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直击业绩会 | 恒力石化(600346.SH):目前已与沙特阿美亚洲公司签署原油长期合约 新材料项目稳步推进

智通财经网 2022-05-20 14:22:13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20日,恒力石化(600346.SH)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中表示,目前来看,公司经营体系下大部分产品的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在原油采购方式这块,公司采取长约为主并与现货采购相结合的灵活方式,保证公司原材料供应可靠性同时优化原材料成本结构。此外,目前恒力炼化已与沙特阿美亚洲公司签署原油长期合约,有效保证了原油供应。产能方面,公司拟投建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项目和年产260万吨高性能聚酯工程,在巩固现有新材料产能的同时公司还开拓锂电隔膜业务领域,康辉新材料引进的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自1月起预计18个月内完成交付。

  长约为主并与现货采购相结合以保障原料供应

  原油是恒力石化的主要原材料之一,现如今原油价格高企,恒力将如何缓解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成为投资者们关心的话题。恒力石化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原材料价格是产品价格形成的一个基础性因素,但并不直接决定产品的价差和盈利水平,相关产品的盈利主要取决于各类产品自身的供需基本面和市场情况。原油价格上涨会导致成本提升,也会进一步传导至下游各类产品。

  恒力石化指出,目前来看,公司经营体系下大部分产品的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在原油采购方式这块,公司采取长约为主并与现货采购相结合的灵活方式,保证公司原材料供应可靠性同时优化原材料成本结构。公司已具备600万吨容量的自备原油罐区,具备较大的库存缓冲空间,公司也主要通过按月按量平均采购原油的原料采购策略,来逐期均衡化平抑和减少原油价格波动对上市公司原料成本和经营风险的影响。

  此外,目前恒力炼化已成功注册为沙特阿美亚洲公司中国市场原油客户,签署原油长期合约,有效保证了原油供应。这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首次与中国民营炼化企业签订长期供应协议,公司也与国内外相关市场方积极开展沟通与合作。

  巩固现有聚酯新材料产能 开拓锂电隔膜业务领域

  产能方面,据恒力石化介绍,恒力石化(大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项目和年产260万吨高性能聚酯工程,项目规模包含26万吨/年聚碳酸酯装置、30万吨/年ABS装置、45万吨/年环氧乙烷装置、40万吨CO2回收和20万吨/年乙醇胺等14套化工(联合)装置,3条60万吨/年聚酯生产线,2条30万吨/年聚酯生产线,2条10万吨/年聚酯生产线,主要生产工业丝级聚酯切片、膜级聚酯切片、光伏材料聚酯切片和膜级母粒聚酯切片。

  此外,目前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在建500万吨/年PTA产能,本项目建成后,上市公司拥有PTA产能将增至1660万吨/年,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强化在聚酯化纤产业链上游PTA行业的技术、规模与成本竞争优势。恒力在调研中还透露,位于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的新建项目在正常推进中,苏州和南通的在建项目略受疫情等影响,但影响不是很大,后期公司将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争取按照计划时间投产。

  公司在巩固现有聚酯新材料产能与产业竞争力优势基础上,依托恒力研发效率与上游“大化工”平台支撑优势,进一步开发和拓展锂电隔膜等新兴市场需求与业务领域。公司年产16亿平方米锂电隔膜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康辉新材料引进日本芝浦机械株式会社和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共12条,年产能16亿平方米,自2022年1月起,预计18个月内完成交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