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9.5亿元合伙企业成立背后:惠生工程(02236)加速布局精细化工领域

智通财经网 2020-06-30 13:32:31

6月22日,惠生工程(02236)发布了一则参投成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的公告,但这则公告背后隐藏的意义却被市场忽略了。

根据公告显示,惠生工程全资附属公司上海惠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惠宬”)与上海银鞍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银鞍”)、其他有限合伙人订立有限合伙协议,以进行新材料、精细化工以及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相关项目的股权及股权相关类别投资。

据悉,有限合伙企业的目标注资总额规模为人民币9.5亿元。根据协议,上海惠宬、中化国际、海门南黄海分别作为有限合伙人,以及银鞍作为普通合伙人,将分别向有限合伙企业注资人民币1.6亿元、人民币2.6亿元、人民币1亿元及人民币1,000万元(「初步注资」),分别相当于初步注资之约30.2%、49.0%、18.9%及1.9%。银鞍将于12个月内完成增加注资,直至达到注资总规模9.5亿元的目标。上海惠宬目前没有进一步注资计划,而一旦其他合伙人继续注资并达至目标后,上海惠宬注资比例将由30.2%降至16.8%。

根据智通财经APP查阅资料显示,银鞍为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化国际联合中化资本发起设立、惠生工程等参与合资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是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首个产业基金平台,于2018年9月4日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500万元人民币,专业从事产业基金管理、私募股权投资的专业化创新投资平台。依托股东在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的科研能力、深厚的产业背景、广泛的业务资源和资本运作能力,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运营发掘和赋能新项目、新业务,助力标的企业快速发展,为各投资方创造优良投资回报。

目前中化国际(600500)多个新材料投资项目都有银鞍的身影,银鞍资本同时契合中化集团“科学至上”的定位,被纳入集团化工事业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九大举措之一。中化国际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化集团的二级公司,也是中化集团核心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业务”的承担者。数据显示,2019年中化国际实现营业收入528.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亿元;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9.08万元。

惠生工程与中化国际强强联合,加速布局新材料

惠生工程与银鞍等合伙人合资进军新材料领域,契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惠生工程立足于能源化工工程服务领域,同时向油田地面工程、LNG及发电工程以及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拓展,延伸产业链及完善生态圈。目前化工新材料在技术工艺及供应方面仍十分依赖国外,未来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对惠生工程来说,公司有充足的内部资源,计划以其内部资源拨付注资,通过投资合伙企业可盘活自有资本,同时通过加深和国企的合作,借力国企的资源优势,加快布局化工新材料领域,达至多赢局面。

另一方面,中化国际早于两年前开始战略调整,持续布局高性能材料、芳纶、反渗透膜等新材料领域;并通过宁夏中化、宁夏中卫等旗下企业积极将业务范围拓展至新能源材料、电池产品。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曾公开表示,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列为三大战略方向。未来将围绕正极材料、锂电池、电池回收打造新能源生态圈。此次投资合伙企业,再度显示中化国际落实战略的决心。

而中化国际的母公司中化集团更是国有大型中央企业,入列2019《财富》发布的世界500强第88位。中化国际亦是三桶油之外,中国第四大国家石油公司,在巴西、哥伦比亚、美国、中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0多个油气合同区块资源,目前所投资炼厂原油加工能力约2700万吨/年。

惠生工程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化工工程设计、采购、施工管理(EPC)总承包服务及技术整合提供商,以科技驱动发展,致力提升项目及生产效益,在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及模块化生产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数据显示,2019年惠生工程营收为43.67亿元,同比增加34.1%。对于合作双方而言,中化国际及银鞍可以借助惠生工程的客户资源、全球工程网络,助力其新材料创新战略;对于惠生工程而言,在发挥民营的灵活快速反应机制的同时,能够获得实力雄厚的央企战略支持,有助扩大其业务范围,甚至未来有机会获得中化国际以及中化集团的工程订单。目前来看,双方优势互补明显,具有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空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