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TCL科技(000100.SZ):主业或迎戴维斯双击,迎娶“中环”开辟第二赛道

格隆汇 2020-07-30 11:56:42

TCL科技自去年四月完成重组后,全面聚焦于半导体显示产业及材料业务。经过长达十年的发展和积累,半导体显示业务已处全球领先之列。

一、面板步入涨价周期,高端化布局加速产业链渗透

供给端来看,在三星SDC和LG Display退出LCD领域后,释放的产能空间将由TCL华星及京东方等国内厂商承接,行业集中度和龙头议价权都将随之提升。据业内分析人士判断,京东方与TCL未来两年在大尺寸领域将会占据全球50%的市场份额,考虑行业整合,大概率会超过60%。而韩国LCD产能可能从2017年的26%-27%降至1%-2%。

需求端来看,随着疫情的控制,欧美和其他地区经济陆续重启,面板需求有望持续恢复,加上渠道库存偏低,整机厂对2020Q3的出货计划较为乐观。据群智咨询预测,2020年三季度全球的面板出货量同比有望实现1%的增长,环比更是大幅增长30%以上。

据群智咨询数据,主流尺寸面板价格于6月全面止跌回升,并呈普涨态势,预计涨势持续,且7月涨幅将有所扩大。开源证券分析认为,体育赛事和大尺寸化带来的需求大年,加上韩国厂商的产能退出,有望使本轮LCD价格上涨趋势持续到2021年下半年。

(信息来源:群智咨询)

TCL科技旗下子公司TCL华星是全球主要的TV面板供货商。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20Q1公司TV面板出货量和出货面积均排全球第二。TV面板涨价无疑将助推公司大尺寸业绩爆发。

此外,TCL科技也在积极布局高端显示领域,抢占未来技术高地,强化其在全球半导体高端显示领域的竞争力,并呈现出向产业链上游渗透的趋势。

(信息来源:公开资料,公司公告)

其实,TCL一直在寻求好的产业链投资标的及并购机会,TCL资本作为其产业投资板块,依据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在新型显示技术、半导体及相关产业链等朝阳科技产业、高端材料和工艺设备等驱动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发掘投资布局的机会推进技术业务协同,兼创投资收益。

近期,TCL科技又成功竞得了备受各方关注的中环混改项目,产业布局扩张及业绩加速释放预期明显升温。

二、成功迎娶“中环”,协同效应凸显

7月15日晚间,TCL科技(000100.SZ)、中环股份(002129.SZ)、天津普林(002134.SZ)三家均发布公告宣布,TCL成为中环集团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7月21日,TCL科技公布宣布双方已正式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交易已进入到审批和支付交割环节。

由于此次混改总额超百亿元之巨,同时参与竞标的势力都大有来头。此前市场已有传闻,除TCL科技外,竞标方还包括IDG与珠海国资联合体等在内的多家实力雄厚的大金主。从今年6月消息发布以来,竞逐者就十分活跃,且深受各方关注。之所以备受关注,源于标的实力与资产量级。

中环集团作为天津国资委旗下的大型电子信息企业集团,主要经营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业务。此次混改资产主要涉及中环股份、天津普林这两家核心子公司,以及其他数十家企业。中环股份主要从事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是全球光伏单晶硅片的龙头之一,同时也是国内半导体硅片领域的主要供应商。天津普林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而市场焦点在于中环股份与TCL科技,以及双方进一步整合所产生的实质效益。

在众多势力中,为何中环集团与TCL科技更情投意合?综合目前的市场分析来看,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在津产业布局持续深入,产业协同效应明显

TCL科技在中环的大本营天津,布局由来已久。

TCL科技与天津结缘始于2009年,公司在津设立TCL奥博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并为该公司引入生产线,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废弃电器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基地。

2015年,TCL科技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了中环集团旗下的天津老牌国企七一二的体制改革,助推其上市,目前是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达19.07%。

