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股新股前瞻|尚乘国际(HKIB.US)分拆AMTD Digital上市,金融科技赛道迎“新血”

智通财经网 2021-05-25 21:38:54

  在中国,香港在金融市场的地位历来是难以替代。而近年以来,极力顺应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大潮的香港市场也逐渐成为了金融科技和热钱涌动的焦点所在。

  日前,美股市场迎来了一家香港金融科技公司,AMTD Digital向纽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这家来头不小的公司,由同样在纽交所上市的金融服务公司尚乘国际(HKIB.US)分拆而出。

  分拆金融科技公司独立上市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尚乘国际是尚乘集团旗下投资银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两地上市。母公司尚乘集团由李嘉诚的长和集团在2003年创立,新的尚乘在2016年由前瑞银集团银行家蔡志坚带领出发。

  重组后的尚乘国际逐渐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独立投资银行,主要服务对象包括中国新经济公司、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国区域性银行、教育、新能源等行业,并通过其地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国际资本市场金融服务,以及国际金融机构与中国经济对接的桥梁。

  2019年,尚乘国际对其旗下的数字金融服务,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和数字投资业务进行了重组。而此次分拆递表上市的公司,正是由尚乘国际分割了一部分服务,包括虚拟银行、保险经纪、数字资产交易以及支付系统,完成分割后将归于AMTD Digital负责。

  在AMTD Digital向SEC提交的F-1文件透露,公司将出售价值1亿美元的股票。据了解,该公司去年融资2.85亿美元,估值未披露。此外,本次公司招股书暂未披露发行股数、发行价格,以及IPO后流通股数。

  在香港金融业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尚乘国际凭借与中外众多金融机构以及实体企业和新经济公司的联系,搭建独具特色的“尚乘蛛网”模型,并以此来赋能公司的快速扩张与发展,而这一部分也被划归至金融科技子公司AMTD Digital旗下。

  手握大笔现金零负债上市

  背靠实力雄厚的母企,AMTD Digital近年以来的发展不出意料地顺风顺水。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AMTD Digital主要将业务划分为四大部分——数字金融服务,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数字媒体、内容和营销,以及数字投资业务。在2019、2020财年和2021财年首九个月中,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数字金融服务业务和“尚乘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收费和佣金。

  目前,公司的数字金融服务目前完全由保险经纪收入构成,从保险消费者那里收取费用和佣金,这些费用和佣金直接支付或通过保险提供商合作伙伴支付;以及“尚乘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在合同期内确认的费用收入。

  得益于AMTD 蛛网生态系统的持续扩展和货币化,公司的收入从2019财年的约1460万港元迅猛增长至2020财年的1.675亿港元,并继续于2021财年的首九个月增长至1.455亿港元。期内,公司的利润亦由2019财年约2154.4万港元增长至2020财年的约1.58亿港元。

  从业务结构上来看,AMTD Digital于2017年12月开始运营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AMTD SpiderNet的独家付费会员访问权限。从那时起,公司在客户群和收入方面实现了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对于该蛛网生态系统的依赖。

  SpiderNet生态系统作为AMTD SpiderNet的核心核心引擎,通过资源匹配和授权,扮演着重要的核心驱动角色。AMTD Digital帮助中小企业客户解决其业务发展和国际化的痛点和问题,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数字解决方案,以实现数字时代的突破。

  图源:AMTD Digital官网

  近年以来,SpiderNet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所贡献的收入占比开始稳步提升,从2019财年约40.4%提升至了2021财年首九个月的92.7%,堪称公司的支柱业务。为丰富AMTD SpiderNet生态系统,公司显然需要对该业务分配大量的管理和员工资源。不过,公司亦表示,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有限的运营历史可能并不表示公司未来增长或财务业绩,也无法保证将来将能够维持历史增长率。

  值得注意的是,脱胎于尚乘国际的AMTD Digital并不缺钱。在进行此次赴美IPO之前,公司为经营和投资活动提供资金的主要流动资金来源为经营活动提供的现金净额,控股股东的资金以及历史股权融资活动。

  截至2021年1月31日,公司拥有4.509亿港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其中2.837亿港元(3660万美元)以美元持有,1.339亿港元以港元持有,同时持有计价约3330万港元的新加坡元。更为罕见的是,截至2021年1月31日,AMTD Digital的总债务为零,历年的财务状况相对比较稳定。

  与此同时,2019和2020财年,公司的资本支出为零,2021财年首九个月内,公司的资本支出为20万港元,未来公司打算用现有的现金和银行结余为未来的资本支出提供资金,实现业务的增长。

  携手小米,瞄准亚洲金融业

  数字金融服务代表使用数字渠道提供金融服务,例如存款,贷款,汇款,付款和保险。数字金融服务正在迅速改变传统的金融服务,通过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方便,有效的方式来访问金融服务和进行数字化交易,为支持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

  在用户数量和市场规模方面,中国大陆在亚洲数字金融服务的开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亚洲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例如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经历了强劲的增长。

  移动钱包的普及率通常被用作数字金融服务行业发展阶段的关键指标。2020年,中国大陆是亚洲手机钱包普及率最高的地区,为12.5%。尽管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例如香港和新加坡)的手机钱包普及率要低得多,但近年来这些国家和地区亦同步实现了迅速增长。

  香港手机钱包的普及率从2017年的2.3%增长到2020年的7.2%,这主要是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与中国大陆的互动不断增加以及消费者对更快,更便捷的服务的偏好不断发展所致。预计到2024年,香港的手机钱包普及率将达到11.6%。新加坡的手机钱包普及率将从2017年的0.1%增加到2020年的3.0%,主要是受经济稳定增长,政府有利政策以及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普及率提高的推动。到2024年,新加坡手机钱包的普及率预计将达到8.7%。

  新鲜的生活方式催生了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当前,数字化转型是实体经济和人们日常生活的新常态。AMTD Digital认为,多维和集成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台对于公司增强并整合生态系统中各种数字业务的能力至关重要。公司通过了解并预测客户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数字解决方案,并协作进行落实。通过有选择地与整个亚洲的技术合作伙伴合作并进行投资,AMTD Digital获得创新的技术能力,并将进一步领跑金融科技赛道。

  招股书显示,AMTD Digital正试图建立一个亚洲网上银行服务和其他业务网络,并持有一些可能极具价值的资产。该公司携手小米成功拿下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金管局仅发放了共计8张虚拟银行牌照。AMTD Digital还在竞标马来西亚五个虚拟银行牌照中的一个,同时与小米和新加坡公用事业公司SP集团联合申请新加坡网络银行牌照。

  此外,AMTD Digital还持有新加坡初创保险科技企业PolicyPal的控股权,而PayPal(PYPL.US)也持有该企业的股份。AMTD Digital的其他业务包括亚洲商业新闻网站Forkast.News和DigFin。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