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机构最新持仓:巴菲特抛售高盛千万股,达里奥减仓新兴市场

格隆汇 2020-05-17 18:38:23

3月,美国疫情持续爆发,叠加石油价格战等因素,市场预期将对于经济产生巨大冲击,触发资本市场恐慌暴跌。

该月内,美国市场三大股指道琼斯、标普500、纳斯达克综指分别跌13.74%、12.51%及10.12%。第一季内,股指跌幅则分别为23.2%、20%及14.18%。

(图源:同花顺iFinD)

大盘剧跌,投资机构第一季日子想必亦不会好过。

美国时间15日,各大机构悉数提交最新13F表格(按美国证监会规定,股票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机构均需要在每个季度结束的45天内向SEC提交该季度末的股票持仓报告13F文件),股市剧烈震荡情况下,一季度投资大佬作出怎样的应对呢?

1

巴菲特:减持高盛84%持仓,清仓航空股

总体而言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季损失不可谓不惨重。截至季末,持仓总市值为1755. 27亿美元,较上一个季度末的2420.51亿美元减少27.5%。

第一季中巴菲特没有新建仓个股,增持3只个股,清仓2只个股,减持18只个股。

从持仓行业分布来看,IT行业个股占比为35.52%,占比较上期(29.74%)有所提升。金融业占比从43.56%下跌至37.2%。占比较大的还有消费股,占比为15.74%。因为第一季内美股金融股跌幅较大,故伯克希尔哈撒韦金融股占比下降并不意外。

(图源:whaleswisdom)

具体操作方面,股神一季度清仓两只个股分别为金融公司旅行者财产险集团(TRV.US)及能源公司飞利66公司(PSX.US)。伯克希尔哈撒韦此前分别持有两家公司312379股及227436股股票。

最新显示的另外四只被清仓个股则是股神在月初股东大会披露的所有航空股,即达美航空、联合大陆航空、美国航空及西南航空。该减持还一度引发美股航空板块下挫。但在一季度内,股神并未作出清仓航空股的决定,甚至还在2月份增持了达美航空。

在此之前,伯克希尔曾一度是达美航空的最大股东,美联航和西南航空的第二大股东,美国航空集团的第三股东。

至于清仓航空股的原因,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亦已透露,即担忧疫情会改变乘客长期出行习惯。

(图源:whaleswisdom)

剩余遭减持的个股则包括高盛、金融服务公司Synchrony Financial、电信公司Liberty Latin America Ltd、摩根大通、通讯公司Sirius XMHoldings Inc.及Liberty Global Plc(视频、宽带互联网、固定电话和移动服务的国际供应商)。

其中,遭减持幅度最大的是高盛。伯克希尔减持了手上持有84%的股份,持股比例从1.14%降至0.17%。此亦是高盛连续两个季度遭到减持。年初至今,高盛股价累计跌幅为25%。除高盛外,其余遭减持个股的减持幅度均小于3%。

减持名单中的知名公司还包括的亚马逊,第一季内伯克希尔减持了持有4000股股份,但今年年内,亚马逊股价累计涨幅为30.4%。除此外,通用汽车亦遭减持319000股股份。

(图源:whaleswisdom)

第一季内唯二遭增持的个股为美国合众银行及PNC金融,所增持两者仍属金融股。其中,合众银行的增持幅度达到13%,为伯克希尔第九大持仓,而PNC金融的增持幅度则为6%。

(图源:whaleswisdom)

今年年内,两金融股合众银行及PNC的累计跌幅分别为47.6%及37.9%,巴菲特的一季度逆势增持似乎并未影响市场对该两股的看空情绪。

另据媒体报道,本月11日和12日,伯克希尔再以163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497786股美国合众银行股票(截至一季末,伯克希尔持有公司1.5亿股股份)。

伯克希尔第一季前五大持仓并无发生变动,依然为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及富国银行,占总持仓比例依次为35.5%、11.2%、10%、7.4%、5.3%,前五大重仓股占总持仓比例合共为69.2%。

(图源:whaleswisdom)

但股神前五大爱股除了苹果公司外,今年股价表现都不算太过争气,富国银行年内股价至今更是跌去了55%。

(图源:同花顺iFinD)

总体而言,第一季内伯克希尔并无大幅抄底的“贪婪”行为,在大幅减持高盛的同时却仍增持美国合众银行及PNC金融,结合最近媒体曝出的出售美国合众银行股份行为,巴菲特对金融股的态度仍旧暧昧。

2

桥水:减仓新兴市场ETF

此前有外媒披露,对冲基金桥水基金3月份亏损16%,第一季度巨亏23%。而桥水旗下最为知名的纯阿尔法2号(Pure Alpha II)基金在第一季度亏损约20%,其中3月份下跌约16%。