自去年起,TCL科技在津的布局力度明显加大。去年11月,TCL科技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在津投资和战略布局,将与天津国资旗下津智资本共同设立目标百亿规模的科技产业基金。随后,TCL科技将北方业务总部落户于天津,并将旗下工业互联网公司格创东智引入天津,重点发展智能设备、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业务。此外,TCL科技旗下的中新融创又与天津海河产业基金携手发起设立了科技产业基金,以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服务等为重点投资领域。今年4月,TCL格创东智与约40家天津市工业企业“云”签约了智能化升级咨询诊断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进一步来看,双方的战略发展方向也是完全契合的。

据TCL在1月1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正在积极推进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加速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布局。

而中环集团主要从事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的自主创新发展,符合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中环股份属于半导体基础材料领域,属于TCL科技战略推进的可选范围和标的。

2.全球化经验丰富,助力海外市场扩张

此外,TCL科技出海经验丰富,出海18年至今,业务已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环股份2019年投资SunPower旗下的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及光伏系统制造业务,将国内的新能源产业优势推向全球化。

TCL多年的全球化运营经验和供应链管理资源,可以支持中环股份的业务拓展步伐,有助于加速其海外市场扩张。

再从资金实力及财务结构来看,截至一季度末,TCL科技仅账面资金就达197.7亿元,现金充沛。同时,经过重组后的TCL科技的负债率也已降至61%左右的低位,为融资也提供了富余的腾挪空间。

三、TCL科技开辟第二赛道,业绩并表强化利润释放预期

至此,中环混改落锤,TCL科技无疑是最终赢家。

近期,TCL掌门人李东生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TCL集团的定位是在长周期、重资产、大投入的科技领域,在半导体显示之外,会择机开辟第二赛道。

在半导体硅片方面,功率器件客户覆盖下游主流厂商,是名副其实的半导体硅片龙头企业。而在光伏硅片方面,中环股份对下游电池客户出售的高效N型单晶硅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对于TCL科技而言,凭借中环股份在光伏及半导体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标志着其将正式进军半导体材料市场,成功开辟了第二赛道

进一步来看,作为光伏及半导体行业核心资产的中环股份,正处在高景气行业周期,存在较强的业绩爆发预期。据中环股份2019年财报显示,去年全年总营收达168.87亿元,同比增长22.7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6.21亿元,同比增长98.38%,实现近翻倍增长。随着TCL科技对中环股份的业绩并表,将进一步优化TCL财务业绩,随之有望推动估值提升。

受5G新技术周期与光伏迈入“平价时代”,半导体硅片及光伏硅片需求有望迎来井喷,中环股份业绩大概率会实现爆发

一方面,随着5G全球商用推进,将带动逻辑芯片、存储芯片等需求持续增长,并带动上游硅片市场持续快速增长。据SEMI数据,2019年全球硅片市场规模为112亿美元,硅晶圆尺寸量同比增长6%,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光伏“平价时代”临近,光伏需求有望井喷。而单晶硅是光伏产业链中利润最为丰厚的环节,目前在光伏单晶硅领域,仅中环股份与隆基股份两家就垄断了全球70%的产能。

受行业增长及国产替代影响,国金证券预计明年全球光伏需求增长20-30%,而国内单晶硅片市场份额将由去年65%提至超90%,超出光伏行业协会预期,预计龙头企业仍将保持较好盈利能力。

正是由于硅片行业处高景气周期,中环股份又是国内硅片行业龙头,尤其是在单晶硅领域优势凸显,业绩加速增长确定性强。中环股份股价自今年1月初加速上涨,市值不断创出新高,反映出市场看涨预期强烈。

(信息来源:同花顺iFinD)

所以,不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是从业绩还是从战略层面来看,TCL科技都是显著受益的。

小结

综合以上来看,TCL科技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的戴维斯双击,一方面,在此轮面板周期中,TCL科技可能享受到产能扩张及涨价带来的双重弹性;另一方面,成功“迎娶”中环,完善其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产业布局,并开辟半导体显示之外的新赛道,同时业绩并表又将进一步强化双击预期,无疑又是锦上添花。之后进一步整合有望发挥协同效应。

自TCL完成重组并更名为“TCL科技”之后,其在半导体产业链的整合动作接连不断。对于TCL来说,之所以能最终赢得此次中环混改项目,显然是其长期布局经营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展现出了半导体产业加速整合的大势所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