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甘肃银行没了遮羞布:股价闪崩、资产质量恶化、净利滑坡

每日财报 2020-04-03 08:25:40

甘肃银行一天股价下跌了43%,质押爆仓虽是导火索,根源却在资产质量恶化

4月1日下午,港股上市的甘肃银行(02139.HK)股价突然经历近乎“腰斩”的暴跌,收于0.65港元,跌幅高达43.48%,市净率跌至0.24倍,一天跌成仙股,创下上市以来历史新低。

面对暴跌,甘肃银行表示很懵。当晚的公告称,该行若干股东为了自身融资目的,将其持有H股质押予多家金融机构,为履行相关融资安排下的义务,股东已质押的本行H股被强制出售,继而导致H股股价及交投量于4月1日有较大幅度波动。同时,甘肃银行强调,经董事会确认,该行业务营运一切如常。

甘肃银行的潜台词是股价剧烈波动,和我无关,全是因为股东质押爆仓,但真实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2019年甘肃银行净利润竟然下降了85%,在目前公布的上市银行中降幅倒数。这或许是没有后续资金愿意接盘的内因。

业绩变脸:资产质量恶化导致利润大滑坡

3月30日,甘肃银行发布了2019财年年度报告。2019年甘肃银行实现营收72.33亿元,较2018年同比下降18.5%;实现净利润为5.11亿元,同比下降85.1%。该行拥有人应占利润为5.09亿元,同比减少85.2%。

净利润下降八成多,这对于一向经营稳健的银行来说不可想象,而在甘肃银行这里就不是事。

资料显示,甘肃银行是通过合并重组原平凉市商业银行和原白银市商业银行,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设立的,由甘肃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省级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2011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开业。成立6年后,甘肃银行开始提交港股上市申请。2018年1月18日,甘肃银行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为西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

上市后第一年,甘肃银行业绩就大变脸。2018年,甘肃银行净利润34.35亿,同比仅增长了2%,而往上三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其净利润增速高达22%、48%、75%。2019年,甘肃银行的遮羞布更是没有了,利润直接给缩水了八成多。

从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到甘肃银行净利润大滑坡,主要是因为不良贷款率上升,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激增。2019年,2.45%的不良贷款率,同比增加了0.16个百分点,远高出2%的商业银行不良率监管红线。在目前公布年报的H股银行中,甘肃银行不良率仅次于锦州银行,排名第二。

信用/资产减值损失方面,由于客户贷款及垫款、投资类资产计提的信用减值增加,该项甘肃银行高达43.12亿元,同比增加119.7%。这是此次银行净利润大幅度滑坡的原因。

除了资产质量恶化,甘肃银行的净利差也在大幅度缩水。净利差从2018年的2.07%缩减至2019年的1.74%,直接导致了甘肃银行生息资产总额的收益下降。

零售业务:不良增加拖后腿

近年来,各家银行纷纷转型零售银行,甘肃银行也开始转型专注个人消费贷款。

据公开媒体报道,2018年,甘肃银行开始加大个人网贷产品的开发,先后与深圳微众银行合作“微粒贷”、与京东数科合作“京东—金条、白条、小白条”。此外,甘肃银行还对传统个贷产品“公务快贷”、“薪e融”、“金e融”等产品进行改造,推出了线上网贷产品“陇盈快贷”。

截至2017年、2018年、2019年末,甘肃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分别为39.62亿元、76.74亿元和101.9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4%和33%,增长较快。然而,个人消费贷款增加为甘肃银行带来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导致了甘肃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

2019年甘肃银行的零售贷款不良率为4.01%,同比增加了2.28%。其中,个人经营贷款余额为69.97亿元,不良贷款为9.85亿元,不良率高达14.08%,同比2018年的4.77%增加了9.31%。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101.97亿元,不良贷款额1.96亿元,不良率1.93%,2018年末为0.9%。

上市以来市值缩水八成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针对此次甘肃银行多位股东质押股份跌破质押警戒线,被资方强行平仓,有媒体质疑,此次平仓十分的可疑,怀疑是被个别股东的利益相关方恶意做空。

这种说法我们无法考证。但是苍蝇不盯无缝的蛋,甘肃银行自2018年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下滑,上市之初,甘肃银行市值300亿港元,如今只剩68.47亿港元,缩水近8成。而其3月30日公开的那份财报,便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今,甘肃银行应该思考的便是,如何提高自身业绩,在公布2019年中报时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更好的回报投资者。

热搜

甘肃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