特别是同时作为其供应商和客户的往来单位由于担心其应收账款的风险而延迟付款,公司存在大额应收款项无法收回的不确定性。由于公司应收款项涉及的客户众多,全面的清查、对账和分析工作尚未完成,应收款项可能出现坏账的金额无法准确预估,公司初步判断可能产生的坏账损失为4亿元至5亿元;

2、公司清查发现部分集装箱存在残损、无法使用和遗失等情况,公司船舶由于经营亏损、部分船型老旧、竞争力不足等原因出现减值迹象,公司已经聘请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对公司船舶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截至目前评估公司已基本完成市场法的评估工作,收益法的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需要计提的减值金额尚无法准确估计,公司预计根据减值测试工作的进展,初步预计公司固定资产减值金额约5.5亿元至7亿元。

公司对应收款项回收风险、固定资产减值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最终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9年年报为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