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Vesync (02148.HK)火热行情背后,产品力与渠道力注入未来预期

格隆汇 2021-01-18 08:52:50

  颇受瞩目的新股Vesync(02148.HK),又有了新动向。

  1月13日,Vesync宣布因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而于当日发行及配发新股4215万股股份,每股发行价港币5.52元。

  超额配股权是股票承销协议中的一项条款,它允许承销商在市场需求强劲、股票上市之日起的30日内,额外配售不超过一定数量的股票,近来悉数行使超额配股权的主要包括蓝月亮、京东健康、华润万象生活等明星股。这在某种程度上,佐证了Vesync在二级市场的火热程度。

  同时看到,自Vesync12月18日挂牌港交所至今,其股价已在震荡上行中触达了发行价的2.41倍。

  (来源:wind)

  而实际上,Vesync早在招股书中给出了其火热行情的“答案”。

  招股书显示,Vesync IPO募集资金的30%将用于研发新品和为现有产品更新换代,25%用把现有应用程序升级为物联网平台,25%用于扩大销售渠道、产品的覆盖范围和提高品牌知名度,10%用于服务企业用户推出解决方案,其余10%用于正常运营。换句话讲,Vesync基于公司产品品类及销售渠道的扩张,寻求未来发展。

  科技与本地化赋能研发,助推产品优势变现

  招股书显示,Vesync拥有“双核心”产品设计开发团队,由来自中国及美国的223名工程师和设计师共同设计开发公司产品。其中,中国设计开发团队专注于机械、硬件以及软件的设计,发挥科技与创新优势;美国设计开发团队专注于制定紧随市场趋势的设计理念和想法,发挥本地化优势。“双核心”协同下,Vesync的产品输出及变现能力尤为突出。

  到目前为止,Vesync已能够打造包括家居环境电器、厨房电器及餐饮用具、健康监测产品以及户外产品在内的全产品组合,并在类目选品上频繁“出圈”,其旗下的Cosori厨房家电和Levoit空气净化器分别成为亚马逊平台全美市场第一、第二的爆款。同时,Vesync朝着智能家居的路径不断迈进,目前其旗下已有多款明星产品实现智能化,所有智能化的产品均能用Vesync手机APP进行控制。截至2020年6月末,“Vesync应用程序”上已有约120万件激活设备。

  反映到盈利能力上,随着Vesync产品更迭,步入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路径,公司毛利率稳中有升,净利润实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约40.7%、38.5%、39.1%及47.8%。对应报告期内,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较2018年增长超过45%,达到2017年净利润的3倍;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更是较去年同期上升逾10倍至2248.1万美元。

  遵循这一变现逻辑,Vesync后续加大在新品研发、换代,以及物联网应用程序方面的投入后,势必将进一步推进高端化、智能化产品进程,也意味着将进一步增强其产品优势变现的可能,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原有渠道放量+新渠道扩张,“吃透”电商化红利

  据招股书,Vesync当前最核心的销售渠道是亚马逊平台(美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市场),公司自2011年成为亚马逊的“Seller Central”计划下的“亚马逊供应商”,并于2017年被亚马逊邀请成为“Vendor Central”计划(以下简称VC),旗下产品被列入亚马逊B2B供应链。

  目前了解到,VC是亚马逊公司重量级的供应商系统,在该计划之下,除了年费的减免之外,商家能享受更大力度的平台推广服务,且如果商品从亚马逊的仓库直接发货,将由平台承担运费和处理费,进一步降低供应商的销售成本。同时,VC的准入门槛较高,已暂停接收新供应商入驻,而美国家电市场渠道数量有限,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将很难有新的业内竞争者能在销售渠道上与Vesync“匹敌”。

  为了规避销售渠道单一的风险,Vesync亦于其他电子商务市场(例如eBay、Cdiscount、Rakuten、Newegg及Adorama)及向其他客户(包括知名批量购买客户,如百思买、BedBath &Beyond、沃尔玛、塔吉特、家得宝、史泰博及QVC)及直接与公司联系的个体消费者销售产品。

  与此同时,随着Vesync全球扩张计划的推进,其预计还将于多国当地建立本地化的办事处或公司,大幅提高于当地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除中国及美国外,其已在德国、荷兰、日本、香港及澳门设有附属公司,并正在通过亚马逊、其他电子商务交易市场以及当地零售商合作,将业务扩展到法国及西班牙等国家,直面欧洲及亚洲市场。数据上看,报告期内Vesync来自欧洲市场的收入占比始终维持在12%以上;来自亚洲市场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已從2017年的0.1%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1.9%。参考公司在美国市场的过往表现,Vesync 十分擅长“因地制宜”,某种程度上,其有机会借助本地化认知及资源整合能力复制在美国市场的成功,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及亚洲的市场的份额。

  另结合市场环境来看,电商化的趋势正在加速,这给“线上而生”的Vesync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全球小家电市场的零售价值预计由2020年的1098亿美元增至2024年的141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6.4%。其中,美国小家电市场的零售价值预计将由2020年的269.88亿美元增至2024年的330.05亿美元,且按分销渠道划分,线上渠道对应上述期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0.9%,远远高于线下渠道。而全球疫情的反复致使海外“宅经济”兴起,疫情所改变的用户行为多不可逆,决定了线上渠道的发展在今明两年会明显提速,线上渠道占比最终超越线下渠道的情景亦有可能提前到来。

  此外,拜登成为美国新任总统,加上民主党已囊括参众两院的大多数议位,相信美国政府将会不遗余力地推出刺激经济措施,鼓励国民消费,这亦将会有利Vesync的产品销售和业务增长。

  复盘近年以来,增速较高的小家电行业黑马可以发现,其大多利用了电商化的趋势,先一步分享渠道变更带来的超级红利。由此有充分的理由预期,Vesync将有望借此机遇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直指全球小家电龙头之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