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夏视听教育明日港交所上市:旗下经营南广学院 已获李泽楷认购

IPO早知道 2020-07-14 08:55:15

旗下所有节目首播时收视率全国排名第一,比如《射雕英雄传》、《京华烟云》等。

据IPO早知道消息,华夏视听教育集团——国内龙头民营传媒集团之一,将于7月15日正式登陆港交所。此次上市,华夏视听计划全球发行4亿股,其中3.6亿股为国际发售股份;4000万股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发行指导价为每股2.86港元至3.10港元,由麦格理和招商国际证券担任联席保荐人。

本次华夏视听招股,李基培旗下HighlandPines Limited,及雪湖资本、GSC Fund为其基石投资者,共认购7250万美元,其中,Highland PinesLimited认购4000万美元,雪湖资本认购2000万美元。李泽楷旗下间接全资持有实体Oceanic Wisdom Limited已同意收购以250万美元按发售价可购买的既定数目的发售股份

据招股书资料,华夏视听教育IPO募集资金的30%将用于制作媒体内容,30%用于扩大旗下校园,30%用于收购,剩下10%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成立于2005年12月27日的华夏视听教育集团是一家依托于一流的影视制作业务与传媒及艺术专业高等教育业务等两大支柱业务的传媒集团,是中国民办电视节目制作行业的先驱之一。华夏视听旗下大学于2020年3月由独立学院正式转设为新校名为南京传媒学院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且已于2020年5月取得最新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二十多年来,华夏视听教育集团制作的电视节目赢得了不俗的人气和收视,于往绩记录期间的所有制作节目首播时收视率全国排名第一。在往绩记录期间,影视制作业务的毛利率为47.2%,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业内平均值仅为35%。其代表作品有多部改编自金庸的武侠小说,例如《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等,以及其他文学作品改编的《四世同堂》、《京华烟云》等。

高等教育业务方面,华夏视听教育集团亦经营南京传媒学院(前身为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根据中国大学校友会的统计,2019年在中国传媒及艺术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2018/2019学年传媒及艺术相关专业目前在校学生有12,697名,旗下大学是中国第二大民办行业传媒及艺术高等教育提供商。于2019/2020学年,超过63,000名学生申请进入旗下大学,录取率约4.3%。但就在2019年7月,华夏视听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终止了与中国传媒大学的合作,而华夏视听也计划在2020年将其更名为南京传媒学院。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华夏视听教育集团的总收益分别为人民币5.57亿元、人民币3.68亿元及人民币7.47亿元,利润率分别为32.4%、40.4%、26%,实现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81亿元、人民币1.49亿元及人民币1.95亿元。高等教育业务产生的收益由2017年的人民币2.56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2.77亿元,再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3.12亿元。影视制作业务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别产生收益人民币30060万元、人民币9140万元及人民币43553万元。

据招股书资料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年度,华夏视听录得的政府补助及津贴分别为130万元、260万元及630万元。旗下大学亦一直接受第三方的捐赠,以支持传媒及艺术高等教育。其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年度,分别录得的捐款收入为960万元、640万元及920万。

IPO前华夏视听由蒲毓及蒲树林分别持有3.75%及96.25%。IPO后蒲树林(透过 Cathay MediaHolding Inc.)将控制华夏视听已发行股本合计72.19%。因此,蒲树林及Cathay Media Holding Inc.将为华夏视听的控股股东。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影视产业受到重创,据报道,目前已经有16000家影视影院类公司注销。而华夏视听教育逆境中成功上市,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开创了以“产业打包高等教育共同上市”的先河。一方面是其教育板块标的非常优质,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另外影视制作业务方面华夏视听侧重于改编当红小说的电视剧,如《天龙八部》、《凤囚凰》及《倚天屠龙记》均改编自当红小说,公司平均年产量不足两部,但长期聚焦“精品化”策略,其畅销电视剧数量在市场排名第四,为华夏视听带来大量收益。

现如今,华夏视听还拥有影视改编权的小说包括二月河的《帝王三部曲》(即《康熙大帝》、《雍正大帝》和《乾隆大帝》)及金庸多部热门小说以及梁晓声所有作品的影视改编权。制作团队方面,拥有以创始人蒲树林、张纪中等为核心的富有行业经验的制作团队,且与赵宝刚、于正等知名制片人保持着深度合作。

热搜

华夏视听教育 港交所 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