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深圳冲上3万亿,靠的是什么?

格隆汇 2022-01-26 22:22:15

  昨天,深圳国民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上了热搜。

  这是深圳GDP首次迈入3万亿行列,从2万亿到3万亿,仅用了5年。

  一时间,各路网友纷纷好奇,这3万亿到底是靠什么撑起来的?3万亿代表什么意义?

1

3万亿“喜忧参半”

  深圳几乎三天两头就上一次热搜。

  昨天(1月25日)深圳因为市委书记和市长的一封《致广大网民朋友的拜年信》“官宣”—深圳经济总量站上3万亿元新台阶而上了热搜。

  3万亿什么概念?

  这是深圳继上海、北京之后,成为国内第三个3万亿城市,比去年广州(28231.97亿元)的GDP,高出1800亿左右。

  并且这个量级,超越了2020年韩国首尔的GDP,非常有希望跻身全世界前十经济体量的城市。

  据GCCTII(全球城市创意和科技创新指数)显示,2020年,韩国首尔位居世界GDP第11位,折合人民币2.88万亿元。

  能达到这样的成绩,是非常值得庆贺的。

  这意味着,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成果卓然。

  从近几年国家政策的发展可以看出,深圳的城市发展之路,不断地被复制和推广,如上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但这3万亿之路,拆开来看,实际上也带着“忧”。

  一方面,深圳虽然交出了3万亿的成绩,但实际上跑得极其辛苦。

  广州追势汹涌。

  2018年两者GDP相差1362.68亿,2019年相差3298.49亿,2020年相差2651.13亿,去年相差约1800亿。

  而且,2021年深圳前三季的经济增速,让不少人担心。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1%,不仅在北上广深这4座一线城市中垫底(北京10.7%,上海9.8%,广州9.9%),而且还在内地GDP十强城市中垫底。

  另一方面,受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深圳重要产业的企业如华为产值萎缩,导致深圳的芯片产业也缩水。

  再加上深圳处于城市转型当中,吸引力有衰退的迹象。

  在产业升级中,陆陆续续流失一些大厂,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如史丹利、村田升龙科技、长盈精密等。

  甚至奥德国企业德亨电机、林巴斯、艾默生等外企、技术型企业近两三年也流出深圳。

  这些企业,有些是整体搬迁,有些则是通过技术上的处理,部分搬迁。

  而小工厂、小企业减少,带来的影响便是产值规模萎缩。

  所以,整体上看,深圳这3万亿的GDP喜中带着忧。

  2

  深圳GDP靠什么撑起来?

  很多人认为,深圳的GDP起来,靠的是房地产和金融,因为房价全国第一,金融公司遍地跑。

  但实际上,深圳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并没有想象的高。

  一方面,深圳每年卖地并不多。

  2016、2017连续两年无商品住宅拍地,而2018年只有10宗地块,2019年12宗,2020年14宗,也就2021年供应量超过了30宗。

  另一方面,深圳每年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度不足9%。

  根据深圳统计局数据显示,

  2018年深圳GDP总额为24221.98亿,房地产业GDP总额为2080.42亿;

  2019年深圳GDP总额为26927.09亿,房地产业GDP总额为2284.48亿;

  2020年深圳GDP总额为27670.24亿,房地产业GDP总额为2573.95 亿;

  2021年深圳1-3季度的GDP累计为21791.18亿,房地产业为1853.88亿。

  而深圳工业生产总值2018年为9254亿,2019年为9587.94亿,2020年为9528.12亿,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为7217.69亿;

  其他服务业生产总值2018年为5411.53亿,2019年为6681.82亿,2020年为7001.14亿,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为5770.32亿。

  所以实际上,深圳真正依赖的是工业+服务业。这两个行业,贡献了超过一半的GDP。

  在大家的认知当中,深圳是一座金融城市,房价又最贵,按道理应该是这两个行业对深圳的GDP贡献度比较高的。

  再加上这几年,深圳提出建设智慧型城市,去年更是提出要成为全球重要金融科技中心,互联网业、金融业已经成为深圳的一张城市名片。

  很明显,这样的数据,和大家对深圳印象是截然不同的。

  如今深圳的GDP站上3万亿的台阶,从1979年的1.96亿到现在,用了31年,但从1万多亿到2万亿,用了6年,从2万亿到3万亿用了5年,那么再增加1万亿需要多久?

  在众多城市发展当中,下一个4万亿城市是最有希望的。

  深圳从2012年开始GDP就已经超越广州,成为全国GDP排名第三的城市,现在已经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三。

  但是深圳想要达到4万亿,仍旧需要非常努力,想要超越上海,更加不容易。

  深圳GDP和上海相差了1万亿以上,从各城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上海2021年GDP达到43214.85亿。

  但从深圳跃升GDP阶层来看,增速有明显的提升。

  而今天中央再次给深圳赋能。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

  《意见》中,针对科技、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交通、城市更新以及其他领域,推出24条市场准入条件放宽了限制。

  所以有理由相信,在国家的重点加持下,深圳要完成下一个万亿目标,速度或许会更快。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