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再融资新规落地至今,207家公司加入定增大军,累计超3700亿元

格隆汇 2020-04-03 09:03:55

2月14日盘后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而在新规推出后,A股市场一时间掀起了定向增发的热潮。

数据显示,以预案公告日位于2月14日后作为筛选标准,截至目前合计已有207家A股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已公布的预计募资金额合计超3700亿元。

从方案进度来看,预案处于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状态的公司合计有179家,占比接近87%,而预案处于其他状态的公司占比较小。

(数据来源:Wind)

从定价方式来看,有102家公司选择了定价,而剩余的105家公司选择了竞价;认购方式方面,绝大部分是现金,仅有9家公司涉及用资产认购,包括东风科技、璞泰莱、共达电声等。

就定增的目的而言,募集的资金用于项目融资的公司有134家,包括三安光电、凯普生物、舍得酒业等;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有52家,包括凯莱英、聚灿光电、九强生物等;用于配套融资的公司有12家,包括世纪华通、闻泰科技、园城黄金等;融资收购其他资产的公司有5家,包括纳思达、建投能源、星星科技等;属于公司间资产置换重组的仅有中房股份;属于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仅有东风科技;属于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的公司仅有共达电声;属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仅有乐普医疗。

而从预计募集资金的金额来看,超过100亿元的有5家公司,中房股份定增募资303亿元,是最多的;募资金额处于50亿元至100亿元的公司有10家,包括西部证券、药明康德、恩捷股份等;金额处于10亿元至50亿元的公司有82家,包括三七互娱、新希望、亿纬锂能等;其余公司定增募资金额则较少。

(数据来源:Wind)

实际上,中房股份(600890.SH)之所以募集资金303亿元其实是中国忠旺(01333.HK)欲借壳回A股市场的需要。

资料显示,3月20日晚间,中房发布公告表示,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置入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305亿元,置出资产作价2亿元。

此次的发行价格为6.16元/股,相较于3月17日的收盘价9.45元/股折价超过3成,并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国家军民融合基金。

另外,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本次拟置出资产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8243.7万元,增值率为158.61%;拟置入资产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68.06亿元,增值率为13.89%。

在交易完成后,中房股份将由房地产企业转变为铝挤压型材企业,忠旺集团实控人刘忠田将成为上市公司新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忠旺要借壳的消息后,中房的股价在3月23日录得放量T字板,随后掉头向下暴跌了30%。这是典型的借利好出货,割得一手好韭菜。

(图片来源:Wind)

从增发数量来看,同样是中房股份最多,达到了49.19亿股,超过10亿股的还有世纪华通、泛海控股、中信建投、西部证券4家公司;增发数量处于1亿股至10亿股区间的有99家公司,包括第一创业、亨通光电、新城控股等;另有99家公司的增发数量位于1000万股至1亿股区间,包括妙可蓝多、海思科、富祥股份等;其余公司的增发数量的则不足1000万股。

(数据来源:Wind)

据悉,2018年,世纪华通(002602.SZ)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在再融资新规发布后,该公司顺势调整了自己的募资方案,包括发行对象的数量、发行价格、发行数量上限、发行股份的锁定期。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公司在宣告要定增后,股价一度大幅增长。

例如,2月16日晚间,凯莱英(002821.SH)披露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3.11亿元,而知名机构高瓴资本拟通过现金方式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

据悉,高瓴资本在资本市场非常著名,其是一家专业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公司,其所管理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自2013年正式运营至今主要投资于A股股票,集中投资于以中国业务为核心的、具有长期成长性的上市公司。

该公司投资了包括百济神州、恒瑞医药、药明康德、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等多家医药企业。

在发布该定增预案后,凯莱英在2月17日涨停,并在几个交易日后达到了199.88/股,刷新了上市以来的高点。

(图片来源:Wind)

除了凯莱英外,赢和科技、紫天科技等公司的股价也在发布定增公告后短时间内大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再融资新规落地,上市公司的融资之路更为顺畅。不过,改革政策也是一把双刃剑,或许也会有一些公司拿着这个护身符去一级半市场融资圈钱,最后再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兜兜转转进了自家的腰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