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顺丰要约收购进行中,嘉里物流投资者绝佳套现机会

财华网 2021-08-17 18:10:53

  顺丰控股(002352.SZ)收购嘉里物流(00636.HK)有了最新进展,为散户投资者提供了高溢价套现的绝佳机遇。

  8月11日晚,顺丰控股和嘉里物流发布了该要约收购的综合文件,要约期12日正式开始,9月2日截止,意味着持有嘉里物流的投资者,只要在此期间填写并签署批准及接纳表格,注意在该表格上打勾(√),接纳要约并同意顺丰的此次收购,便可坐享该笔投资的丰厚回报。

尽早接纳要约,便可落袋为安

  此次顺丰以约175亿港元总代价收购嘉里物流51.5%股权,对应每股总价值为26.08港元,当中包括基本要约价每股18.80港元及特别股息每股7.28港元。

  与嘉里物流截至交易公告前最后交易日(2021年2月4日)的连续30个交易日在港交所的平均收盘价相比,收购价高了56.22%。这意味着在此要约收购未发起之前持有嘉里物流的投资者,此时选择接受要约,投资收益是非常可观的。

  对于要约收购发起后进货的散户投资者,同样也有不错的收益。截至2021年8月17日收盘,26.08港元要约收购价较8月17日收盘价24.05港元,仍溢价8.4%。

  因此,此时接受要约。不管是长线投资者,还是短期投资者,投资收益都是相当可观的。

  然而,若要约失败,股价可能一落千丈,散户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可能从回报直线转为亏损。

  1.虽然嘉里物流现阶段股价跑赢整个港股物流板块。但投资者都明白,嘉里物流股价能大升,是得益于“要约收购概念”的爆炒。

  从过往要约收购案例来看,短时间内股价会围绕要约收购价格进行波动,但是一旦要约失败或存在其他变数,股价会下跌至要约收购发起点的位置,甚至会跌得更多。

  譬如,最近发生要约收购事件并遭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的SOHO中国,还有过往发生要约收购并最终失败的新能源环保股哈尔滨电气、特种设备股研祥智能等等,都借助要约收购题材爆炒而股价大涨,而发生波折或宣布失败之后,股价均迎来暴跌。

  据富途显示,截至2021年8月17日,年初至今港股物流板块跌幅为8.68%。其中,京东物流年初至今股价跌幅为32.7%,中通物流年初至今股价跌幅为10.3%。而借助要约收购暴炒的嘉里物流,年初至今股价却逆势收涨43.5%。

  以研祥智能要约失败为例(如下图所示),要约失败之后,研祥智能股价暴跌至起点。

  一旦要约失败,持有嘉里物流股份的投资者,恐有43.5%的回撤风险,甚至更高。

  2.交易如果未能完成的话,持有嘉里物流股份的投资者是无法享受到7.28港元特别股息的。简而言之,继续持有的投资者将“两空”,即可观的投资收益“落空”,特别股息亦“落空”。

  3.短期业绩压力加大,股价承压会加剧。原本在疫情作用下,全球对疫情相关货物需求高,全球范围内物流资源短缺,国际市场对于中国出口依赖度趋升,带来整体物流资源的短缺和价格上涨,对于嘉里物流在内的物流企业有利好。但目前诸多国际物流公司已经走出新冠疫情的影响,开始加大恢复物流服务,国际物流价格略有下滑,而这对于国际物流服务商嘉里物流势必会带有一定影响,进而影响短期业绩及股价。

  因此,现阶段最好的投资策略就是接受要约,然后先套现离场,等要约完成后,待要约收购暴炒概念热度消散,择机再买入亦不迟。

接纳要约收购后的投资机遇:打入中国市场,夯实亚洲物流地位

  此次,顺丰要约收购嘉里物流51.5%股权,是一种战略投资,并非过往大股东发起要约私有化退市的那种。此种要约收购优势在于,投资者选择接纳要约收购后,还可择机购回股票,享受公司资产重组之后价值裂变。

  众所周知,顺丰是国内领先的综合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拥有中国最大的货运飞机机队和适用于供应链管理的领先IT技术,此时选择战略投资嘉里物流有助于提升顺丰综合物流能力,强化国际战略。

  对于嘉里物流来讲,意义则更大,两者完成整合后,顺丰与嘉里物流或可达到网络共生、能力互补、资源迭加、客户融通的协同效果,极大释放嘉里物流业务线、物流网络的潜力,有利于公司在百舸争流的全球物流网路中占有利位置。特别是物流需求量巨大的中国市场,嘉里物流联手顺丰,不仅可大大减少与中国内地其他物流公司正面硬干,更可减少不必要的竞争及内耗,还可以借助顺丰强大平台优势,分羹中国内地物流市场,同时稳住亚洲市场的领先地位,为长期支持其发展的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

  据嘉里物流公告显示,此次联手顺丰,并不会影响公司继续使用嘉里商标及嘉里名称,以及现有的高层领导团队的阵容。

  嘉里物流管理层还强调到,仓库出售不仅能为股东带来股东价值的变现,还将使公司重新定位为轻资产的物流公司,获得更佳的股本回报潜力。在这种明确的业务重点和双方优势互补的情况下,预期公司将处于有利地位,进一步加快发展,并加强其在物流领域的领导地位。

料来源:嘉里物流公告

  除此之外,对于顺丰与嘉里物流两强联手,各大投行及券商均持乐观及看好态度。华泰证券认为,顺丰战略投资将为嘉里物流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嘉里物流在顺丰的支持下,将继续进行国际业务扩张;

  广发证券认为,疫情后面临阶段性高基数,嘉里物流短期业绩可能放缓,但长期而言,公司在东南亚的前瞻布局以及与顺丰之间发挥的协同效应值得期待;

  中金公司认为,顺丰收购嘉里物流给出的对价合理,且公司与顺丰业务具有协同性,未来国际物流业务或将急速发展。

  联手顺丰,嘉里物流可能会出现“1+1>2”,甚至是更高协同效益的合作成果。主要由于顺丰与嘉里物流的业务近乎完全互补。顺丰需要一个成熟的国际物流平台,而嘉里物流则需要一条有效打通内地市场的钥匙。因此,两者战略相辅相成,共举大业,最大受益者无疑是投资者。毕竟,要约通过后,再度选择投资嘉里物流,不仅间接投资了国内物流巨头顺丰控股,又可享受嘉里物流发展红利,这无疑是“一举两得”。

  投资者要注意的是,散户要全面接纳要约后,嘉里物流与顺丰的上述合作及协同效应才有可能发生,美好的投资愿景才能延续。此外,嘉里物流与顺丰的“联姻”业务及各部门之间需要进一步的磨合,才能将资源整合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化,是属于长期战略,短时间内不会立马体现出来。因此,短时间内先套现,规避短期基本面风险又可落袋为安,观国际市场疫情的变化态势,待嘉里物流与顺丰磨合期一过,可能会出现一个价值洼地,届时再介入岂不是美哉。

  因此,散户务必留意嘉里物流寄出去的综合文件,以免错过要约收购带来的短期套现机会,以及联手顺丰之后带来的长期投资机遇。

  文:无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