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智通港股解盘(10.29) | 不惧外围下跌恒指抗压提升 清洁能源再获追捧

智通财经网 2020-10-29 19:22:00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四(10月29日)小幅调整,早盘低开之后随之反弹,其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恒指跌0.49%,报24586.6点,成交金额1331.9亿港元。

外围又是一片愁云惨雾,而内地A股可谓一枝独秀,港股也表现出了很强的韧性。

昨日智通财经财经就提到一点:“按照历史的经验来看,总统大选之前股市都会面临下跌,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为有这个因素的压制,港股市场当然也不敢发力,因为害怕万一美股来个大的下跌,这资金就得拆东墙补西墙了”,没想到隔夜美股就应声而下,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在3%以上,VIX恐慌指数攀升至6月以来最高水平。

欧股也好不到哪里,德国股指跌逾4%,直接的触发因素就是卫生事件变得严重了,法国和德国宣布先后宣布实施全国性封锁措施。法国的方案是封锁到12月1日,除非购买必需品、就医或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外,人们都要呆在家中。德国宣布将从11月2日起至11月底在德国全境实施包括关闭大部分公共设施、餐饮娱乐场所以及限制个人出游等在内的多项措施。这样一来,经济复苏的进程再度被打乱,预期又开始变坏。

而美股此次的破位下行,和总统选举也是密切相关,选举之前的大跌已经是惯例,早晚的事,卫生事件不过是加速了这个进程。接下来美股是否连续下挫,要看周四晚间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若该数据表现逊于预期,那么市场情绪会再受打击。

按照以前的情况看,美股大跌的话港股这边跟随下跌是跑不掉的,不过,这次情况就不同了。这个原因其实很好理解,因为卫生事件这块中国是处理得最好的,受到的冲击已经非常小,经济恢复也是最快的,只不过是受外围的连带影响而已,今年的GDP还能保持正增长就是明证,而A股的强势表现也给了港股抗压的底气。

权重股继续表现稳固,包括腾讯(00700)及银行股,都是低开往上的态势,而美团点评(03690)的强势破顶更是给市场注入了强心剂,10月29日,移动互联网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Q3,美团及饿了么用户规模差值逐步放大到1260.7万。拥有了庞大的用户基数,处于垄断地位的美团只会愈发强大,这就是赢者通吃的逻辑。

今天市场表现最强悍的就是清洁能源板块,光伏方面,信义能源(03868)涨12.7%、信义光能(00968)涨12.44%、福莱特玻璃涨9.73%、智通十月金股保利协鑫能源(03800)涨4.35%。有媒体称 ,日前工信部对全国人大代表所提光伏玻璃产能置换建议作出答复时表示,允许合法合规开展产能置换新建光伏玻璃项目,不仅有助于行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而且也有助于推动整个玻璃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风电方面,龙头金风科技(02208)大涨10.53%、上海电气(02727)、东方电气(01072)跟随上涨。金风科技首三季净利同比增30.1%,业绩的同步增长是大逻辑。另外,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算是给该行业定了调。长期看,清洁能源作为大趋势,前景依然广阔。

昨日提到的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01211)再度上涨5.03%,发改委传来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或下周公布,明确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其中一条: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可见一斑。作为行业龙头,将持续受益。

反复提到的的CRO/CMO类再度发力,康龙化成(03759)、药明康德(02359)继续往上。昨日提的智通十月金股颐海国际(01579)和海底捞(06862)也是比较给力。受卫生事件影响,餐饮业上半年整体惨淡。但截至今年8月底,餐饮业发生90起以上融资,涉及快餐、汤品、代餐、人造肉、茶饮、供应链等多个细分领域,融资金额从数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这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该行业热情不减,大消费依然是最受青睐。

海底捞上半年虽然亏损,但还是新开了173家门店,加上线上业务飙升,给了资本市场看好公司的信心。火锅这个黄金赛道预计持续受到机构关注,近期的龙头就是呷哺呷哺(00520)。大消费类的啤酒类如华润啤酒(00291)、青岛啤酒(00168)加上服饰类的波司登(03998),估计也是奔着双十一的预期在走。

值得重视注意的是今天物管类个股集体走强,如佳兆业美好(02168)、新城悦服务(01755)涨6%、永升生活服务(01995)、碧桂园服务(06098)。前段时间物管股调整得太厉害,目前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而世茂服务(00873)周五将挂牌,物管股集体异动,也不排除是给新股造势。

恒指在20日均线算是获得了支撑,不过当前整体氛围并不友好,恒指总体能保持稳定就算赢,也不要奢望太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