因为13F文件只披露多头仓位,而不需披露空头仓位,故无法从文件证实“桥水对冲基金巨亏”的真实性。

但只看多头持仓的话,桥水的第一季同样损失惨重。截至季末,其持仓总市值为50.4亿美元,较去年第四季末的97.94亿美元暴跌48.6%。

季内,桥水新建仓179只个股,增持27只个股,清仓251只个股,减持191只个股。

整体而言,桥水持仓中最大头仍是金融股,占比为70.87%,但该比例较上一个报告期的81.4%有所下降。

因为季内基金增减持动作较大,故只选取变动幅度较大的股票列举。

第一季内,桥水增持幅度最大的五只个股分别是iShares MSCI印度指数、家得宝、宣伟公司 (Sherwin-Williams)、United Health Group Inc.及麦当劳。其中,家得宝和宣伟公司为家居零售商。

值得一提的是,增持个股名单中中概股好未来及拼多多榜上有名,分别为桥水第50及60大持仓。但总体而言,桥水首季增持幅度不算太大,增持幅度最大的劳氏(LOW.US)增持数量不过4.3万股。

(图源:whaleswisdom)

而基金减持就要来到猛烈得多。前五大减持股份分别为SPDR标普500指数ETF、领航富时新兴市场股票指数ETF,iShares 核心MSCI新兴市场股票、iShares MSCI巴西指数及摩根大通。

其中,SPDR标普500指数ETF占持仓比例降幅为4.74%,领航富时新兴市场股票指数ETF为2%,iShares MSCI巴西指数则为1.5%。

(图源:whaleswisdom)

重仓股而言,截至季末桥水前五大持仓分别为SPDR标普500指数ETF、SPDR黄金信托、领航富时新兴市场ETF、安硕核心标普500指数ETF及安硕20年期以上美国国债。除SPDR黄金信托维持不变之外,其余ETF均遭大幅减持。前十大重仓股中另一个未变动持仓是IAU(iShares黄金信托ETF)。

(图源:whaleswisdom)

总体而言,桥水在第一季多头操作上避险情绪甚浓,其大幅减持新兴市场股票市场ETF,表明在全球经济承压大环境下,对新兴市场表现态度较为保守。但基金对印度及中概股的增持,说明基金对该印度及中国市场远期表现仍有信心。

3

高瓴资本:继续布局生物医药股

相比伯克希尔与桥水的落魄,高瓴资本(以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为准)第一季表现就好得多。截至期末,高瓴资本在美股市场的持仓总市值为74.2亿美元,环比去年四季度末的80.26亿美元持仓市值减少7.5%。

第一季内,高瓴新建仓9只个股,增持5只个股,清仓3只个股,减仓6只个股,前十大持仓的市值占比为68.79%。

在高瓴60只股票持仓中,生物医疗企业有29只,持仓市值合计为22.76亿美元,占总持仓市值约30%。

具体而言,高瓴资本新建仓的九只个股分别为唯品会、中通快递、互联网服务和基础设施供应商赛富时公司、特斯拉、生物技术公司Beam Therapeutics Inc.、英伟达、在线和移动餐饮配送服务平台Guruhub、基因药物公司Passage Bio, Inc.、动物健康企业Covetrus, Inc.。

增持的五只个股为Uber、Bridge Bio Pharma, Inc.、ApellisPharmaceuticals, Inc.、蓝图医药及AMG资管。其中,高瓴对AMG增持329%、Uber增持24%。除Uber及AMG资管外,其余均为生物医药公司。另外,高瓴资本在五月份大幅增持泰邦生物持股858%,已成为高瓴资本最新头号重仓股。

减持六只个股则包括Zoom视频通讯、好未来、阿莱技术、Sea Limited、Line及再鼎医药,清仓的三只个股则为高通、新东方及奈飞。

从增持及建仓个股名单来看,生物医药公司仍为高瓴资本重点布局方向。

截至第一季末,高瓴资本前五大持仓分别为Zoom、爱奇艺、百济神州、Uber及京东,前十大持仓中中概股还有好未来、阿里巴巴及拼多多。

其中,高瓴资本对泰邦生物的持股比例在第一季大幅增持后已上升至68.54%。

Zoom视频通讯则是疫情期间美股市场的最大受益股。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ZOOM的收盘价为68.04美元,一季末收盘价则为146.12美元收盘,大涨115%。今年年内截至最新,其股价已累计上涨157%。

去年第四季末,Zoom视频通讯还只是高瓴资本的第五大重仓股,但今年一季末,公司尽管遭到减持,但仍跃居高瓴资本季末的头号重仓股,市值占高瓴资本全部持仓市值的12.2%。

(图源:whaleswisdom)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