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甘肃银行净利润再次下滑 不良率2.32% 增资扩股获批

每日财报 2020-08-28 08:08:25

这家备受瞩目的“西北银行第一股”,在上市后业绩就开始变脸。

8月21日晚间,被誉为“西北银行第一股”的甘肃银行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营收、净利均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奇怪的是从收入结构上看,甘肃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有所提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增64.6%。

今年4月初,甘肃银行曾因股东质押股权被强平导致股价一度暴跌超40%,备受市场关注。

随后,有消息称,该行风险处置实施方案已被批准实施,或受此影响,该行股价连涨多日,走出此前的阴霾。截至8月27日收盘,甘肃银行H股收报1.05港元/股,仅为其两年前上市发行价2.69港元的39%。

营收净利两位数下滑,上市后业绩大“变脸”

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甘肃银行总营收32.43亿元,同比减少15.9%,同期,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2019年上半年的5.18亿元减少了28.9%。

甘肃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为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和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影响,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银行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股价出现过一次“闪崩”。一天之内跌幅超43%,市净率跌至0.24倍。

当时甘肃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若干股东为了自身融资目的,将其持有H股质押予多家金融机构,为履行相关融资安排下的义务,股东已质押的本行H股被强制出售,继而导致H股股价及交投量于4月1日有较大幅度波动。

同时,甘肃银行强调,经董事会确认,该行业务营运一切如常。这话表面看起来,甘肃银行像是受害者一方“楚楚可怜”,但究其原因,出现股东质押爆仓的情况,与甘肃银行业绩不佳有关。

据公开资料显示,甘肃银行是通过合并重组原平凉市商业银行和原白银市商业银行,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设立的,由甘肃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省级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2011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开业。

成立6年后,甘肃银行开始提交港股上市申请。2018年1月18日,甘肃银行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为中国西北地区首家上市城市商业银行。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该行设1间总行、12间分行、190间支行、6间小微企业支行、3间社区支行及1家子公司。

然而这家备受瞩目的“西北银行第一股”在上市后业绩就变脸。

上市后第一年,2018年,甘肃银行净利润34.35亿,同比仅增长了2%,而往上三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其净利润增速高达22%、48%、75%。2019年,甘肃银行利润更是直接缩水了八成多。

净利差净息差双降,不良贷款率为2.32%

从收入结构上看,净利息收入是甘肃银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比重相比去年有所提升,由74.4%提升至76.7%。然而,该行净利息由2019年上半年的28.72亿元减少至24.88亿元,同比减少13.4%。

净利息的减少主要因该行净利差的下滑导致。据半年报显示,甘肃银行净利差由2.02%减少至1.76%,净息差则从2.10%减至1.78%,下滑幅度分别为12.87%和15.24%。

值得一提的是,非利息收入方面,甘肃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据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甘肃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3亿元,大幅增长了64.6%。

该行表示,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积极拓展中间业务收入渠道和加大中间业务收入营销力度、压缩中间业务支出导致,其中,2020年上半年该行手续费支出155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9%。

据公开媒体报道,2018年,甘肃银行开始加大个人网贷产品的开发,先后与深圳微众银行合作“微粒贷”、与京东数科合作“京东—金条、白条、小白条”。

此外,甘肃银行还对传统个贷产品“公务快贷”、“薪e融”、“金e融”等产品进行改造,推出了线上网贷产品“陇盈快贷”。

在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上半年,甘肃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分别为39.62亿元、76.74亿元、101.97亿元和106.79亿元,2018年和2019年同比增速分别为94%和33%,增长较快。

然而,在个人消费贷款增长的同时,甘肃银行零售业务的不良率也在持续增长。2020年上半年,甘肃银行零售贷款不良率为4.90%,较年初的4.01%增长了0.89个百分点。

其中,个人经营贷款余额为68.75亿元,不良贷款为11.43亿元,不良率较年初的14.08%增长至16.63%。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106.79亿元,不良贷款额3.82亿元,不良率3.58%。

然而,甘肃银行的整体不良率有所下降。据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甘肃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32%,较今年年初下降了0.1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则下降了0.65%。

资本充足率下降,增资扩股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充足率方面,甘肃银行的三类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截至2020年上半年,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6%、9.86%和11.63%,较去年同期的10.27%、10.27%和12.24%均有所下滑。

可以说,甘肃银行亟需“补血”。据公开资料显示,甘肃银行的增资扩股方案已经中国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审批通过,中国证监会已受理相关申报材料。

此次增资,该行预计非公开发行内资股37.5亿股,非公开发行H股12.5亿股,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事实上,在甘肃银行股价大跌之后,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在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对甘肃银行的改革重组,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进。

据公开媒体报道,4月9日,甘肃银行与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及9家省属骨干国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甘肃银行未来三年向省属国有企业提供融资不低于300亿元,其中向国有企业参与十大生态产业建设投资项目融资不低于200亿元。

4月17日,甘肃银行收到甘肃省国投、甘肃省公航旅、酒钢集团及金川集团分别出具的意向函。可认购的内资股股数分别不超过15.5亿股、15亿股、3.5亿股及3.5亿股,分别约占本次发行内资股总数的41.33%、40.00%、9.33%及9.33%。

今年5月,甘肃省内16家主要银行与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签订1673亿元债务重组协议,协议签署后,甘肃省公航旅集团1673亿元的收费公路债务利率调低,还款期限统一熨平至30年,平均每年还本支出下降约200亿元,利息支出下降15亿元左右。

增资之后的西北银行第一股能否重新“雄起”,《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热搜

甘肃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