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40年厚积薄发!“中国乳业上游第一股”优然牧业牛在哪儿?

金融界网 2021-06-24 11:30:40

  金融界网6月24日消息 6月18日,优然牧业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交易,发行价6.98港元,代码“09858.HK”。据悉,优然牧业此次募资净额为32.4亿港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乳业上游第一股”。

  由于行业属性一向较为低调的优然牧业,上市前后置身于聚光灯下,也让公众与投资者们发现了其乳业上游市场龙头的实力。

  目前,优然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乳业上综合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业务布局覆盖由育种到饲料再到原料奶生产的上游全产业链。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如今在奶源稀缺的背景下,乳业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向上游,加码奶源布局与扩张,这也意味着优然牧业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了先发优势。

  覆盖乳上游全产业链,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并进

  成立近40年的优然牧业,在原料奶、反刍动物饲料及育种业务方面积累了深厚的资源与技术优势,并形成乳业上游市场独特的全产业链布局模式,在各个领域都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

  数据显示,2020年优然牧业拥有的奶牛头数达到30.8万头,加上优然新建的万头牧场,以及收购恒天然国内的6个牧场,目前优然牧业实际奶牛存栏约38万头。不管从存栏奶牛头数还是原奶产量来看,优然牧业的规模均为全球最大,进一步夯实了全球第一的地位。

  此外,优然牧业还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提供商。同时,按照2020年主要的粗饲料品类苜蓿草的销量计,优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也是第一。

  而在奶牛育种方面,按2019年的销量统计,在奶牛性控冻精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2.2%,是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

  优然牧业采用种养结合模式,有效实现了资源、技术、人才共享,实现“好种育好牛、好料养好牛、好牛产好奶”的正向循环。

  这种全产业链模式,有效放大了各领域的优势,降本增效,让优然牧业具备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增长的稳健性。可以说,拥有饲料、育种等业务支撑收入,优然的业绩表现在稳定性和确定性上也更加突出。

  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硬实力,为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除了在全产业链的布局优势外,优然还是中国乳业上游少数几家拥有自主研发技术团队的公司之一。并在奶牛生产性能、饲料营养价值、牧场规划及动物性控技术研究以及生态养殖标准等各个领域都有深厚的资源与技术积累,这些都为优然牧业持续加筑着竞争壁垒。

  在奶牛生产性能方面,凭借优良的育种技术和科学喂养技术,优然牧业牧场奶牛单产提升速度领先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优然的万头规模牧场,平均奶牛单产达到41公斤以上,其中彰武牧场平均单产突破42公斤,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已成为行业内高效运营的典范。

  在饲料业务方面,以其庞大的反刍动物畜群规模为基础,优然牧业研发出一系列高品质、特色化的饲料产品,能满足各品类反刍动物健康生长所需。而在奶牛育种业务方面,优然牧业的技术优势尤为显著,并持续引领着行业。

  全产业链的高效协同以及深厚的技术支持,让优然牧业可以稳定地为上游乳企提供高品质原料奶。而除优质生鲜乳外,优然牧业还是中国最大的特色生鲜乳供应商,数据显示,2020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销售收入达到了原料奶业务总收入的30.9%。

  在2018-2020年间,由于附加值较高,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的毛利率分别为48.5%、48.1%和49.2%,高于行业普通原料奶毛利率约8个百分点。同时,销量也从23.63万吨增至39.62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29.5%。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持续,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中国特色生鲜乳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这也为优然牧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提供了长期保障。

  收入复合年增长36.4%奶价中短期持续看涨

  从多个维度来看,此次优然牧业港股上市,不仅是其长期高速发展的水到渠成,也是政策、行业风口下的顺势而为。

  从过去3年的财务报表就可以看出,优然牧业表现尤为可观。2018年-2020年,优然牧业收入分别约为63.3亿元、76.7亿元、117.8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36.4%;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8.02亿元、15.41亿元,年化复合增速为53.6%。

  高增长的数据背后,是优然牧业覆盖“育种—饲料—原料奶”等乳业上游全产业链的优势布局。而一家公司的发展有没有潜力,除了看自身实力,行业前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几年,国内原奶市场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短期内,奶价有着持续增长的动力,2021年1-5月原奶市场奶价已经出现双位数涨幅。从往年市场形势来看,奶价通常下半年比上半年涨幅高5%左右,预计行业下半年奶价还会进一步提高。

  而长期来看,奶价也具备长期稳健上行的条件。目前大规模牧场的扩建、扩群和下游乳企的规划是相匹配的,不存在散养模式下盲目扩群现象,可以说行业未来具备可持续发展基础,且上游奶牛养殖生产周期长,供需满足需要更长的时间。

  通过近40年的积累,优然为其未来成长积蓄了充足底气。随着其特色生鲜乳销售的持续放量,其有望实现更快速发展。

热搜

优然牧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