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飞思达科技(1782.HK):业绩触底反弹,5G新周期即将开启

格隆汇 2020-04-01 10:46:57

新基建如火如荼,释放大量5G利好。飞思达科技(01782.HK)是运营商重要的APM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应用性能管理)供应商,APM是主动式性能管理方案,是最重要的IT运维管理工具之一。

2020年3月27日,飞思达科技(01782.HK)公布2019年业绩。作为运营商5G供应链上的重要供应商,这份财报释放了什么信息?

集团2019年H2改善,5G新周期即将开启

2019年全年,集团的收入约为人民币0.93亿元(单位下同),同比下降约19.1%。年度溢利约为0.13亿元。每股基本盈利约为2.52分。毛利率则为约57.0%。全年营收下滑主要受2019年H1拖累,而2019年H2业绩回暖明显。2019年H1,集团收益同比下降29.6%,而2019年H2同比降幅收窄至8.65%,环比增长30.68%,业绩明显企稳向上,可见飞思达科技已经触底回暖,拟开启5G新周期。

2019年H1业绩的下滑,是正常的周期性波动。集团的主要客户为电信运营商,因此下游电信行业周期性的需求变动及产业政策,直接影响公司业绩表现。电信运行商的投资规划分为资本开支(CapEx)和运营开支(OpEx),两者有明显的周期性。运营商的CapEx主要是向设备商购买设备,OpEx主要向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商购买网络建设、维护、优化等服务。飞思达科技主要业务为应用性能管理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APM),APM属于OpEx支出。根据4G的投资进程,运营商前期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挤占了其他业务系统采购的预算,因此OpEx投入节奏相比 CapEx 滞后且平缓。而2019年上半年5G牌照提早发放,因此集团的业绩放量相较于4G时代更较CapEx计划延后。另外,2019年H1运营商的收入和利润增速放缓也影响了OpEx的投入节奏变缓。

而目前来看,影响业绩向下的因素已经消失。

新基建政策驱动下,运营商的基站建设速度将超市场预期,OPEX投入有望节奏提前。2月20日联通和电信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快5G网络建设达成高度共识,上半年力争完成10万站建设任务,前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基站的建设目标,和原计划相比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因此,预计2020年末,OPEX有望接棒CAPEX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支出。而APM是必要的运维管理工具,也必然在采购名单上。

另外,运营商向好,推动OpEx节奏变化。3月19日,中国移动公布2019年业绩,2019年全年中国移动总营收同比增长1.2%,其中Q4业绩拐点明显,营收同比增长6%,净利润同比增长8.8%,实现V型反弹,派息水平进一步提升。随着运营商业绩拐点向好,包括飞思达科技在内的中国5G产业链有望整体收益。

2019年H2的业绩回暖,亦证明了集团已经走出4G周期底部,5G新周期即将开启。

业绩确定性强,新动能接力

进入5G的周期可能意味着快速攀升的业绩。参照4G的经验,在2013年中国工信部向运营商发放4G牌照的期间,集团也经历过由于订单推迟致使业绩下滑的情况,但是随着4G进程的推动,订单量大幅回升。集团在4G时代(2014年-2018年)录得29.45%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19年H1随着4G 周期走向尾声,5G刚落地,集团出现业绩增速下行。但预计随着5G时代的正式开启,飞思达科技有望复制4G时代的高增长。

5G时代有望催生比4G时代更大的APM管理需求。新技术将带来网络用量的高增长。回顾4G时代,2013年以来我国流量需求持续爆发,带动电信业务总量持续高速增长。到2018年电信业务总量 65556 亿元(按照 2015年不变单价计算),同比增长 137.9%,电信业务总量剧增导致通信网络负荷加大,直接带动运营商网络运维优化需求。另外, 5G网络相较于4G网络,具有极高集成度、极强算力、网络架构更复杂的特点。而APM作为最重要的IT运维管理工具之一,能够对5G网络各个层面进行集中的性能监控。因此,5G网络下,运营商将对APM技术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

飞思达科技是国内APM龙头,在5G新周期中业绩确定性强。

5G 时代的运营商面临网络复杂化、业务多样化、体验个性化的挑战,对APM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飞思达科技在2019年对5G领域的ANPM研发加大投入,研发支出占收入的比重达至29.5%,较2018年大幅提升10.2%。目前集团已经完成了5G的ANPM产品的开发,包括5G边缘云和核心网虚拟化性能管理方面的应用,并完成首批客户的产品交付。集团在5G上已经提前部署,领先其他的竞争对手。

并且,飞思达科技已领先一步,深度绑定5G运营商。目前集团以国内市场份额计,位居行业前三,主要对接国内大型电信营运商的多数省级公司。运营商对5G的建设,从试验到商用需要经过长时间的验证,对硬件和软件的供应商要求极高,对供应商的验证时间长,具有较高的壁垒,后来者难以进入。集团已加入由中国移动研究院组建的5G联合创新中心,将与中国移动研究院在5G相关跨行业项目中进行合作,该合作将从2019年6月20日起持续5年。根据年报,集团5G相关的产品在市场反应良好,已经收获了多个订单。飞思达科技的基本盘较为稳健。

另外,集团新业务动能充足,接力增长。除了5G产品,集团还增加了NPM(网络性能管理)的核心产品线以及大数据相关的分析类产品。NPM为安全类感知分析产品,主要涉及互联网电视安全分析。在数字家庭领域,当前中国的有线电视基本完成了向互联网的转化,内容运营和安全类感知分析将成为重要需求。集团大力推进数字家庭领域大数据相关的应用,目前已取得多个大型运营商的订单。

我们认为,当前估值已充分反映了市场忧虑和负面因素,投资者可考虑重置对公司的预期。与设备制造商相比,飞思达科技在2019年的业绩似乎表现平平,但展望2020年/2021年公司业绩确定性明显,将受益于5G投资和中国投资IT的长远趋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